个人资料
咪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终于做完了4公斤草莓

(2022-03-19 08:30:27) 下一个

果酱。4公斤草莓4公斤糖,出来可不止4公斤果酱嘻嘻

刚做完,出来歇口气。

熬的时候想到蒂娜的老公,他特别喜欢吃甜的,有次在我家吃饭,我们听说他们喜欢我们送的果酱,就又给了一瓶。结果他说,我可以用勺子这样对着瓶子吃吗?我说这是你的,你当然可以了。结果他就像小男孩一样,一勺一勺地挖着吃。。。想象一下曾经每年圣诞前挪威国王宴请的座上宾,现在在我家像个贪吃水果糖的小孩。

我曾经在蒂娜老公那里实习。有一次他从东欧出差回来,我去他办公室,我记不起来为什么了,我谈到乌克兰。他的反应居然是,哦,那是欧盟以外的国家。

我当时非常吃惊,也有些失望,但我很知趣地什么都不说了。我知道乌克兰是柏林墙倒塌以后转型失败的国家,20年后,根据欧盟的评估报告,他们居然不如20年前!虽然欧盟帮助东欧各国,但要加入欧盟,必须先达到欧盟在经济金融和政治上的标准。当年我上硕士的时候,是东欧各国纷纷申请入欧的时候,我们专门分组做过模拟,就是一个组根据资料预估几年以后小组分配的国家可以达到标准。

这次俄罗斯入侵乌克兰,一部分人认为是北约逼迫俄罗斯太甚,毛子急了,兔子也咬人,别说是毛子了。我想起来大概10多年前,毛子划拉到原加盟共和国的一个什么地方----真的忘记了,因为毛子在墙倒10年以后,对原加盟共和国一直捣捣戳戳,能划拉一点是一点。当时锵锵三人行的窦文涛还问去那里采访过的小君君,小君君说,那里根本现在没有年轻人了,都是中老年人,当年都经历过苏联时代。那里经济完全停顿,年轻人都离开那里去别处谋生,这些中老年人看不到生活的未来,混吃等死---就这意思,所以对俄罗斯的到来都不反对。小君君最后总结说,我自己倒觉得,不管谁占据那里,能不能把经济发展起来,让当地人有些盼头。

二战后的马歇尔计划,并不是马歇尔或美国人是圣人,而是欧美当时的有识之士有一个共识,就是不能让人民陷于贫困,贫困是极端主义的温床。冷战结束以后,东欧国家当然没有什么特别贫困的,但一些地区,尤其是一些敏感国家和地区,由于各种原因,转型期经济发展停滞甚至退步,却没有一个新马歇尔计划来帮助他们,这实在是一个失策。因为欧盟和北约不同,北约的面目不太友好,一些敏感国家和地区,如果北约纳入其内,俄罗斯会觉得受到欺负甚至威胁----我是说觉得,因为实际上如果真要打他,用不着在他边境部署什么,直接可以从华盛顿发导弹,相反,如果欧盟介入,在这些国家和地区----有些地方很小帮助发展经济,这些国家和地区的当地人,不管说什么语是什么人,没人不希望过好日子,这样,俄罗斯也没辙儿,而欧洲就可以控制这些国家和地区。有些国家和地区,你不能等他们自己发展到你的水平的,他们就是搞砸了,你不得不把这些地方"买"下来,如果你认定这些地方太重要,不能让俄罗斯染指的话...

我想到这个,实际上是受到中国西藏的启发。西藏的发展,全是人民币堆出来的,这我们中国人都知道。从公路,铁路,飞机场,人均收入,等等等等,说难听点儿,就是中国把西藏"买"下来了。当然,人家还不满意呢,你独裁,你专制,你破坏我的传统和文化,等等等。但不管怎样,总比拿枪抢好吧?

长期以来,西方媒体不断地指责普京的俄罗斯民主化倒退却帝国野心膨胀,话是没错,但一点用没有,相反帮倒忙:独裁者更可以以此整合国内民意,你看看,亡我俄罗斯之心不死啊,欺负我们啊,我们要伟大复兴啊,等等等,和当年希特勒的纳粹德国一个腔调。而西方在实际行动上,除了把一些国家纳入北约---这让独裁者更有了整合民意的证据,并没有采取任何有效措施。这一方面是民主国家的弊病:政府不得不屈服于老百姓,哪个老百姓不希望苟且偷安呢?这也是民主国家总是绥靖的原因。另一方面也是因为欧盟是国家联盟,不是国家哪怕是邦联。所以,他不可能做得更多,即使他看到了,想到了...当然,可能都没看到或想到...

现在说什么都晚了:俄罗斯拿枪抢完克里米亚,又来抢乌克兰。普京和谈的要价,那不就是要乌克兰成为他的一部分或他的附庸国吗?克里米亚是我的,乌克兰东部那两个省独立,你中立,基本或完全没武装...现在有武装你还入侵呢,没武装不是想进来就进来啊?这是谈判啊??普京真是流氓!相反,乌克兰的提议都有道理:我如果中立国的话,要求国际维和部队常驻,乌克兰俄罗斯边境各自多少公里是非军事区。这不是很公平吗?

下面看怎么收场吧...家门口有流氓,确实烦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xijunw 回复 悄悄话 真是明白人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