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咪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讲几个正能量的

(2016-11-09 13:43:11) 下一个

我们原来家做事的,是乌克兰人。男的刚来时,在工地做工,没钱,曾喝自来水,到店里偷过奶酪。就是进去买东西,然后撕开奶酪包装,就吃起来了。他跟我们说这些的时候,已经结婚,住在这里不远的镇上,有自己的房子,业余自己敲敲打打,把房子花园越搞越好。他不酗酒不抽烟,希望儿女成才。现在女儿学家政,儿子在警校。我们都认为,他当时偷吃点儿东西,不算什么!

我几年前去布鲁塞尔的Saint-luc看病,有一次,开始问病情的,居然是一个叙利亚人。他说他还在学习阶段,就是住院医生的那种,他向我解释了我的情况,很耐心细致,然后说,我就不算你这次了,因为上次教授的决定,你继续就可以了。那时叙利亚刚闹起来,我最后问,他笑着说,最后会找到解决办法的。

--我一直没有忘记他,因为他的解释,我的生活更健康了。

我在这里上大学的时候,有人组织学生出去玩,很便宜。是个摩洛哥人。有人就说他坏话,说他便意是黑钱,逃税。我说,我宁愿他逃税,造福穷学生,自食其力,也不愿看到他成为街头摩洛哥小混混!任何劳动者都值得尊敬!

上周末到大学城吃饭,这个餐馆我们经常去。有个小伙子,做得很好!席间我们问他,我们记得你,你记得我们吗?他说我们一进来,他就认出来了。我问他是不是这里的学生,他说是。原来他的专业是communication,现在在学管理。因为我也是这个大学毕业的,所以很熟悉。就说,哦,你是XX系的,在YY楼。他特别吃惊,问我怎么知道。我大概说了我的学业经历,并告诉他现在比利时劳动力市场很好,他明年毕业会有很大机会很快找到工作。他说,我是阿尔及利亚人,不是比利时人。我觉得我必须鼓励他,因为我知道这不是障碍!我告诉他,不要有心理负担,只要公司要人,他们就会给你办工卡,因为我在公司上班的时候,就给一个波兰的女同事办过。还有,要在毕业后参加职业培训,等等等,各种路径...他很开心我们那样支持他。他说因为他打工,所以学得慢,我说没关系,很多中国同学因为语言问题,也计划性留级,男孩子就跟不要怕了,等等。

临走的时候,我说,我们还会来看你的。出来后,我跟老公说,他太老实了,需要更多的鼓励。我老公也同意我。

上周六早晨,去买面包。小伙子看上去北非的。但因为是荷语区,所以我老公跟他讲荷语,他讲得很认真,但显然不熟,听到我和老公讲法语,就改用法语了(北非法语是母语)。我问,你是哪里人?他坚持说,我是比利时人!我们转身离开时,我后面的男人笑说,你是哪里人呢?我突然感到羞愧!实际上,我并没有恶意,只是觉得小伙子是北非后代,想核实一下。但小伙子显然更愿意人们认为他和别人没有不同。实际上,我们都没有不同!!我们都是比利时人,我们original背景不是我们的负担,是我们的附加值。我们应该因此庆幸!但我没有表达好,让那个小伙子尴尬了。他显然觉得我非要把他归并到北非穆斯林里面,虽然这并不是耻辱,但他不想别人对他另眼相看。我没有表达好!但我很喜欢这个小伙子,他至少在努力地说荷兰语,他不想别人另眼相看!

怎么样,不是出生地有问题或出生不好,就有理由烂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咪呜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oach1960' 的评论 : 美国是移民国家,见外不怪:))更何况施瓦辛格来自所谓发达国家,而且已经成名,所以起点完全不同。这些都是底层人民,来自所谓落后国家,先天不足,在所谓发达国家从负数开始,要不容易得多。
coach1960 回复 悄悄话 但凡是正能量都要大力鼓掌弘扬!

不过这个强度的正能量在加州就是一般般啦。英语口音颇重,肌肉忒发达的奥地利人Arnold Schwarzenegger州长也当的好好的:))
希望和兴旺 回复 悄悄话 正能量。为了生活在努力,这样的移民有多少都不怕。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