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咪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前南印象--只是一些印象

(2016-05-30 07:39:55) 下一个

我们上午起来的时候,天是阴的,空气很潮湿,晾台外的景色,让我们想到奥地利...

实际上,听说斯洛文尼亚语也比较靠近德语;斯洛文尼亚人自己也认为,从人文到建筑,他们更靠近奥地利,而不是意大利,更不是前南斯拉夫。

我们住在Bohinj的国家公园里,租了一个类似B&B的小楼的整个顶楼的apartment,前后都有晾台,满眼各种绿,远处雪山让眼前的美景变得更加令人动容,只是天气不给力。

沐浴后进入客厅,早餐都放好了,面包非常新鲜。总体上,也是类似奥地利的早餐。

之后去了500米之外的Lake of Bohinj.

再之后,缆绳把我们调到1500米以上的Vogel 雪站,这是欧洲著名雪站之一,出resort就是雪道。多美的画卷,即使天气这么不给力........

这是从Vogel山上看到的Bohinj湖

这里有一种牛肉汤很有名。中午我们买了吃,但一个旅游团队占了全部窗口的位置,我老公的同事对一个只有两个人的桌子说,你们吃完了,能让我们进去坐窗口吗?那哥们说,No...这波斯尼亚女人嘴快,立马回说,什么?No?你怎么能说No?那哥们道,不是啦,no,我们到那边桌上去,这里都给你们。就是这样:

 

窗外:

那个条纹衫后来怯生生地来找我,“你能给我的明信片写几句中文吗?”然后趁我老公去付钱的时候,要求和我合影。照完后,我说,照得好吗?给我看看。Am I enough pretty and pretty enough for you? 哈哈 他突然有些紧张,不回答。我正奇怪,看他偷偷手指指着我身后,哦,我老公付钱回来啦哈哈!!哈哈,你们那么容易嫉妒吗?我老公才不会介意呢!

下山的时候,那同事告诉他们,我恐高,要站在缆车中间,然后想个办法让我分神。于是,整个4分钟,歌声震车...嘻嘻

他们是斯洛文尼亚人,大概在斯洛文尼亚和波斯尼亚的边境城市,过来这边旅游的。从神态和衣着看,感觉是比较普通的人群,是铁托很容易鼓动去当炮灰的人群......

下午我们来到大雨中的Lake of Bled

这是太大的遗憾!Lake of Bled是世界名胜,曾在007电影中出现,包括那个原先是铁托“行宫”的hotel。还好,我们总算在湖边吃了那个著名的蛋糕,类似Flann (网络图片)。

再见,Lake of Bled,我们一定会再来,因为烟雨遮不住你的美丽......Lake of Bled, Lake of Bohinj 和奥地利Lake of Wolfgang不一样,前者是山中的湖,更加静谧秀美;后者是湖被群山环抱,水域要开阔得多。

 

去克罗地亚的路程有3个小时,我们有足够的时间聊天。她突然说,那时我们和中国是好朋友。我们不是苏联集团的,我们奉行独立自主,真的,我们和中国是好朋友。我不想提及那个时代,在我眼中,上世纪49年到78年,是我们民族历史上最黑暗的统治时期之一,和所谓的共产主义毫无关系。所以我说,听说你是穆斯林?这样,开始了她的自述:

我出生在波斯尼亚一个村子里,靠克罗地亚很近,我们那里很穷。我还用头担着水走山路呢!我家6个兄弟姐妹,我爸爸是村里的阿訇。我爸爸让我去上学,我是我们村第一个上学的女孩子!不是的,不是穆斯林不重视教育,是因为女孩子不工作,所以他们看不出女孩子受教育的意义。但我爸爸说,如果男人死了,女人怎么讨生活呢?干很苦的活吗?如果受了教育,不就可以比较容易讨生活吗?所以,我爸爸带了个好头。

不是,他们不是穆斯林。他们就是坏人(布鲁塞尔恐怖分子)。我爸爸就是阿訇,他总是教育我们爱人,帮助人。他自己也是这样做的。伊斯兰教绝对不是教人仇恨和杀人的。

我吃猪肉制品但不吃猪肉。我喝酒,不戴头巾。我们都不戴头巾,是铁托时代要求拿掉的。独裁也有独裁的好处。科索沃难民吗?你看见她们戴头巾?她们实际上是从阿尔巴尼亚过来的。

我还是希望我们(前南)在一起。我不喜欢那场战争。我侄女的爸爸妈妈,都是在那场战争中被杀掉的,因为我们是穆斯林。我老公当时在巴塞罗那工作(为美国的一个it企业工作,当时是巴塞罗那奥运会期间),我去看他,然后我们就回不来了,因为战争爆发了。美国企业帮助我们,我们最终来到比利时安家落户。我在那个企业里又工作了10年,因为我感激他们。

不,我老公比我更希望我们(前南)在一起。你要知道,塞尔维亚人是最希望在一起的。我老公是塞尔维亚族,虽然他是克罗地亚人。

当晚10点半,我们抵达克罗地亚离Plitvice湖区只有20公里的地方,那是她的婆家。接待我们的,是她老公和老公的孪生兄弟,像得像一个人嘻嘻。由于他们父亲一周前去世了,所以都休假在家。

我现在记不起来为什么那么晚了,在喝些小酒准备睡觉的时候,居然聊起了前南:

不,南斯拉夫和苏联集团不同,我们当时就可以去世界各地旅行,当时就有法国等等合资企业。

不,南斯拉夫也可以进入欧盟。这位克罗地亚曾经的优等生,抬眼看我,我明白他的意思:你以为我们在柏林墙之后不会改革吗?所以他接着说,

分裂以后,大家都退步了。过去我们到哪里都挺受欢迎的--我知道他是指洛杉矶奥运会,现在我们到哪里都被视为小偷,进城的“农民工”,等等。--不吧,克罗地亚人没有吧?是罗马尼亚人吧?

反正都一样。各个原加盟共和国在经济上都退步了。--不,你们现在可以vote,你们拥有了权利。

可权利最终是看桌上的面包,我想。你是说美国的民主吧?好像它只适合他们。

不,--我觉得我必须介入了,这是广泛存在的谬误。不,政治学研究表明,现代民主的成功,需要一些条件,比如经济发展水平,广泛和稳定的中产阶级的形成,社会主流文化符合现代文明下的mentality--编辑一下:这里也可以这样说:有一定的和现代民主政治相符合的思想准备,等等。苏联集团下各国这20年的发展情况,也证明了这一点。

编辑一下:他的确是优等生,所以有很好的思考能力和眼界。他当时就例举印度。我回答说,印度是一个特例。我明白你的意思,印度社会文化都非常复杂,过去经济上很贫困,现在社会贫困悬殊,等等等等。但印度受英国统治多年,深受影响。他们民主搞得非常早,早期是一塌糊涂,后来才慢慢走向正轨,现在才有个样子。他们能成功的原因是搞得时间特别长。

那利比亚呢?由于石油,他们经济发展很好啊,人民很富裕啊,现在什么样儿了?!!--不,穆斯林文化是一种落后的文化。

所有人都震惊了。他兄弟说,It's different.

不,我斩钉截铁地说,it's behind!!

他笑说,她是穆斯林,她爸爸是阿訇。我回答,不,她喝酒,吃猪肉,不戴头巾,她是穆斯林中的叛徒。她应该被couper la tete。大家都笑起来。

他低下头,缓缓地说,也许要看民族,捷克现在发展得很好,......   我看着他......我想,他正在验证我以上的理论。我说,democratisation and democracy are different. Democratisation is a road, it's painful。。。

只听我老公,那个没文化的打铁的高喊,老乡们,睡觉吧!哈哈

----未完待续

这里是(2)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47165/201606/1000039.html

这里是 (3)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47165/201606/1002216.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小百脸 回复 悄悄话 赞同您的看法。前苏联及东欧各国我都去了多遍,共产党垮了以后人民生活都好了很多,中国比不上。即使是南斯拉夫,斯洛文尼亚和克罗地亚也挺好的,其他几个如波斯尼亚就差劲了。我的博客连印度和台湾都讨论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