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咪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政治共同体还是经济共同体,it's a question

(2015-07-07 06:14:39) 下一个
今天刷牙写了篇关于希腊的帖子,这里,http://bbs.wenxuecity.com/kghy/2361615.html

我有一点是同意她的。实际上,就是怎么选择:是政治共同体还是经济共同体。如果单从经济层面考虑,希腊的确应该离开。但如果真的离开了,希腊会何去何从。过去的教训告诉我们,不能让人民绝望,否则会出现极端思想和政治势力。如果希腊失去欧盟的输血,政局动荡,那就不是钱的事儿了。

错误已经发生了---我一直不能理解怎么会让希腊进入欧元区的。他们离开独裁统治很晚,经济基础非常薄弱,进入欧盟已经算很快了--和过去加入欧盟的国家相比--当年西班牙加入时,还有过渡期呢!不同财政不同经济基础却用同价值的钱,这必须是富人俱乐部,必须比入欧盟的条件和门槛苛刻得多,否则一定是把穷人背在背上。怎么就让希腊仿佛坐了火箭似地进步得都可以进来了?!我有时候真的想,是不是书读得太多,人的地位太高,反而会做蠢事。我第一次去希腊是2005年10月,克里特岛。回来和中国朋友网上聊天就说,穷得跟中国似的。这里的穷,不是钱,是人穷--老百姓mentalite完全不象欧洲经典国家广大老百姓的mentalite!!这是真穷真落后的标志。既然错误已经发生了,那只有为此付出代价。

钱的时候就知道是肉包子打狗,有去无回的。看看是不是主动免除一部分债务吧。即使没有这个姿态,一万年后还,和不还有什么实质性的差别?但有些事情不是那么简单:

1。债权国怎么向他的民众交代?人都是活一辈子,我凭什么要管你??中国人不一样,大一统了几千年,好像江苏上海人养河南青海人是天经地义的。就便这样,差别太大了,人也不干啊:广东不是曾说要独立么?所以啊,在这里--一个没有大一统观念的地方,你让我养希腊人,我当然不干了!!别说其他,就说德国统一,自己民族,是否还都,是否背上这个包袱,为这个还吵了那么久呢!10年停滞,抱怨是错误决定的还少吗?当然,现在都高兴了。

2。输血到什么时候才算完呢?它的经济什么时候才能恢复呢?换句话说,寅时吃了卯时的粮,你何时才能自给自足又给我一些回馈呢?但话又说回来,象欧盟这样要希腊政府加税也不是个办法。经济要有活力是应该与民休息,轻税负,让人民发挥主观能动性,想办法赚钱,而不是现在这个重赋税的办法。所以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办。

3。现在欧盟也很下不来台:这种用民粹来要挟的做法,是绝对不能助长的

我唯一不同意的,是认为如果希腊离开,欧元区甚至欧盟会解体。这当然有可能,也是最坏的局面。但这样的可能性是太小了。相反,我认为一开始欧元区就做错了:应该象欧盟一路走来一样,现试着来,小小的,就那么几个经典国家,搞好了,大家看到甜头,再吸收那些想来的。欧元区一下子摊子铺得这么大,是欧盟的胜利冲昏了头脑!!所以,如果欧元区缩小到只有法德荷比卢,顶多加上奥地利西班牙和意大利,我觉得很好。

最后说一件事:由于北非政局动荡,大量的欧洲老百姓转而去希腊度假,这是天赐良机。这大概是能说服债权国人民不要短视不能坐视希腊陷入混乱而不得不帮助的唯一说辞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咏儿 回复 悄悄话 https://www.lewrockwell.com/2015/07/no_author/greece-has-fallen-victim/

希腊是高盛帮助做假账才达到加入欧盟的条件的。 不过是我觉得这次公投是希腊人民的胜利。他们选择学做冰岛人而不是爱尔兰人。


2500 年前,希腊人从波斯政权手中拯救了民主和自由,这次的公投再次让希腊人是拯救他们的自由,只不过这次是从华盛顿政权。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