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咪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医学,宗教和跳大神

(2011-10-09 02:16:01) 下一个

我的外祖母,是全素的佛教徒。她在世的时候,每年都要到市场上去买鱼,然后到寺庙的放生池或离家不远的江边去放生。


我父母是所谓知识分子。但我妈妈从小就受到佛教的熏陶,在我的记忆中,中国大陆一改革开放,我们家就有了菩萨。


中国大陆搞计划生育最初几年,很紧。有个同事,来自农村的,误打误撞怀了二胎,就舍不得流掉,结果可想而知。当时大家开会公开批评她,我妈妈不作声。私下里对她很好。我妈妈在家说,人家不就是想有两个小孩吗?我们自己不都是两三个孩子吗?她如果没有,那也就算了。她都有了,又怎么样呢?!那个女同事,感谢我妈妈一辈子。但我妈妈觉得这些是很自然的事,没什么可感谢的。


中国大陆至今,对同性恋都没有正式的态度。20多年前,就更不要说了。我妈妈是非常保守的人,她不喜欢维纳斯不穿衣服-:)。但在我告诉她,同性恋是born like,他们的性取向和大多数人不一样后,她说,既然是这样,不让他们喜欢自己喜欢的人,他们不是很难受吗?那还是让他们喜欢他们喜欢的人吧。 ——这是20多年前的事!


我常常想,如果世人都像我妈妈那样宽容和善良,不需要什么宗教,世界就会很美好。艾伦图灵就不会死!人类因为自己的无知和自以为是,有形和无形地害死和扼杀了多少自己的优秀儿女。


由于我父母的所谓知识分子背景,我很小就在我爸爸的实验室见过图灵机,用图灵机的计算纸做草稿纸。那时候,所有同学都不知道我拿的是什么。只有一个很“博学”的老师,曾经说,她好像拿的是一种程序。是的,图灵是科学计算机之父,图灵机是人类最早的智能计算机器。我上小学就看过人在太空飞船上的资料片,就接触过苹果的MAC。它比后来IBM的PC早得多。


我结婚以后,有了自己的家庭。我老婆婆和她的弟妹因为他们的母亲去世早,是在天主教教会的育儿院长大的。就是小说简爱所描写的那种地方。所以,他们不单是天主教徒,而是深受天主教的影响,其中一个妹妹,后来作了修女。 我老婆婆每年5月要点蜡烛,有心事就会去祷告。2004年,当我在重症抢救时,她得知后连续两个星期,请他们养老院的神父在周末做弥撒的时候,为我祷告。 在这样的家庭背景下长大的我老公,当然是天主教徒。一般情况下,也就是个油条,但遇到重大事情的时候,很自然地就会祷告。平时也不谈什么政治哲学等人生重大命题,但只要谈起来,立即可以感到他的价值观,来源于基督教。我想,这就是所谓的“文化”吧。文化是融入到生活和行为方式中的,它已经是生活的一部分。


由于我的娘家和婆家的极其深厚的宗教背景,每当有人拿宗教出来说事儿,教训人的时候,我都会有些莞尔。不是我不尊重宗教——我本身就是天主教徒,或者更准确地说,我是信神的,而是我想,我比较理解宗教的真实意义。感谢神!


这里是一个医学的BBS,大家谈论的是医学,一种科学。我来写这么多宗教感悟,是为了让善良的人都明白,宗教和医学不矛盾,宗教不是跳大神,以便让研究医学的人,能更有信心更理直气壮地进行研究。


我写这些宗教感悟的原因,也是发现这个坛子上,有一些类似跳大神的人。有些人,不知道出于什么原因,总是把宗教搞成跳大神,神神叨叨,念念有词,如果不是振振有词的话,强加于人。


实际上,跳大神本身也没什么坏处。但如果以此妨碍了理性,成了反智,甚至强加于人,那我就忍不住,要说话了。因为以我对宗教的理解,我说,这不是宗教,以便给科学工作者更多的力量和勇气。


以此贴,献给所有献身科学,为人类各个方面的进步和发展默默工作的人。也以此贴,纪念那些引领人类前进的天才。天才是神之杰作,对天才的礼赞,就是对神的赞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