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咪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猫猫的训练、踏脚垫、修地毯

(2010-10-07 00:59:22) 下一个
先谈谈猫猫的训练。

我并没有真正地训练过咪呜。但有几个原则性的事情,我是训练的。
1.我喊他,他就回来。小时候,我喊他,他就回来。我立即就给他一小点儿吃的,渐渐地,这成了习惯。只要妈妈喊,就回来看看,没准儿有吃的。
另外,当我特别短而急促地叫他时,他会往家飞奔。因为他小时候,有一两次,下暴雨之前,我一边关门窗,一边这样短而急促地喊他,他迎着风,和开始的大雨滴,飞奔回家。刚跳上窗子,暴雨就下来了。一两次后,他就明白,如果妈妈这样喊,一定是有危险,所以,一定回家。我曾经试过,他在terrace的地上,我就在不远处,突然这样喊,他立马起身走到我身边。

2.晚上回家睡觉。每晚10或11点,咪呜一定回家睡觉。我第二天早上起来之后,咪呜才出门视察他的领地,然后后来吃饭,梳妆。之后就无所谓了。他一般下午要回家午休的。但傍晚时分,不管他自己如何,我一定要把他赶出去玩——实际上,他一出去,就被外面的精彩所吸引,立刻就开始玩了。这样,到夜里10点11点的,也累了,一喊就回来了。有时,不喊都会回来。

猫猫晚上睡觉,白天玩,和人一样。比较安全,也和人比较亲密。否则,白天睡觉,晚上出去玩,像野猫一样,就没意思了,而且危险。

一定要记住,猫猫是非常内敛和矜持的。他们实际上非常粘人,但又不愿意表露出来,所以,如果主人不在意他们,他们就到外面去寻找快乐。很多人以为猫猫就是这样特立独行的,这实际上是对猫猫的误解。如果主人在意他们,他们很愿意在家周围,表现出粘主人的温情的一面。

咪呜就是这样的:我们在别墅区散步,咪呜一定是跟着的;我们不论在别墅区哪里,比如游泳池边,咪呜都会突然出现,并陪在不远处。

3.不许跳电磁炉。按说,猫猫是不应该跳桌子的。我比较由着他,所以,他跳桌子。但他不可以跳电磁炉,否则,万一那炉面还是热的,岂不要把他烫死!!训练方法,原来梦儿姑娘说过:抱起,甩在地上——悠着点儿啊,摁住头脖子之间,同时厉声呵斥:NO! 他会匐在地上,成嘴啃泥状,5-10秒后,恢复状态,走猫。几次之后,就差不多了。
另外,在他欲跳之前,大喝:NO!他吓得没跳起就跌落,也很管用。

现在谈猫猫抓地毯。有一个很简单的办法:在家门口,客厅和卧室的门口,过道和房间的门口,等等等等,放上你喜欢的。合适你家装潢的、结实但便宜的踏脚垫。猫猫会抓踏脚垫,而不抓地毯了。
这里有一个鼓励和禁止的过程:
他如果在抓踏脚垫,你看到了,就由他抓,内心轻松而觉得有趣。猫猫能感到你在看他,并由着他,于是,受到鼓励,知道抓着玩意儿没事。
如果猫猫在抓地毯,你看到了,就立即阻止他,还是老办法,大喝:NO!
几次以后,猫猫就明白了,哦,我抓那个,可以;抓这个,就被河东狮吼。
渐渐地,他就不再抓地毯了。
当然,猫猫是喜欢偷偷摸摸的,所以,没准儿哪天趁你不备,又抓了地毯,这种事还是有的,呵呵。

最后谈修地毯:

高质量的地毯非常结实,不管是论接点的还是论线数的,猫猫偶尔抓抓是没问题的,根本看不出的。低质量的所谓羊毛地毯,织得松,很容易被抓坏。无所谓了,IKEA的东西,不值钱的,5年换一个就是了。

如果地毯被抓毛了,可以修剪。用一把锋利的,比较扁长的剪刀,把剪刀贴在地毯面上剪,要有耐心。剪了一会儿后,用手指捻一捻,捻掉剪出来的毛须须。这时,你能看到一些成果了。继续,直到所有毛须须都被剪掉了。然后好好用吸尘器吸一下,再用湿布擦擦,差不多就和新的一样了。

我家里,以上谈的各种地毯都有,所有,是亲身体会。

最后顺便讲一下猫猫的蛔虫问题,因为上次有人问的。

猫猫闹蛔虫是这样的:
1.一天大便数次,无论是否是干的,成形的,都说明猫猫肚子里的蛔虫量很大了。

2.拉肚子。猫猫拉肚子,首先应该考虑是猫粮不对,如可排除这一点。第二就是肚子里的蛔虫量太大了。

3.大便带血。猫猫生病,大便会带血。但猫猫大便带血,第一要怀疑的,就是肚子里的蛔虫量太大了。

4.在猫猫体外看到活蛔虫。这是极端的情况。一般是不可能的。说明猫猫肚子里的蛔虫量已经太大了。

5.小猫咪在3个月左右,要开始打蛔虫,一直打到6个月。以后根据情况,一年1-2次,或多次。

小猫从出生时,就从母体带来了蛔虫。更何况在breeder那里,在商店里,没有人会搞得那样干净。所以,小猫和小狗一样,都是极其脏的。我原来在中国的时候,有几位传染病的医生朋友,他们总说,很多人以为小猫小狗是干净的,这是完全错误的。他们比成年的还有脏。当然,这里所谓成年的,是指有人家好好带的,不是在野外流浪的。




5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