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咪呜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你说,1百万移民加拿大值不值?

(2010-10-21 08:42:07) 下一个

上周致电老妈问安,老妈突然道,有时间致电你哥,说是有要事相商。 次日奉命致电,这要事就是“你说,1百万移民加拿大值不值?”然后电话那头就是一通1234567,患得患失一番,话毕,我道,明天回答你。
又一日,电话回复,我这头1234567一通高谈阔论,今天整理如下:

你们移民加拿大的主要原因,我是说主要原因,是为了小孩子。所以,如果小孩子现在只有几岁,最多上小学,那我就劝你算了。为什么呢?因为按中国现在的发展情况,如果不走外路,我是说不走歪路,10-20年后,中国的国籍会被接受和认可,因为,别国或别国的公司认可和接受你的国籍,无非是他觉得有好处,而不是有坏处。10-20年后,中国的经济发展就是50年了,即2代人还多点。一般情况下,只要路子对,半个世纪,是一个质的飞跃了。二战45年结束,日本是76年以后,国内感到日子好过些了,到80年代后期,如日中天,世人瞩目和接受,正好半个世纪。韩战1953年结束,韩国80年代闹学潮,实际上是民主的前夜。96年奥运会,21世纪后,韩国政治经济为世人所知晓。这也正好是半个世纪。所以,如果不出大问题,中国也会在10-20年后有一个质的变化,到时候,政治经济都会有变化。当然,不能硬性比较。中国在人文上,会比日本和韩国走得艰难些,慢很多,但中国的经济体大得多,所以,10-20年后,经济在国际上会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中国的国内政治,也会变化的,不是为了你,不是为了哪国,是为了他自己:他全家都在外国,你说他想不想承认双国籍,对他不是更方便吗?那个党那么大,里面什么人都有,什么人就有什么利益。大家都是个玩意儿,你我不相上下,怎么着?就妥协呗。政治上的妥协,就是所谓民主。当然,像中国这种老大帝国的民主化会非常艰难和代价深重,但只要你经济上举足轻重,政治上在民主化的轨道上,即使是有些民主幼稚病,国际上,也会认可的。现在国际上对中国的诟病,无非就是你还是老大帝国的皇朝,另外,你的经济还不过就是要进口我的原材料和能源,然后卖不值钱的烂民生产品给我。至于你的人民,大把大把地在偷渡国外,在国外站大街卖淫,即使是有钱的,不接触不知道,一接触就明白,绝大部分,也就是一群P都不懂,靠卖烂东西发了财的,或贪官污吏,或官商勾结鱼肉人民的人。但再过10-20年,情况就会有变化:原始积累都不光彩,但第二代第三代就修成正果了。呵呵。到时候,认可和接受中国国籍,对别国或别国的企业,有什么不好呢? 所以,1百万,在现在的中国,也不算小数,干点什么不好,干嘛要移民,为10-20年后用呢!呵呵。

不过,你现在的情况不同:小孩子都16岁了,还有两年就要高中毕业。中国在近5-10年内,是不会有什么质的变化的,走歪路倒是可能,变好不可能一下子。所以,我还是比较支持你们全家移民的。移民以后,小孩子在加拿大上大学,4年后,定然是加拿大国籍了。读研究生看是在北美还是在英国,这到时候再说。一个小孩子可塑性强,或者叫适应性强,18岁就送出来,5-10年后,就至少变成半个当地国人了。这样,无论国籍还是文化融合都已经成熟,在国外某处找个工作过上安稳的日子,应该不是很难。 过去我对你说,让小孩子在国内读大学,然后到国外读研究生博士等等,然后找工作在国外安家立命,这是最省钱的方式。但这里有两点:一是小孩子要优秀,这样人要用你,你就是还是个中国人,人也顾不上了。呵呵。二是如果你不优秀,只是普通人,那就得折腾一段时间:先上一个研究生,毕业后没着落,再转到其他学校或国家再上一个研究生什么的,一共折腾个5年左右的时间,一般也能有个说法。而这5年左右的时间,实际上,就是小孩子和国外社会适应和融合的过程。你想,你想在一个地方待下去,你就得适应当地,不可能让当地来适应你,对吧?你也就是个普通人,人凭什么用你一个外人,而不用自己人呢!但如果你适应融合了,也就是说,算是自己人了,呵呵,我说,算是自己人了。因为,一般还是有区别的,只是区别很小了,可以忽略了。都是自己人,人就不分彼此,那你的机会也就来了。呵呵。对吧?就是这个道理。 你们花一百万移民,就是让这个融合期提前并且比较好度过,让一个也就是普通人的小孩子能在自己的人生道路上走得方便些,少折腾些。对吧?
我也曾想过,18岁,他考上中国的一个正经大学,也不去上。能考上,说明了他的智力能力和学习能力,但不去上,直接到国外来上。一百万,也够从大学到研究生毕业了。但就是效率不高,这一百万只给他一个人,而且,国籍也还是没解决。国籍除了学费可能的减少外,最大的好处是毕业后可能的机会。刚才我说了,中国的国籍在短期内还不会被广泛认可。比如我举个例子,我自己毕业的时候,就看到P&G有大学毕业生培养计划。即相关专业,公司招新毕业的大学生,一年两年的。最后你不一定会在P&G上班,但这个刚刚大学毕业后就有的履历,对你以后找工作建立事业是绝对有好处的。我记得当时上面明确写着,一些国家的是不接受的,包括中国国籍。呵呵,我想,你听了这样的例子,立即就坚定了移民的决心。呵呵。所以,我说,我现在支持你,如果是为了10-20年后,那我就不支持了。我还可以举个例子:比如在这里,大学有一个ERASME计划。大学生,研究生,可以报名,参加这个计划,当然,最后它也要挑选的。这样,学生可以有一年时间交换到别国去上学,开阔视野,增加知识面。但这个计划,是不包括非欧盟国籍的。呵呵。我想,加拿大,北美的大学等等,也会有类似的计划和事情。

最后谈一下你们自己。移民绝对不单单是钱的事,移民成本也包括感情,不适应等等各种因素。你都47了,等移民办成,都50岁了。还要大动干戈,在5年内跑到国外去住一定的时间,以达到移民的要求。的确要很多勇气,更不用说你在央企工作了这么多年,最后晚节不保,怎么办呢?!至于你们60岁或65岁以后,会不会换成加拿大国籍,到那里去养老,我看未必。因为那是20年后的事情了。我都说了,20年后,中国应该有一个质的变化,到时候,天也蓝了,空气也不这么脏了,——人的眼睛不是那样敏感的,现在是太严重了。否则,虽然都是蓝天白云,污染指数却可以相差很大,但健康人的眼睛和感觉不会敏感到感觉得到指数不同。经济也更发展了,地沟油和烂东西会少些,这些主要和经济发展有关。政治上也在民主化了,——民主对小老百姓的唯一意义就是,我的命运,我能保障了。不会想怎么样我,就怎么样我了。要我下农村,我没有第二条路;要公私合营,我就得把我曾爷爷爷爷爸爸辛辛苦苦的东西交出来;要土改,交不出来他要的,你就去上吊死呗!他是搞封建法西斯有理,因为他说他戴表。 现在很多中国有钱人移民,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怕中国又出个太阳,搞阳谋的,就是搞民粹呗。30年代,戈培尔就说了,征服大街者征服国家。这话被中国人在20世纪上半叶实践了。当然,你们移民了,有了第二条道路,也在这1百万以内,why not。

所以,还是移吧!

以上,就是我的电话发言。电话那头以“嗯,就这样”,结束这次“要事相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焕华 回复 悄悄话 嗯,就这样.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