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棒针情怀

(2005-06-12 08:48:19) 下一个
     小时候住在部队的大院里,一大堆的小朋友在一起玩。不知何时,小伙伴们居然玩起了棒针。大人们见了那样的棒针都会会心的一笑。棒针是我们跑去部队的诊所要来的棉签,把棉花去掉,把小棍子削削圆,一头削削尖,这就是我最初的棒针。毛线是一中尼龙绳,非常的坚韧,颜色也很难看,可那时,我们是如此的钟情于它。织出来的就是平针,还这漏一个洞,那漏一个洞的。当时,我才五六岁左右,反正还没读书。

再次接触棒针,是刚上初中。妈妈所工作的饭店关门了,一家六口人全靠爸爸的那点薪水。于是,妈妈像其他待业在家的阿姨一样,去给人织毛衣。妈妈不大会织毛衣,那粗短的手指拿着棒针绕来绕去的,常常织到三更半夜的,还没织到多少。爸爸就说:“算了,别织了,攒来的钱还不够交电费呢。”可妈妈硬是一针一针的磨出来了。这时,妈妈就琢磨着教我和姐姐。平时有空,我和姐姐就帮妈妈织衣脚。总是高针低针,低针高针,枯燥乏味,我就老看妈妈织。放假时,妈妈就教我怎样看图纸,怎样换线,怎样加针,怎样减针。不久,我也会看着图纸织了。其实,妈妈懂的也不是很多,所以拿的货都是简单便宜的,织完一件毛背心,才1.2元,一天也就织好一件左右。有次妈妈带我去拿货,她说:“你看,我们要会钩玫瑰花,价钱就会高点。”我几住了这话。看到一个邻居阿姨会钩针,就磨她教我。阿姨教了我最基础的入门。后来我就拿着玫瑰花琢磨来琢磨去,终于让我钩出来了。妈妈高兴的接了更高的货。真得感谢这段穷日子,我学会了很多东西。包括了自己用竹子做棒针和钩针。

初中毕业时,我选择了当时没什么人报考的幼儿教育师范。开始老师同学都难以相信。我所读的是市里的重点中学,升大率是百分之九十几,人人都挤破脑袋想继续高中,然后大学。嘿,我是自己知自己事,根本不是那块料。在幼师什么都学,特别是手工,学的是怎样利用废弃的东西做出精巧可爱的玩艺儿。一次手工考试,我就用毛线织了只可爱的小熊。才织好,就给同学定下了,打分后归她。就因为这只小熊,我得了全班最高分。唉,真应该留着做纪念。

读了大学,是个爱打办的年龄了。看到好看的毛衣,我就自己去买线学着织。我性子急,总想立刻看到成品。总是两三天就把毛衣织好并穿上了。有时,妈妈都会为我的高效率目瞪口呆。 有了孩子,就更是想精心地为他打扮。还不时后悔自己生的不是女孩。于是就拿朋友的女孩们来打扮,给她们织这织那个的。老公说:“怎么就不给儿子织点什么呢?”哎,他怎么知道,女孩子的衣服变化多端,又漂亮又可爱。看到好的图,就忍不住要试一试。也许,该是生个女儿的时候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贴心宝贝 回复 悄悄话 以前也是幼师,很怀念那段日子呢,看你的文章,真的很享受。
白眼鱼儿 回复 悄悄话 to aloha:
谢谢!说是那么说,真要是再弄个小家伙出来,我可就累死了.
to 胖熊MM:
谢谢你的欣赏!我觉得不同的生活会教会我们很多东西.我的爸爸妈妈都是很质朴的人,从他们身上我也学到了很多东西.一直想写些关于他们的平淡生活,就是腾不出手来.
胖熊之惊现江湖 回复 悄悄话 以前我LG家也在农村。我的婆婆第一次见到我时就讲我LG才只有5岁大的时候,就提着自己煮的米饭和咸鸭蛋去大田里看婆婆。我婆婆说起这些的时候眼里都有泪水,她可是个非常强的人。我LG也是个非常质朴善良的人,其实我只有结婚后才真正开始了幸福的生活。虽然他现在对我和谈恋爱时非常不同了,但只有和真正质朴善良的人生活才会有幸福。祝福你们一家。
胖熊之惊现江湖 回复 悄悄话 鱼儿我好喜欢看你的文章,说句实话我欣赏的不仅仅是你的手工,我更喜欢你这样淳朴善良的女孩子.我看你的文章时都留了泪.其实生活中的快乐不在乎有多少钱,更在乎有多少爱.
aloha 回复 悄悄话 入得厨房,出得厅堂,真贤惠啊,祝你早日弄瓦成功
白眼鱼儿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有空来看看.在钩一件小坎肩,快完成了.
xilijie79 回复 悄悄话 好羡慕你啊,手这么巧。我也曾经试过想学勾针,可是后来也是一事无成。我想现在象你手这么巧的人不多了。期待你的新作品。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