婉妮博客

婉节梅兰迎雪艳 妮风翰墨透窗香
个人资料
婉妮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过小年,蒸红豆发糕

(2016-02-01 17:40:19) 下一个

今天是农历腊月二十三,过小年。蒸了红豆发糕,取“红火”、“发才”的寓意。还做了山药排骨汤。

红豆发糕

经常做红枣发糕,想变换一下,做了红豆发糕。做法如下:先煮红豆。用高压锅煮,大开后,压阀,关火。冷后,再煮开,再压阀,关火。如此2-3次,即可。此时红豆已软,但不开花。将煮好的红豆过滤,与豆汤分离。然后发面,发面时加入煮好的红豆。稍加些白糖。爱吃甜的,可以多加些白糖。加入红豆的量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蒸的方法和蒸红枣发糕相同。

我喜欢没开花的红豆那种嚼起来木木的感觉。

山药排骨汤

红豆江米稀饭

用煮红豆的汤做了红豆江米稀饭,加了朋友做的紫薯江米团,糯糯的,很有嚼劲。

大枣山药红豆奶

用大枣(切成屑),山药(切成小丁),葡萄干和红豆加入牛奶煮开,稍煮几分钟即可。

祝小年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5)
评论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一年来有你,有欢乐,有温暖。新春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祝婉妮阖家春节快乐!万事如意!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色花瓣' 的评论 :
花瓣,发面不很难的。既然爱吃,学会自己发面最方便。多发几次就能发好了。祝春节快乐。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面发的好松啊,我喜欢吃面食,但最不擅长发面。婉妮巧手!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外面的世界' 的评论 :
同样的祝福送给你。年夜饭准备好了?
外面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亲,除夕快乐!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波波,这次加了红豆,还不是最好的,我想可能和加入红豆量多了有关。不知你是怎样发面的,多试试,一定会好。我做饭也是总在摸索。聪明的波波,还有什么做不好呢?谢谢。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甲老翁' 的评论 :
老翁好。我也非常喜欢吃红豆沙,谢谢你告诉我这个做红豆沙的方法。以前看我妈妈做红豆沙,也是脱皮后,将皮剔除去掉,再继续煮。但没有加白米的步骤。到了我这一代,经常就是懒得去皮,豆沙变成了豆馅,越来越粗砺了。有时间我一定试试老翁的方法,我想一定会好吃的。谢谢。春节快乐。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发糕蒸的比买的还好,怎么会这么松呢,俺的咋老坍下去呢!PP专业级!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你好婉妮,我喜歡吃紅豆沙,這是廣東人做的甜味,可惜現時的人,
急功近利,是用攪拌器打爛了紅豆,加點糖水煮煮便算成品了,
希望有心人能將她發揚光大,方法是用天津紅豆(是否最好)
加水大火滾開後,中火續煮至脫売,將売除去不要,單要豆沙,
紅豆沙與水是不融合的,這時加入極少白米續煮,白米消失後,
豆沙便與水完全融合便成,有人亦喜加入上等陳皮,成為陳皮紅豆沙,
用這個方法做出來的紅豆沙,包你一試上癮.(除非你討厭甜品)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pot321' 的评论 :
谢谢点点鼓励,只会做简单的。问好。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nowFallingOnWater' 的评论 :
都不难做,太难的也不会。谢谢雪儿来访。
spot321 回复 悄悄话 婉妮真是一双巧手!变着花样儿的鼓捣吃的,你的家人太幸福了!问好!祝愉快!
SnowFallingOnWater 回复 悄悄话 发糕很难做吧,婉妮真能干,那几个汤也好喝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chelle_Lee' 的评论 :
过奖了,谢谢。
Michelle_Lee 回复 悄悄话 婉妮也好贤惠呀。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我从小就喜欢吃红豆食品,现在还是。谢谢水沫来访。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很喜欢吃红豆,很诱人的发糕~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梅子来访,都是简单饭菜,很容易做的。问好梅子。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罗雪七' 的评论 :
雪七好。喜欢你做的美食,精致,有独特创意,图片又精美。期待你的春节美食篇。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东东,好喜欢你拍的那些照片,诗情画意,绝美。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aoermama' 的评论 :
谢谢宝儿妈妈来访。问好。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ea_fan' 的评论 :
茶妹妹,请你吃发糕。问好。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婉妮的发糕蒸得真是好,看那发起的蜂窝多漂亮,还有山药排骨汤。。。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发糕带来了家的味道! 红豆发糕很想吃! 每道都喜欢!婉妮姐小年快乐!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红豆红枣,好喜庆的小年!
baoermama 回复 悄悄话 来过几次,终于等到你家的好菜,发糕好吃,汤也好喝
tea_fan 回复 悄悄话 有看见发糕了,馋呀……问好婉妮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vie' 的评论 :
以前每到小年北京讲究吃糖瓜,也叫关东糖,麦芽糖做的,很粘。小年是祭灶的日子。很多习俗也不懂,一知半解的。好在现在网络很方便,一查就都知道了。谢谢。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50后的姥姥' 的评论 :
姥姥好。每次见到姥姥就特别开心。提前给姥姥问声春节好。
la-vie 回复 悄悄话
最近看到“小年”这个词,以前从没听到过“小年”呢。只知道“小年夜”。

发,发,发,祝婉妮和大伙新的一年继续发!
50后的姥姥 回复 悄悄话 红红火火的小年!红豆发糕诱人!山药排骨汤,美味!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谢谢荔枝来访,很甜美的网名。喜欢。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江南雨巷' 的评论 :
雨巷,经常去你的博客看看,篇篇精彩。谢谢。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我和小小经常吃同样的菜。缘分。问好小小。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后面两只甜品也很赞!
江南雨巷 回复 悄悄话 诱人呢,都好吃。红红火火过小年,小年快乐,巧手婉妮。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这发糕的面发的真好,山药排骨汤好喝,巧了,今天我家也煨了山药排骨汤,我还加了一点海带:))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momo。新周好。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好吃好吃!都是我喜欢的!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你的跟风年糕做得太好了,又使人想家了。问好菲儿。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南山松' 的评论 :
谢谢松松来访,祝你小年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太丰盛了!我们都没怎么过:)红豆发糕很特别,山药排骨汤好喝!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好吃好喝啊,都想尝:)
谢谢婉妮分享,小年快乐!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