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寒点点的杂货铺

小孔的生活点点,有哭,有笑,有酸,有甜。五味儿俱全的小日子。
正文

自行车(下)

(2005-05-31 04:36:02) 下一个

骑车的第二个高峰期是上高中的那3年。上了高中,家也离学校远了,坐汽车还不如骑车子方便,老爹老妈就给我买了辆山地车。山地车轮子粗重心低,不容易出事,这是老妈在我央求她给我买个细轮的跑车时讲出来的道理。

新车子全身发黑,除了横梁上有几个白字之外全身没别的颜色。我就给他起了个形象的名字:黑寡妇。黑寡妇陪伴我走完了2年半的高中生涯。直到高3的那个寒假才被人偷了。

上高中那年我156岁。开始的时候起床早,在路上经常能碰到同学,都是一边聊天一边骑车,这么过了半年后,天生懒惰的我原形毕露,学校715开始早自习,我一般7点才起床。用5分钟洗洗刷刷,把老妈早上买的早点往书包里一塞就冲出家门了。骑上我的黑寡妇,风一般的进入了茫茫车流中。

早上7点多正是交通的高峰期,上班的上班上学的上学,整个自行车道上几乎没有缝给你超车,看见慢慢的向前挪的车流我心里那个急啊。见缝插针这句成语我就是在那时候才真正领悟到他的内涵。

凭借自己10多年的车龄,我在自己的世界里如入无人之境,只要有一个车把的空隙我就敢钻,原本20多分钟的车程,我几乎每次都是在副校长把学校大门关到还剩一个车把空隙的一瞬间顺利的挤进去。所以他每天早上必说的一句话就是,下次我早关5秒钟,看你还进的进不来。我没空跟他蘑菇,一手扶把一手学着美国大兵的动作敬个礼,蹬着黑寡妇风风火火的往车棚赶去。

       俗话说艺高人胆大,渐渐的,挤人缝已经不能满足我每天早上对于速度的渴望,这时候黑寡妇也年近中年,身上也开始出现这样那样的毛病,最过分的就是两个车闸已经光荣下岗了,于是每天早上出来散步的人们就经常会看到这样的情景:宽阔的英雄山路上,一个榆树临风的帅小伙儿骑着一辆灰蒙蒙的山地车在汽车道上迂回穿梭着,每逢超车的时候还不停的摇着铃铛。

那时候唯一能让我停下来的就是红灯,最让人头疼的情况就是离十字路口还有不到10来米的距离突然红灯亮了。不得已,车闸下岗了,本少爷还有两条腿。两腿前倾,用最有摩擦力的脚前掌尽力的与大地接触,在电光火石的一刻终于将前轮压在了停车线上。揉揉酸痛的双腿,侧过脸来,用一个温柔的问候式的微笑给跟我并排着的司机大哥问声早。

       终于有一天,红灯也不能奈我如何了。有人说,做事情的最高境界就是忘我,我把这句话充分运用到了骑车中去。每天早上,车就是我,我就是车,眼中看到的只有路。至于每个十字路口上悬着的那玩意儿到底变成什么颜色了我已经don’t care了。直到有一次,在我冲过一个全部由女交警镇守的号称济南交警示范岗的经七纬二的十字路口,一个眼睛大大的交警姐姐用标准的停车手势拦住了我。我这才从忘我的世界中回过神来,哆哆嗦嗦的问:姐姐,我怎么了?姐姐的声音是那么的“温柔:怎么了?你大了!我回头一看信号灯的颜色,心中苦笑一声。

再回过头来,姐姐的手中多了一把黄色的小旗子,微笑的看着我,冲路边努了努嘴。我低头一看表,还有5分钟,心想这次校长的奸计可算得逞了。赶紧拿出奶奶平时拜观音菩萨的手势来,试图作最后的努力。“姐姐同志你放了我吧,我还是一学生啊,就是前边实验中学的,我们还有5分钟就上早自习了,你要是让我在这打小旗我就上不了课了,上不了课我就死定了,我老爹非用皮带打死我不可##¥¥#¥¥—** %%……”兴许是我爱学习的精神打动了她,又或许我一个未成年少年被老爹用皮带毒打的经历感动了她,交警姐姐表情变得严肃:放了你可以,但你得保证以后再不闯红灯了。我刚想答应,突然脑子里回想起了以往突破红灯时速度的快感,一时犹豫了一下。再抬头一看交警姐姐,她又将小黄旗在我眼前晃了晃。 我再低头一看表:我保证!再不闯了。

这才重新骑上黑寡妇,向学校飞去。突然身后又响起了交警姐姐的吼声:喂,你小子给我回来!那是逆车道……

从那次向温柔的交警姐姐保证后,小孔就真的再也没骑车闯过红灯。

 

 

       高二那年,学校恋爱成风。我也跟上流行潮流,交了个女朋友叫任倩(见后)。每天放学后,从车棚到学校大门的这段路上随处可见热恋中的鸳鸯们亲亲密密骑在一辆车子上。男生们在前面温柔的蹬,美女们在身后甜蜜的搂着相公们的腰。这可把顽固不化的教导主任大秦(大秦见后)气坏了,于是在一次升旗仪式最后的讲话中立下了个人人抱怨的规矩:以后禁止在校园内男生骑车带女生!每天晚上他亲自到校门口检查。

那时候我的黑寡妇在一次事故中受了重伤,正在家闭关修炼,每天暂时坐公交上学放学。陪任倩从车棚中推车出来,她说要不你带我回家吧(我们家挺近)。我说好吧,可转念一想不行啊,大秦刚刚颁了禁令才两天。我说要不你带着我出校门先,出了校门我再带你回家。成天被我说体质差的任倩一听终于有了证明自己的机会,大叫好啊。就这样她在前面骑,我再后座上搂着她的腰,晃晃悠悠的向校门开去。

到了校门口,大秦果然在。至今还忘不了他看到我们两个时瞪出来的那双大牛眼,哆哆嗦嗦的指着我们俩愣是没憋出句话来。在他愤怒的眼神跟在场同学们惊讶又羡慕的表情中,我把头向任倩背上一贴,做出一个幸福的表情,逍遥快活的消失在校门外茫茫的车流中。

 

上大学那会儿继承了老妈的小踏板。由于没本,平时又没有戴头盔的习惯,大路或是有警察把守的十字路口是能避就避了。

 

后来来到星国留学,最初找的房子到学校有15分钟车程。我下了飞机第一件事就是跑到一个小店买了辆自行车,还是一身黑色,跟当年黑寡妇一样。不过入乡随俗,曾经在汽车道上嗤垞风云的我被挤到了人行道上。再也找不到当年骑车上学的感觉。骑了不到一个月,就把它扔进了学校一个叫做mensa的餐厅后面的车棚,改用自己的双腿。两年后突然想起了它,再去寻找,已经不知被哪个有缘人借去用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