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寒点点的杂货铺

小孔的生活点点,有哭,有笑,有酸,有甜。五味儿俱全的小日子。
正文

大尾巴狼乱叫(1)

(2006-02-04 00:36:10) 下一个

小时候老师说到2000年我们就能实现四个现代化了.那时候的我觉得2000年是多么多么的遥远啊.转眼间这都2006.我坐在电脑前怀念当时的理想. Sigh。。。。。

 

小学校友录上又听见有人吆喝着聚会的事儿,地点定在朝天锅。我心里想着这些早已经忘记了模样不知道身材的又凑在一起是个什么样的情景。

说起朝天锅,还勾起我一段小回忆。XX年前经常跟某人去吃,那时候一去就叫4个,我吃两个半,某人吃一个半。说白了就是大饼卷肉,现在想想也就这么回事,不晓得当初为什么就这么着迷。这东西其实几十年前就有了,起源潍坊,话说很久很久以前的。。。。。旧社会,那些在土绅地主家打长工一赶到春节春运高峰就卖不起车票回家了,自个儿又拿不出银子办年货,赶上大年三十晚上,就几个人一商量,AA制,各自买点儿猪下货之类的凑一块,找口大锅煮熟了拿出大饼卷着吃,一边儿Happy,一边Party。由于当时万恶的封建地主专制们拒绝提供活动场所,长工们只能在公共场所进行这类活动,譬如小区内,马路旁,操场上。。。。。反正尽是些上边儿没盖儿的地儿。后来就留下了这个颇有点浪漫主义的名字-----朝天锅!!!

 

OK.科普知识普及完毕,开贫!

 

今天下班的路上被一个传教的人硬塞张纸条,无外乎就是讲God is good,说是当你死后的第一秒,你的灵魂如何如何地live in eternity。。。我一直觉得eternity是个很好的词,至少跟个相信爱情的女孩说说她会很感动,如果那个女孩不相信爱情至少她还知道那是一种很贵的香水。。哦,好像不是很贵,我刚上ebay看了看,60多就能拍下来。。。Anyway,那张纸的开头是让你非常诚实的回答几个问题,did you ever ... did you ever...去定义你是否有sin,我看了一眼我好像都满足,1。是否说过谎话,我自认为是个很诚实的人,但是谎话总是说过的,2。是否在心里诅咒过某个人,这不用问了。相当年我大学一学期丢三辆自行车,不用心理,我站在宿舍楼底下卷个纸筒把那贼从他一家三代到他家祖上500年前那只猿猴挨个问候个遍3 。是否很色地看个漂亮女人,这好像更不用问了。。。反正,我是罪人了,可我又不相信上帝,那只能下地狱了,倒是也没什么,就怕进了地狱还得住地下室,没救了。。。我想对上帝说:那天是你用一块红布,蒙住我双眼也蒙住了天,你问我看见了什么,我说我看见了幸福
   
说起幸福,幸福是什么?我一直不知道怎么定义幸福,直到有一天我在一个中餐馆里的free中文报纸上看到一则广告,(我不是故意看的,是那则广告太显眼了),上面一对色情男女,几个大字--"没有性福那来的幸福"。。。仔细一看,卖壮阳药的。。。这是我第一次见到的明目张胆的幸福的定义。。。

当时心里就有点动摇是否继续相信柏拉图的精神恋爱。一直认为女人造就哲学家,远在苏格拉底,他就说过,"如果你娶了个好老婆,你会成为一个幸福的人,如果你娶了恶老婆,你会成为一个哲学家",他老婆不过也真是极其凶悍,经常当着他的学生对他破口大骂,有一次骂完了还不过瘾,拎起一桶水就泼过去了,当时苏格拉底正在上课,他很难堪,不过智者就是智者,他对学生说:"我知道打雷过后就要下雨",何等的涵养,何等的嘴硬。。。还说我嘴硬,老苏比我嘴硬多了。。。anyway,又扯远了,跟八卦小报似的了。。。想起一则典故,而且主人公还是柏拉图。。。摘录如下:柏拉图有一天问老师苏格拉底什么是爱情,苏格拉底叫他到麦田走一次,要不回头地走,在途中要摘一棵最大最好的麦穗,但只可以摘一次。柏拉图觉得很容易,充满信心地出去,谁知过了半天他仍没有回去。最后,他垂头丧气出现在老师跟前诉说空手而回的原因:"很难得看见一株看似不错的,却不知道是不是最好,不得已,因为只可以摘一株,只好放弃。再看看有没有更好的,到发现已经走到尽头时,才发觉手上一棵麦穗也没有。。。"这时,苏格拉底告诉他:"那就是爱情!"。。。 我觉得这是扯蛋了,你想想,柏拉图每天看着自己老师被自己的老婆又打又骂,还向他咨询什么是爱情。。。可其实柏拉图之爱也被后人曲解,他的那种精神的爱一种很广义的爱,他认为爱的最高境界就是博爱,是对生命对人们对国家的一种爱,对男女之爱他认为physical attraction是前提条件,当然了纯精神的爱也造就了向柴科夫斯基那样伟大的音乐家,他十几年与梅克夫人的精神恋爱是他生命的支柱,最后他收到梅克夫人突如其来的绝交信彻底把他推向了生命的尽头。。。again,女人呀,感情呀。。。其实后来我才知道梅克夫人也是因为没有钱了,没法再资助柴了,柴死了不久梅克夫人的精神也彻底崩溃,不久就郁郁而终。。。(我不知道他们俩个是谁先死的,有待考证)。。。其实苏格拉底的摘麦穗跟狗熊掰梆子就是异曲同工,在《血色浪漫》里他们也讨论狗熊掰梆子和爱情的关系,女孩们对男的的狗熊行为很是不忿,男的也振振有词地争辨觉得很多时候也不是狗熊的错也有梆子的问题,比如棒子长的太好了,棒子太显眼了,还有狗熊本来没想掰棒子,是梆子自己就跳到狗熊身上了。。。。。。。。。。。。。。。。。。。。

 

 

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
   
我一直很喜欢晏殊的词,"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王国维认为的人生第一境界也,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此第二境界也。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正在灯火阑珊处。"此第三境界也。。。

这三句话从上中学的时候老师写在黑板上到现在在我心里也有十几年了,还是一点都不明白。。。
   
其实,王国维之前,宋代禅宗将修行分为三个境界:

第一境界是"落叶满空山,何处寻芳迹"

第二境界是"空山无人,水流花开"

第三个境界是"万古长空,一朝风月"

发现没有,都没有离开一个""字,好像跟西方尼采之流也是异曲同工。。。算了,越扯越虚了,还是崔健比较牛,三两句话就都唱出来了。。。


"
想的都没说 说的也都没做
乐的就是弹吉它为你唱个歌
你别一会儿哭 你也别一会儿笑
我是什么东西你早就知道

天是个锅 周围是沙漠
你是口枯井 可越深越美
这胸中的火 这身上的汗
才是真的太阳 真的泉水

这儿的空间 没什么新鲜
就象我对你的爱情里没什么秘密
我看着你 曾经看不到底
谁知进进出出才明白是无边的空虚
就象这儿的空间里"

其实我是个什么东西你也早已经知道。。。Didn't you???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