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贫 穷 而 有 智 慧 的 少 年 人 , 胜 过 年 老 不 肯纳 谏 的 愚 昧 王 。

(2009-11-28 06:16:51) 下一个



4:13 贫 穷 而 有 智 慧 的 少 年 人 , 胜 过 年 老 不 肯 纳 谏 的 愚 昧 王 。

4:14 这 人 是 从 监 牢 中 出 来 作 王 。 在 他 国 中 , 生 来 原 是 贫 穷 的 。

4:15 我 见 日 光 之 下 一 切 行 动 的 活 人 , 都 随 从 那 第 二 位 , 就 是 起 来 代 替 老 王 的 少 年 人 。

4:16 他 所 治 理 的 众 人 , 就 是 他 的 百 姓 , 多 得 无 数 。 在 他 后 来 的 人 , 尚 且 不 喜 悦 他 。 这 真 是 虚 空 , 也 是 捕 风 。


Advancement Is Meaningless

13Better a poor but wise youth than an old but foolish king who no longer knows how to take warning.

14The youth may have come from prison to the kingship, or he may have been born in poverty within his kingdom.

15I saw that all who lived and walked under the sun followed the youth, the king’s successor.


16There was no end to all the people who were before them. But those who came later were not pleased with the successor.

This too is meaningless, a chasing after the wind.


分享:


今天我们结合这次学习的关键字“纳谏”,举一个大家都耳熟能详的故事“邹忌讽齐王纳谏”,就理解了传道者所说的是邹忌讽齐王纳谏这个故事的反意,所以就是虚空和捕风了。


邹忌身高八尺多,形体容貌光艳美丽。早晨穿戴好衣帽,照镜子,对他的妻子说:“我与城北的徐公相比,哪一个美?”他妻子说:“您美极了,徐公怎能比得上您呢?”城北的徐公,是齐国的美男子。邹忌不相信自己会比徐公美,就又问他的妾:“我与徐公相比,哪一个美?”妾说:“徐公怎么能比得上您呀!”第二天,有客人从外边来,邹忌同他坐着谈话,又问他:“我和徐公谁美?”客人说:“徐公不如您美。”又过了一天,徐公来了,邹忌仔细端详他,自己觉得不如徐公美丽;再照镜子看看自己,更觉得自己远远不如徐公美丽。晚上躺着想这件事,说:“我妻子认为我美,是偏爱我;妾认为我美,是害怕我;客人认为我美,是想有求于我。”
  于是上朝拜见齐威王,说:“我确实知道自己不如徐公美。我的妻子偏爱我,我的妾害怕我,我的客人有求于我,他们都认为我比徐公漂亮。如今齐国有方圆千里的疆土,一百二十座城池,宫里的姬妾和身边的近臣,没有不偏爱您的;朝中的大臣没有一个不害怕您的;全国的老百姓没有不有求于您的。由此看来,大王您受到蒙蔽很深啦!”
  齐威王说:“好!”就下了命令:“所有的大臣、官吏、百姓能够当面指责我的过错的,可得上等奖赏;上书劝谏我的,可得中等奖赏;在公共场所批判议论我的过失,传到我耳朵里的,可得下等奖赏。”命令刚下达,群臣都来进谏,门前、院内像集市一样;几个月以后,还偶尔有人来进谏;一年以后,就是想进谏,也没什么可说的了。
  燕、赵、韩、魏等国听到这种情况,都到齐国来朝见。这就是身居朝廷,不比用兵,就战胜了敌国。
  本文写的是战国初期齐威王接受其相邹忌的劝谏而采纳群言,终于使齐国大治的故事,塑造了邹忌这样善于思考,敢于进谏的贤臣形象和齐威王善于纳谏,知错就改的明君形象,告诉我们只有广开言路,采纳群言,虚心接受批评意见并积极加以改正才有可能成功。ZT


可见东西方的古人,在圣灵方面是相通的。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