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心學苑

兒童青少年學習如何做個成功的人的地方
正文

培心班上課內容 10/17/2010

(2010-10-18 21:27:12) 下一个

親愛的家長們,大家好 :
今天我們補充上週的經文內容。把秦始皇不好的一面說給小朋友聽,如:蓋漂亮的大房子享受生活、蓋超大墳墓,做許多兵馬俑陪他 … 。曉華老師也補充說明秦始皇不准百姓有武器,限制百姓家裏只能用小刀切菜。我也秀了幾張兵馬俑博物館的照片,讓大家看看兵馬俑的坑有多大,陶俑是什麼樣子。大家可以很容易在網路上找到圖片。


今天三字經經文內容是; “ 高祖興,漢業建。至孝平,王莽篡。光武興,為東漢。四百年,終於獻。 ” 我們今天才講楚漢相爭的故事。項羽和劉邦打了五年,由於劉邦重用許多人才:張良、蕭何、韓信 等良相勇將,最後終於打敗項羽,建立漢朝,史稱漢高祖。小朋友很聰明,知道打勝仗需要有好計策。我說張良、蕭何就是出計策的人。他們將楚軍“十面埋伏 ” ,並唱起楚歌 ( “四面楚歌 ”) ,讓楚軍聽了開始想家,士氣低落,最終戰敗。我特地介紹了上述兩個成語,不知到小朋友有沒有聽懂?我還放了琵琶名曲“十面埋伏 ” 及“霸王卸甲 ” 給大家聽。我想他們今天應該對琵琶這個中國樂器有一點認識吧?

曲子很長,我們只聽一小段。這兩段影片給您們參考 :

琵琶独奏十面埋伏 霸王卸甲The Conqueror Unarms

課堂上讓小朋友練習寫六個國字: ” 高祖孝平年終 ” ,這些字還蠻好造詞的。有個可愛的小朋友還造出 ” 高讚塔 ” 呢 ~ (Basil, 九層塔的台語 ). ^_^

善行的部份是講 ” 生活變化球 ” 。我唸兩篇小故事給大家聽。 ( 故事內容請參考附件 ) 。希望小朋友面對不如意的變化時,不要讓自己的 心 情一直陷在不好的情緒中,如果能想辦法解決,改變一下 心 情,就可以又恢復正常情緒了。現在的小朋友都好厲害,當我說故事主人翁不能看電視時該怎麼辦?小朋友會說玩 computer game…. 還有人說用 skype 跟台灣的家人講話 … 哇 ~ 都好進步 ! 看來小朋友都不會陷在不好的情緒中,好像是大人才會 … 哈 ~

接著我介紹塞翁失馬的故事給小朋友看。其實小朋友不大懂塞翁的哲學,為什麼好事可能會是壞事?壞事可能會是好事?因此我們看了兩次影片,並中途暫停做說明。希望小朋友能有點明白。遇到壞事發生,也不必太耿耿於懷,可以往好處想,或許長遠看來,那件壞事有可能會是好事呢。

這是今天播放給小朋友看的影片,給您們參考 :

塞翁失馬

謝謝大家 ~
培 心 班 老師
王蘭生、柯淑櫻、張曉華、卓佳穎敬上 10/17/201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