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心學苑

兒童青少年學習如何做個成功的人的地方
正文

培心班上課內容 10/10/2010

(2010-10-18 21:08:13) 下一个

親愛的家長們,大家好:

今天我們先將上週教的經文唸一遍,唸完後,我問有沒有人會背或唸的?可惜沒有小朋友願意背或唸給大家聽。問到經文內容,好像也都不記得了,讓我有點小失望。還好有人記得周朝搬到東邊是因為壞人打進來,睿謙也記得壞人打進來是因為國王曾經騙過軍隊們(周幽王烽火戲諸),所以沒有人來救他們。當我問到有誰記得中國多少年的歷史時?小朋友還是舉手說五百,”八百。艾寧很棒,最後有說出五千的正確答案。也許他們還小,對歷史年代及數字沒太大感覺。


接著上三字經經文內容;始春秋,終戰國。五霸強,七雄出。嬴秦氏,始兼併。傳二世,楚漢爭。東周又分為春秋和戰國兩個時期,有春秋五霸戰國七雄我沒有介紹是哪五霸及哪七雄。我讓小朋友想一想戰爭的情形,人民生活好不好?為什麼會有戰爭?艾寧說因為要打壞人。我說很好,這就像周武王,始誅紂我再請小朋友想想,還有什麼原因會有戰爭?睿謙跟頂垣都說因為要搶別人的土地。好棒!我說就是因為貪所以要更多的土地。希望小朋友能記得貪所引起的害處。

我又再次提到孔子,因為孔子是春秋末期的人,也就是因為戰亂,所以在春秋戰國時期,有許多人提出許多辦法來治理國家,是中國史上思想文化蓬勃發展的時期。


這是今天播放給小朋友看的影片,給您們參考:

孔子周游列國

秦始皇統一中國 (始皇統一文字,書同文,車同軌,對於中國後世的發展是有很大的貢獻的。)

課堂上讓小朋友練習寫六個國字:春秋秦世漢爭,謝謝藝蓁、艾寧、鈺宸當小老師,上台寫給大家看,也謝謝玉宸幫忙寫上漢語拼音。 我每次看到小朋友好認真的做寫字練習,就覺得他們真是好棒,真好學,每個人都好喜歡寫字呢!甚至還把握時間,連回家作業都寫了。好可愛!

善行的部份是講快樂的秘密。我唸一篇兩個富翁的故事給大家聽。(故事內容請參考附件)。ㄧ個是笑嘻嘻富翁,一個是愛生氣富翁。大家都很專的聽。最後請小朋友想想笑嘻嘻富翁快樂的秘密是什麼?有的說幫助,有的說向人問好,也有人說對別人很 nice”… 看到大家這麼認真回答,答得又好,真是好開我說還有替別人想,關別人。順便讓小朋友想想可以怎麼關別人,讓他們練習跟上的父母說:爸爸媽媽上辛苦了睿謙還說可以幫爸爸倒杯水,冬天的時候先把床睡暖;艾寧說她夏天有用扇子搧床。真是貼的好孩子!我還說謝謝別人也是好事,於是開始讓小朋友們一一謝謝上課很乖的同學,謝謝上台幫忙的同學^_^

今天我有印一張善行作業,主要是想鼓勵小朋友練習善行。也希望家長們能多鼓勵小朋友,引導他們去關他人,謝謝他人做的好事. 很高興有機會教到一群這麼乖巧可愛的小朋友。謝謝~

老師
王蘭生、柯淑櫻、張曉華、卓佳穎敬上 10/10/201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