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2012 backup - 3. 浅谈日本人

(2013-04-07 19:53:22) 下一个
 [浅谈日本人] 

首先声名,sample size比较小,难免不够全面,而且有我的主观意识在里面。诸位看官,看看玩玩。

日本的年轻人,是不太爱负责任的一代,和他们的父辈有很大区别。我总觉得,中国,特别是大城市里的年轻人,
和日本的年轻人有很多共同之处。我在学校里的时候,女孩子关心的是bf, 名牌和去哪里聚餐,打工攒钱放假去美国欧洲玩。
女孩这样无可非议,男孩关心的是gf, club活动,聚餐和打工攒钱放假去亚洲玩。很少有人专心学习,没有人关心政治。
吃喝玩乐不需要负责任;除了吃喝玩乐,其他一切都是麻烦;打工的主要目的就是供自己和朋友吃喝玩乐,
慢慢就有了“草食族”和“日当族”这些对年轻人的称谓。

“草食族”也是无性一族,他们怕麻烦,也不愿意负起责任,优柔寡断,其实他们除了对自己,没有感兴趣的人或事。
他们对社会无害,但是也无益。

“日当族”就更彻底了,每日赚多少用多少,明天的明天赚,日当一般8000 - 10000,够一天的生活,当天做好当天拿钱,
没有医疗保险,没有年金,没有负债也没有资产,没有将来也不谈计划。

当这样的年轻人慢慢变老,像他们的父辈那样需要他们支撑起日本的医疗年金制度的时候,他们是不在的一群。
日本的老人越来越多,中坚层并不可用,生育率下降,新生的日本的希望在哪里?。。反正我没看见。
日本没有资源,日本完全是靠日本人的松竹梅精神的坚忍和认真,开出了以toyota, honda和sony制造业中的名牌的天地。
但是,可惜的是日本年轻人崇尚名牌,却没有人愿意去专研制造业中的名牌,让其凋零。

在日币强劲的今天,日本可以大规模地在海外开发,但是这样做必定抬空日本国内的制造业,就像英国,曾经的工业大国,
现在是金融中心,除了金融,市面上难见其引以为傲的made in england的产品了。日本在这群冷漠的日本年轻人的带领下,
除了AV女优仓井空之流, 8点档闹剧和hello kitty,只愿别走上的也是一条不归路吧。

话扯远了,谈谈日本人对中国人的看法。。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日本人对中国人,我碰到的就分两种人∶友好的和不友好的,很少有中立的,无所谓的。
这就像人对猫和狗的看法,要厶喜欢狗,要厶喜欢猫,中立的比较少吧。
学校里厶,留学生自顾自,喜欢中国人的日本人当然我们一起玩的比较多,不喜欢的也没有必要凑到一起,是吧。
公司里呢,就不行了,一个部门里早不见晚见啊,总有人就是不喜欢中国人,不喜欢外国人,老日叫外国人“外人”。

日本人是阶级性的,他们对上级和下级用的语句不一样,没在日本生活工作过的不一定体会的到,小到你的语尾口气,都要注意,
这就是日本的办公室文化。我觉得,日本人越是高阶,像我们的部长啊本部长啊社长,为人低调风趣,讲话都很客气,
哪怕是对我这样一个小兵。反而是系长,有时候不张眼的课长啊,讲话老要压人一头,乱发脾气。偏偏是这种中间管理层,
见到部长恨不得贴上去,非常无耻。这种事情我估计国内办公室也是,美国也是,穿穿小鞋也正常。
但是,问题是很多日本人做得很理所当然呀,第一次吓了一跳,我问过和我比较合的来的一个manager,
他说那个xxx就是这样的人,大家都知道,你大?小怪了,再说,在这家公司要做到退休,本性也藏不住。
日本男人想想也挺可怜了,22毕业了,进一家公司要做到老,不喜欢的人和事都由不得你,40年下来,和"味曾“”纳豆“都有惺惺相惜的阶级感情了。。


下面8日本女人,开新章,女人谈女人嘛,添油加醋,难免的啊 
图片点击可在新窗口打开查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博主已关闭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