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爸爸的好习惯

(2010-12-11 17:12:01) 下一个
早上带着女儿贝贝去报名上中文学校. 这个中文学校是一对马来希亚华人夫妇开的, 妻子姓李是校长, 丈夫姓黄, 用他的话说只搞行政--今天看见他收了好多的报名表格和支票, 还有现金. 他们租的正好是我儿子所在的学校, 每个周六上午9点到12点开课, 一年两学期, 上学期从1月底到6月初, 下学期从9月中到1月中, 用的是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为推展海外华文教育免费赠送的教材, 由济南大学华文学院编写. 这些教材可以直接问中国大使馆要, 他们只收一本一块钱. 这个中文学校收10块钱现金, 含其它的复印资料, 学费是120元, 可以写支票. 我在家教贝贝中文, 用的是从中国带来的我弟弟的儿子的课本, 正在学一年级下册.我想着贝贝可以进二年级, 因为大使馆的课本相对国内的来说要简单. 但后来说到写的问题, 就还是依了黄老师的意见,让她上一年级.
在回家的路上, 贝贝跟我说, 她看见一个人站在他家的门外抽烟.然后他问我,  "爸爸已经养成习惯了吗?"
"抽烟的习惯吗?"
"好像是! 但那可不是一个好习惯."
"他是什么时候开始抽烟的呀?"
"其实妈妈也不知道."
"那他为什么要抽烟哪?"
"......."
见我没有回答, 她又问, "是因为无聊吗?"
"嗯, 有可能." 我在寻思她怎么用了这个词.
"可是他抽烟的话不是更无聊了吗? 他把一个东西抽进去, 又把一个东西吐出来, 抽进去, 吐出来......"想一想又说, "无聊的话他可以玩玩游戏呀!"
我还没来得及接话, 又听她说:"爸爸又抽烟又玩游戏!"
"两个都不是好习惯吗?" 我反问她, 因为她这段时间有一点迷上了电脑游戏, 只要爸爸有空, 就想拉着爸爸跟她一起玩<天龙八步>, 还把自己的中文名字放进了游戏里. 后来我见势不妙, 也给她来了个哥哥一样的规定: 只有周末(五, 六, 日)才可以玩电脑.因为跟爸爸呆的时间长了, 爸爸打游戏的间隙出去抽烟的习惯就被她发现了.
见我反问, 她不愿说打游戏是坏习惯:"可是爸爸有个非常好的习惯!"
"那是什么呀?"
"爸爸从来不乱扔垃圾! 他抽完烟后, 把所有的烟头都装进一个盒子里."
"哦.."
说起来孩子们的爸爸抽烟可真有些历史了, 而我, 基本上没有反对过他. 因为他这个人很有个性, 他要做的事情, 一般人是改变不了的, 来加拿大之后, 大家的朋友聚会都少了, 连我们最喜欢的打扑克牌双升拖拉机都成了一种奢侈, 他又没有酒瘾, 所以也就由他去了. 但慢慢的, 孩子们长大了,他们开始发表意见. 先是儿子在我女儿现在的年龄, 8岁左右吧, 学校大力宣传抽烟有损健康, 儿子每天都拿很多的资料回来, 还有插图. 儿子就把在学校学到的讲给爸爸听, 还给他看图片, 他爸爸连声附和, 该抽的时候又去抽了......如此大概有半年左右, 儿子就放弃了劝说. 后来贝贝上托儿所, 3岁的时候在HONEY TREE DAYCARE, 4岁的时候转到CEDAR GROVE. 在CEDAR GROVE 的时候, 老师开始告诉他们抽烟的害处,打那时候起, 贝贝就开始了她长达3年之久的劝戒之战. 最初的时候, 也是跟哥哥一样, 来文的, 给爸爸讲道理, 一遍, 两遍, 三四遍... 贝贝非常的有耐心,还时时监视着爸爸. 她发现爸爸经常一吃完饭就跑到阳台上去了, 开始表示怀疑:"爸爸是不是去抽烟了呀?" 后来就跟踪, 发现果然不出所料:"爸爸, 你怎么又抽烟了呀?" "爸爸, 把烟扔了!".....爸爸岂肯听她的? 刚开始, 明目张胆, 不遮不掩. 我暗地里跟他说, 女儿是关心你, 你假装一下也要表示重视呀. 他后来就应到:"我没抽啊." 或者"好好好, 我掐了." 过一段时间以后, 贝贝就发现他其实还在抽, 他其实没有掐了. 她意识到光文的行不同,还得来点武的, 于是她爸爸经常找不到打火机, 有时还发现自己的烟也抽的太快了, 女儿就在一边偷偷的冲我乐. 又过了一段时间,咦, 爸爸怎么不找烟和打火机了? 他怎么又有新的抽上了?
如此这般, 到得现在, 女儿也放弃了, 3年的抗战宣告失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