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中冲浪 - 冲浪手gutu

哪里有浪,哪里就是我该去的地方。
正文

一段关于trend following的看法,挺有意思的

(2010-09-07 18:59:38) 下一个
trend following是以在猪市中不停blooding为成本的,其必然结果就是成功率低,比如亏2.5次赚一次大的。如果你讨厌多次亏损,试图避免这种小亏损,那么你必然会在一些时候miss掉一两次大波,然后你会非常懊恼自己没有抓住大波,于是变得aggressive,开始增加trade的次数去抓波,因为大波和小波的比例总是1:3,不会因为你更勇敢地trade就增加胜率,于是你的亏损次数慢慢又增加,你开始又受不了,又缩爪了,又miss大波,如此往复,中间会有那么一些时候你会怀疑自己的水平不够,开始四处学习更高明的方法,可是用处不大。。。endless loop。。。。
最后你就变成鸡跑那样的老手(注意:不是高手!),什么市面都见过了,可是还没稳定赚钱。

阿土仔 wrote:
你说的没错,trade有很多种,trend following只是其一.

BeeGee wrote:
咖喱粥写了这么长的文章,真是不容易,以前只看到他每次写几个字就走了。我来说两句,不过看法和咖喱粥很不一样,正好形成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局面。

第一,一定要顺势吗?

我经常看到有人说要顺势而为,要抓20点50点的大波,2点3点的硬币不要捡,捡多了就被火车撞到什么的。我对此是不以为然的。不是说顺势不行,只是觉得趋势追随只是trading的万千法门之一,甚至对于做交易系统的人来说,并不是最重要的一个法门。做过backtest的人都知道,趋势追踪类的系统,总是在一个稳定的趋势中赚到大钱,却在猪市中不停亏小钱,最后结算下来,有可能连手续费和slippage都不够支付。所以,如果你有能力捡100次2点的硬币,才被火车撞一两次,亏20个点,那么你总归还是赚的。我这么说的意思不是说trade噪音,捡硬币是最厉害的方法,而是说,有edge的方法,是法无定法的,趋势追踪并非王道。

第二,守株待兔不好吗?

如果你捡到一只撞到树上死掉的兔子,很显然这是一个小概率事件,你守在这棵树下等下一个兔子纯粹是浪费时间。可是,想深一层:如果我在树林里的每个树下都守着一个机器人,专门捡兔子,行不行?要知道0.01%的概率如果乘以8000就等于80%了!?当然,人是做不到这一点的,因为人会困会乏,还不能分身,但是这种体力活儿机器很擅长,所以,如果你看到一个现象,换位思考,以一个机器人的角度来分析问题,一些不是很make sense的机会可能就会变得interesting了!

我觉得从交易系统的角度出发来考虑问题,我们不试图模拟天才trader的style,相反地,我们利用机器的优势,把最笨的trading idea(比如守株待兔这样的笨方法)用最大量的重复计算和搜索来强化它,可能我们就找到我们的edge了。

好了,随便侃侃,闪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