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爱上你,爱上痛(2) 每天一点点

(2007-08-22 19:04:19) 下一个

骆洋赶到酒吧的时候,已经比约定时间晚了二十分钟。幸亏警车一走他就给李振华打了电话,说因为超速被抓,要晚一点。



李振华正在酒吧里对着一杯啤酒静静的抽着烟沉思着。他四十不到,微黑的圆脸显得敦厚朴实,加上戴了一副眼镜,更显得儒雅成熟。李振华博士毕业后一直在这家大公司,一呆近十年,买房买车,生儿育女,扎了根一样,正好他的上司是个很欣赏他的老头,一退休就推荐他当了部门主管,可谓官运亨通。当今美国经济动荡,好不容易找到公司的小媳妇们,小乔初嫁,谁不想天长地久?无奈多少悲欢离合,无不孔雀东南飞,唯一一个有希望与原配从一而终恩恩爱爱庆祝银婚金婚纪念日的幸运者,非李振华莫属。



骆洋匆匆进门,坐到李振华对面:“振华,真对不起! 知道你一刻千金,忙得很的。”



李振华沉静地微笑:“欲速则不达?”



骆洋沮丧地摇头:“现在真是背时,喝凉水也塞牙,连警察都趁机凑热闹敲竹杠。”



“怎么没有狡辩逃脱?”



“铁证如山,限速55的路段开到90。回天乏术,只有认罚了。”



“毛毛雨,你反正就当赞助一个小型活动了。”



“我赞助海盗也不要赞助警察和保险公司。”



“这么讨厌警察?”



“被警察当坏人抓的感觉窝囊透了!” 骆洋握拳砸了一下椅子。



“你怎么不说你超速的时候多少春风得意?再说,跑车不超速,买了有什么意思?就象我们公司一个德国人,买了跑车,总是规规矩矩只开到限制速度,从来没得过罚单,千里马当毛驴使唤,让人笑死。”



女招待员过来,骆洋胡乱指指李振华的杯子:“同样的。”



“什么事情这么紧急?” 李振华慢条斯理喝了口啤酒。



“于晴怀孕了。。。”



“哦?那可是好消息啊! 应该恭喜你。”



“问题是我还没想过要娶她。”



“你不爱她?” 李振华愕然。



“爱。。。 就是。。。 还不到结婚的程度。所以从来没有计划她怀孕,这次是她故意出意外的。” 骆洋咬咬牙。



“你想怎么办?”



“我当然不想要这个孩子。可是好话说尽她都不听。我想。。。 请你太太帮我劝于晴拿掉,你太太是过来人,她也许会听。”



李振华倒抽一口冷气:“你这可是大逆不道啊。”



“我知道,我罪责难逃,千古罪人是当定了。我现在已经里外不是人了。可是如果让我勉为其难娶了她,对我不公平,对她也不公平,对孩子更不公平。而且我也不能眼睁睁地让悲剧进行下去,愈演愈烈! ” 骆洋双手支在桌上,抱住脑袋,声音低沉坚定。



“悲剧?有这么严重?”



“首先我绝对不会为了孩子而凑合婚姻,因为即使退一万步,如果我奉子成婚,我可能会一直怨于晴,即使原来有些爱,也肯定完全变质。而父母之间没有爱的家庭,孩子才是最可怜最遭罪的,对孩子的伤害,不堪设想,说不定比孤儿还惨。相比之下,现在毕竟还只是个细胞,无知无觉的细胞。” 骆洋放下双手,眼神里有种悲哀和悲壮。



李振华抽着烟,默默地看着他。骆洋倒是有勇气! 自己呢,当年如果不是因为沈萍怀了孕,是不是也还会等等?当时自己想既然木已成舟,万事休矣,只有随波逐流,听从命运安排了。人生,有时候简直是一念之差。



“于晴怎么说?” 李振华终于问。



“她说她爱我,甚至不在乎独自抚养孩子。那根本不可能! 我绝不会让她独自养。一个女人自己养孩子那是多少千辛万苦?孩子又怎么可能养得好?如果她独自养,即使我给再多的抚养费,缺乏父爱的环境,不说先天的性格缺陷,反正孩子肯定不能健康成长。所以可以肯定,只要留着孩子,未来就是更大的伤害,更大的悲剧。孩子,就应该是爱的产物,全心全意的爱,丝毫没有勉强的爱。这样的孩子才能健康快乐地成长。我们这样的关系,根本没有权力养孩子。只有现在终止,才能把伤害减到最小。长痛不如短痛。” 骆洋顿了顿,呼口气:“ 火烧眉毛,只好请你救命了。”



“你确定不是风流借口?” 李振华似笑非笑:“真是男人不坏,女人不爱。就你这风流情种,人家于晴还一心一意要为你生孩子。实在想不通啊!”



“风流什么?唉,我现在当和尚的念头都有了。振华,我的幸福可全掌握在你手里了。如果放弃原则,娶了于晴,那么三个人都不会幸福,我会恨她一辈子。那就什么都完了。我现在简直惶惶不可终日。”



“我尽力而为吧。” 李振华终于正色说。



“救命之恩,我骆洋效犬马之劳也要相报。” 骆洋郑重允诺,又问:“你还要回公司去加班?”



“有什么办法?这一个月都焦头烂额,每天十一点回家。白天忙着应付各种会议,晚上才能技术攻关。偏偏这步反应,怎么也解决不了,穷途末路了。眼看饭碗就要保不住了,实在不行只有到你那里打工了。” 李振华苦笑。



“危言耸听开玩笑吧?谁不知道大公司日子最好混了。” 骆洋耸耸肩。



“不骗你,现在是临床试验过程,一个罗卜一个坑,公司最重实绩的时候,一点不能出差池。” 李振华神色肃然。



“要不你笼统地说给我听听?万一我遇到过类似的。” 骆洋放下刚拿起的啤酒杯。



“我们这个抗癌药,有一步是生成酰胺,遇到问题。因为酰化过程中总是用碱中和反应中生成的酸,结果生成的盐,必须洗掉去除,造成了废水处理困难,还增加了工序和生产时间,而且反应需要低温,又增加了成本。而且现在的产物只是固体,不能成为单晶,纯化困难,其中的重金属含量太高,达不到临床要求。”



“我认为,你可以试试,直接用酸酐和胺放在一起加热,完全绕开酰氯酰化那一步。” 骆洋沉吟着说。



“可是从来没见过这样的文献报道。” 李振华表示疑问。



骆洋胸有成竹:“没问题。你原来酰化用的酸酸性很强,会跟后面的胺起反应,所以必须用碱先除去。如果是在高温下生成的有机酸,跟胺生成的是很弱的盐,并不影响胺的继续竞争反应,就不需要另行除去了。”



李振华想了想,一拍大腿笑起来:“有道理! 早知道早点跟你说说了。”



骆洋这两年跟李振华接触下来,发现李振华还是有几把刷子的,虽然创意上比不过自己。当然骆洋的创新性,是Marshal教授非常赞赏的,据说现在Marshal教授去各大学演讲时,还要吹嘘骆洋博士后时候的成果,说骆洋就象个最好的园丁,有个绿手指(green thumb),手里的项目总能work。李振华做事情比他更耐心细致,有时候水滴石穿能够做出他骆洋早就要放弃的成果来。李振华固然有好运气,骆洋还是真心佩服他的本领的。



骆洋笑笑:“我正好在第一家公司碰到过。我这种荒野上的野草,风风雨雨经得多啊,不象你运气好,温室里养着。我要有你的好运气,制药公司的高薪高福利,这么稳定,拿的红利动辄超过工资,也不会自己去折腾了。”



“你现在可是总裁啊。”



“自封的,手下的兵比你少多了。”



李振华往烟灰缸里弹了弹烟灰:“还是你财大气粗。最近又赞助了多少活动?”



“中国艺术节,中国艺术之夜,华夏报的文学奖。。。反正只要他们找我,有求必应。不象你铁公鸡,一毛不拔。” 骆洋心不在焉的笑笑。



“我哪敢跟你比?我俩孩子的二三十万学费还没着落哪。说实话,华人社区有你跟成鹏你追我赶比赛着捐款赞助就够了,我看你们两个是回回榜上有名。”



“嗨,我哪比得上他的实力?我是小巫,他是大巫,成鹏的公司据说马上就要上市了,到时候身价起码几百万。”



“成鹏那种biotech只要眼光准,其实比较容易做。他从哈佛大学一个名教授那里license的那个抗菌素,当时只是个很有苗头的leading compound, 初步生测前景不错而已,结果一开始投资就拉到三千万,所以一点没有后顾之忧,现在也就做到三期临床,已经可以上市。象你这样contract research service 从无到有一点点做大才是真本事。”



“也是遇到你,得到这么大的outsourcing项目,才能建立良性循环。以前那样小打小闹,一不小心就亏本的。” 骆洋真挚地说。



李振华端起啤酒杯:“干了吧?”



“干! ” 骆洋举举杯子,一饮而尽。



起身时,李振华说:“周末打篮球你可要来的?跟成鹏他们队比。”



骆洋想了想,说:“一定去!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