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珍珠与大海-6

(2006-05-25 22:50:26) 下一个
芮夏和林雯去火车站接到了林楠,那箱贡桔被搬到宿舍,谁也没心情吃。林雯要去找她
大伯,让大伯想办法把林楠安排到其他科室,林楠拒绝了。她说她在火车上想好了,不
干了,这种工作太没意思,不凭着钩心斗角和拉帮结派,要想升职加薪根本不可能。就
算你老老实实本本分分做自己的事,不想升职不想加薪,只想安安生生到退休,那是根
本不可能的,不是被人踩在脚底下爬不起来,就是做了裁员下岗的牺牲品。每天上班,
看看报纸喝喝茶水,那一口水还没咽下去就已经看到了自己中年的模样,青春这么被消
磨浪费掉,真像书上说的,和慢性自杀没两样。

等她激扬感慨演讲结束,芮夏和林雯都用一种忧郁的眼神看着她,芮夏说楠楠你太浪漫
了,你丢了工作拿什么养活自己啊?你还能再找到一份比这更好的工作吗?

林楠说,我想过了,这六年来学的专业扔了太可惜,我打算到北京去学习考大学,学首
饰设计或服装设计,做自己感兴趣的事,也许哪天我能成为首席设计师也不一定啊。

林楠的话说中了林雯的心事,她也一直为自己丢掉的专业而心痛,当初不是因为喜爱它
就不会去上美术中学辛辛苦苦学它六年,可是画画填不饱肚子,变不成钱它就是废纸一
张,理想还是要屈服于现实,不如做一名撑不着饿不死的国企职员。楠楠有心重拾画笔
她是支持的,甚至也想和她一样去大学进修,完成学业,做自己喜欢的事。但是她舍不
下的东西太多,舍不得爸妈,舍不得家,舍不得吴辰。而且楠楠描绘的未来在她面前是
一片迷惘,不可预料的东西太多。人往往会对未知的东西报以恐惧的心理,林雯也是这
样,她羡慕楠楠的勇气,但是她做不到。

芮夏叹一口气,没再多说。



办停薪留职手续没什么麻烦的,托付给林雯的大伯就行了,麻烦的是妈妈。林楠这两天
被妈妈训得抬不起头,说她意气用事,小不忍则乱大谋。林楠心想,我妈不是眼科大夫
吗?什么时候变政治家了。她忍声吞气不抬杠,怕妈妈借机发挥不让她走。

临行前的一个晚上,妈妈和林楠进行了一次长谈,嘱咐她注意事项,告诉她北京那边有
一个熟人,在XX军区大院给她找了一间房子,到了北京先联系这个叔叔,住军区大院比
较安全,妈妈放心。

林楠心里感动,别看妈妈骂的狠,可她是真疼女儿,早在私下里悄悄替她在异乡找好了
住所,这可能是妈妈最后一次替女儿安排生活,从此各分两地,想帮也无力去帮了。

她搂着妈妈的脖子说,等上了大学,寒暑假她还回来呢,她的小屋得给她收拾干净了,
随时等她回来住。妈妈的眼圈有点红,林楠连忙闲扯别的,她怕妈妈一哭,她也跟着掉
眼泪。

“妈,你怎么认识北京的叔叔?老实交待,是不是同桌的你啊什么的?”她打趣妈妈。

妈妈很平静的说:“他是你爸爸的老同学,妈妈托你爸爸联系的他。”

林楠愣了:“爸爸?你们还有联系?”

“有,一直都有。”妈妈走回自己的屋子,拿来一个小纸箱,里面全是海南来的信,上
面写着妈妈的名字外加一行小字——“转林楠”。

妈妈的话如同耳语,她说他爸爸一直都有给林楠写信,但是不让林楠回信,因为他的妻
子不喜欢他和旧家庭有联系。妈妈也不愿意让林楠知道太多大人之间的事,干脆就没有
告诉她,打算等哪天她长大了,成熟了,再把这些信给她看。

林楠说,妈,我现在成熟了吗?

妈妈说,还没有,但是你长大了,也该交男朋友了,有些事情让你知道比较好。楠楠,
找男朋友,一定要找一个爱你的人,不要只找你爱的人。

林楠问,找一个爱我的,也是我爱的人不好吗?

妈妈说,好是好,但是可遇不可求啊。

林楠问,妈妈你爱我爸吗?我爸爱你吗?

妈妈说,我爱你爸,但是你爸爸不爱我。我认识他之前,他有一个青梅竹马的女朋友,
十四岁就随父母出国了,以后你爸没有再见到她,可是她已经变成了你爸心里的一个影
子,在心里面永远爱着她。你爸现在这个妻子,形象和气质上都跟她特别像,你爸看到
她的第一眼就想和她过一辈子,当时离婚是很困难的事,他也觉得这么做对不起咱娘
俩,所以一直没提。可我们是夫妻啊,我能不知道他想什么吗?于是我就主动提出来
了,你爸很感激我,家里的东西什么都没要,带着他现在这位妻子远远的离开,去海南
生活了。

林楠感动的说,妈你做的牺牲太大了。

妈妈说,太大了吗?我觉得没什么,爱一个人不是把他紧紧捆绑在身边,但是妈妈不希
望你这样,太辛苦了。

林楠问,妈,你现在还爱我爸吗?

妈妈不好意思的笑了笑,说,现在年纪大了,没什么心思想情情爱爱的,只盼着你过的
不错,幸幸福福的生活。有时候偶尔会想起年轻时你爸爸对我的好,脑袋里一闪,也就
过去了。

林楠问,那如果爸爸还肯回来,你还接受他吗?

妈妈摇摇头:人生就像拉弓射箭,只能往前走没有回头路,即便回头,也是物是人非。

林楠觉得这话听上去很耳熟,好像有人和她说过类似的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