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频道

大侠李一的文字花絮和读者互动
正文

《末世劫》读后感, 作者 板板

(2009-10-23 23:33:12) 下一个

------ 跟在寒枝后面写一个《末世劫》的读后感

附:
李一博客,《末世劫》
http://blog.wenxuecity.com/myindex.php?blogID=13558
寒枝原文, “ 我读《末世劫》“
(http://web.wenxuecity.com/BBSView.php?SubID=origin&MsgID=379301)

(一)侠肝义胆

我爱看的武侠小说不是很多,几乎只爱读金庸的故事,喜欢那些精彩的斗智悬念,更向往故事里的一股正气和侠肝义胆。

好久没有实实在在地看武侠的长篇了。偶然看到《末世劫》是因为很喜欢同一作者的《夜狼》和《侦探江一》,一个现实的鲜血淋漓,一个悬疑的令人拍案。再一看,作者还写了这部《末世劫》,不禁想:应该好看吧?可是觉得有点长,就一直没有开卷。
值班的一天得闲,工作的地方没有书,上网翻来《末世劫》,看到第一章就被深深吸引住了。

故事的开篇生动优美,简洁地交代了背景是大宋抗金的江南水乡。首先出场的骆达夫妇一双儿女被人劫持,不费笔墨,紧接着的就是一段精彩的对峙和打斗,当然,这仅仅、仅仅、仅仅是开个头。

第一卷的主线是燕国宝藏的江湖血案和少年抗金的众志成城。故事由此展开,悬念丛生、扣人心弦。

当然我只能说我自己的感受,那就是看了一篇就想看下一篇,废寝忘食。在原作的博客里别的读者也有类似的留言。最赞的是精彩的斗智谋略以及一环套一环的推理悬念。我说超过喜欢金庸,也是因为《末世劫》斗智的比例更大。 Again, 只是我个人的看法,因为我对武打的细节囫囵吞枣,更关注大侠们如何斗 IQ 。
武侠小说里都会有爱情,第一卷呢,爱情的主线刚刚展开,不是十分明朗。但是人物鲜活生动,爱恨情仇和大义抗金交织错落,张弛有致,或叹息、或赞服、或哀怜,相信每个读者都会找到最喜欢的女主人公。

我们看论文吧,最后总要求说出文章的缺陷在哪里。我觉得第一卷呢,就是作者下手比较的狠,比金庸狠。

先解释一下,我之所以把这些单开,是因为受了imdb.com电影站的影响,那里讨论电影,都是把透露情节的部分事先标出,免得没看过的人误入看到结局。
而我最爱悬念,谁要是告诉我‘凶手就是那个花匠’我会气出内伤,所以还是分开的好。


每个故事都有最让人难忘的部分,说说我的感受吧。
 
我最喜欢的还是故事惊险转折的构思和层出不穷的悬念,每一个
surprise都是小小的一个high,而英雄、奸雄和枭雄之间的斗智斗勇更让我叹服不已。第一卷里很大的章节是寻宝,其中一步步的机关和解密的办法,有的难一点,有的容易一点,看罢意犹未尽。 

我相信大多数人会为雪儿的惨死震惊和悲哀。我看到雪儿死的时候觉得真是不可思议,这手下的实在是太狠了吧。后来呢,骆青蜂不再是
1号主人公,并且随着颠沛流离,他从英雄的儿子变成未来的奸雄的时候,我想,雪儿的死对他悲惨的身世大概是更合理的解释。当然还是要说,下手够狠! 


(后面有spoilers,用音乐分隔)


 

Adblock





喜欢杨骆习武的那段,当然用医学说这是identification吧,总之杨骆武功的每一分增长都让我豪气万丈,可以想象他内功全失的时候我是怎么再次骂作者下手太狠的了吧? 

喜欢杨骆的几个女朋友。雁姑娘话语尖刻但是并不伤人,为了关心杨骆瞎了双眼。沈辛的聪颖执着,眼看着杨骆和珈儿远去。珈儿宁可冻僵也不愿换下杨骆为她做的虎皮衣。难忘珈儿为了杨骆放弃救生的一段,为爱的人死去,是最幸福的死法了。 寻宝的主线告一段落,这几章讲的是杨骆潜心修行,和各路高手在‘英雄大会’比武过招。一如第一卷,故事复杂起伏,险象环生,斗智斗勇,高潮迭起。相信看过的读者都会有同感,这里就不赘述了。这篇提一提文中的爱情主线。

随着故事的深入,新的女主人公纷纷登场,每一个都塑造的色彩鲜明,形象生动。如果说前文中的人物因为年龄小,还比较生涩,那么新出现的女孩子们,特别是紫雨和楚琪,则是血肉分明,情深意切。紫雨的舍身取‘义’让人叹服难忘;而楚琪的真情可爱也是我见犹怜,一句‘不是每天都碰得到的’和‘天天跟在你身边,说不定某一日 … ’,让人听来不忍心笑她的憨傻不悟,只能哀叹她的痴心不悔。

(二)爱情主线



既然说到爱情主线,不妨提起文中一段难忘的爱情场景。说来很难想象,这段场景竟然是描写的深居地穴的洪水猛兽——一对与英雄为敌的巨蛇。

在这里摘录一下吧:

‘白蛇仿佛已僵硬了,难道它也知道千万年的爱侣已痛苦地惨然死去?终于,白蛇动了,它贴向树身,缓缓地,慌乱地伸展着它的身子,终于它碰到了金蛇的尸体,白蛇 用它的头在金蛇的半截尸身上轻轻地,眷恋地摩挲着,可惜这熟悉的身体里已没有生命,它关爱的轻抚只换来金蛇松弛的躯体脱离了树身,向无尽的深涧中颓然跌 落。白蛇慢慢地昂起它的头,缓缓伸向最远处,就在众人还在惊疑不定的时候,它已猛地一甩头,雷奔电驰地向大树撞来,这一撞凝聚着它肌肉里的每一丝气力,凝聚着它最深的怨毒与仇恨,凝聚着它无边的悔意和绝望,亮银色的头角在树身上撞得粉碎,坚逾钢铁的天灵盖在树身上撞得粉碎,碧莹莹的通心树的筋骨也被撞得粉 碎,一切都粉碎了,通心树黯然失色,在喀喇喇的响声中向山壁倒去,白蛇的身躯脱离了这千万年来的守护,义无反顾地向深渊坠落而去。众人都被眼前这一幕惊呆 了,这一霎那间,再没人知道自己的对与错。’

这一段写的荡气回肠,惊心动魄,仿佛天在压下来,看罢只想深深透一口气。

作者其实是用巨蛇的描写巧妙地影射当时男主的心情。因是借景借物,所以发泄的酣畅淋漓,悲情纵横;也是因为借景借物,所以衔接的随风而去,了无痕迹。
说是了无痕迹,偏偏这几章里里,最难忘的竟然是这一节。

不一定每一个永失我爱都要生离死别,也不是每一个除却巫山都会云不再来。
但是永远失去的,即使是曾经的爱,在那一刻也是身心粉碎的剧痛,是跌落在深谷里,抓不住岩壁的那一份撕裂;是沉没在海水中,吞咽着苦涩的那一刻决绝。

很赞赏作者的这一段,偶尔看爱情故事,还会想起,总会有天沉沉的感觉,更记得的却是,没人知道自己的对与错。
就没有对与错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