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一频道

大侠李一的文字花絮和读者互动
正文

江湖之大——小评末世劫 (作者:小白)

(2009-10-23 22:24:27) 下一个
我猜作者大人应当也是读着金庸长大的,所以作品也是金氏大江湖气息。什么是金氏大江湖呢?想想笑傲江湖,天龙八部,射雕三部曲这几部就够了。天远地远,心里面好像展开了一幅全国地图,从北到南,从西到东,从海上到天上,哪里有江山,哪里就有江湖,处处都是高手、低手、奇人、怪杰,卑鄙的,无耻的,大侠的,流氓的,美人的,才子的,风流的,少年的……让人荡气回肠,回肠荡气。还有一种江湖,叫做小江湖。老一代比如古龙,新一代某些有名的、鄙人恰好看过其作品的,比如沧月,步非烟,不出名的就更多了,举不胜举。一个讲了半天才讲清楚的阴谋故事,一个躲在后面装半天牛人的大BOSS,一群小强翻来覆去的折腾,最后终于把BOSS打倒,故事结束。美则美矣,但就是一个跌宕起伏的故事罢了。故事那么多,跌宕一点就叫武侠吗?小江湖太小,人心也小,侠气也小,气度也小。 相比之下,还是向往大江湖一些。所以看到《末世劫》就很开心啦。先谈此书的脉络。现在更新到第十七章,主角已经去了哪些地方?云南,四川,一个雪山,华山,东海……真的是千里走单骑啊,汗!主角经历了哪些主要事件?灵湖山庄救人,泸州打仗,寻宝,掉悬崖吃果果,武林大会救人,东海救人……反正就是四处救人,并为揭穿大BOSS做准备(我猜的)。并不是说走的地方多、做的事情多,江湖就大,不过作者倒是很巧妙的,有些感觉说不出来,反正我心里面,已经呈现了一幅大江湖的版图。再看此书的人物。第一男主角杨珞,不讨厌他,但是目前也不喜欢他:高大全,到处管闲事,到处救人,到处有妹妹。好是太好了一些,缺了点灵气,可能主角的作用就是推动故事往前发展吧!第二男主角,骆青峰,绝对是个妙人!好多人都期待看他的故事呢,喧宾现在夺主了,不知道后面怎样。前四章青峰的故事,让人像看着一个孩子长大一样,眼睁睁看着他从一个小娃娃变成邪派人物,很真实,很唏嘘,比林平之的遭遇还自然。曾经有个朋友说过,有些人物一出场就很有光彩,但很可能落入套路,比如刁蛮小姐或者温柔妹妹;有些人物一出场就像蜻蜓点水,可能很不起眼的一个路人甲,然后水上涟漪扩散了,就变得光芒四射了。我想骆青峰就是后者,一点一点出来的。不知道杨珞是不是,拭目以待。至于女配角,由于太配角了,可能还是出场就光一下,一眼就看出个性的那种套路人物,比如温柔如水的珈,刁蛮任性的静如,精灵古怪的楚琪,能让人用几个字说出来的,就很套路。只有沈辛,有点说不出来具体的性格,但这样很好,淡淡的但总是一下就能想起她来。说起楚琪,有一幕印象深刻,就是看骆青峰来杀人的时候,她从怀里拿出点心吃,真是点睛极了!然后就是个个跑龙套的配角,说实话,也很精彩!什么于吟风啊,徐泰然啊,石天涯啊,都是能让人呸一口或笑出来的人物,戏分虽不多,但入木啦!此书之后,已出场或要出场的人物只怕不下几百个,真是有劳作者了,我觉得名字都很难编!有奇奇怪怪、五彩斑斓人物的武侠,才是大江湖!我最讨厌动不动就出来一个莫名其妙的、指点江湖、最后一幕才被揭穿身份然后顺利被干掉的大BOSS,手下还有一堆死气沉沉的黑衣人为他赴汤蹈火的武侠。第三说一下模仿的痕迹。杨珞=张无忌学武功的过程(掉下山崖吃了果果练了奇功)&郭靖的正义&杨过的智慧(我就先这么认为了,因为故事还没完嘛);骆青峰=林平之的遭遇(灭门后变身邪派高手);楚琪=黄蓉的鬼精灵;沈辛=赵敏的身份;英雄大会=五岳剑派合并那档子阴险事……模仿并没有啥,古今中外小说无数,该有的套路基本上都有了,其实金老也就那些套路,但是人家功力深厚,用来用去,仍然精彩无比。就像江湖人练功,其实原理都是差不多的,但人家高手就是牛逼一些,只能说一个字:服!只是李一还没有达到那个功力,除了细节上比较捉摸以外,基本上也没啥奇的。最后,是写给作者的。人家说,写小说的人,往往有些幻想或自闭,喜爱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不知道作者有没有一点这样的倾向,应当是有的:)这样会比较容易自娱自乐,我写作,我快乐。自娱自乐可不是一件简单的事,能够自娱自乐,欣欣然得意的人,才真的是有大江湖气息,得大自在的人。我自小熟读金老大作,自己也很喜欢写作,可惜才思、逻辑有限,只写了一些搞笑版本的武侠小短文,深知看人家的故事安逸,自己写起来却是痛苦、流涕。作者既然历经多年,创作了如此大的一部著作,应当是杀死了不少脑细胞、经历了不少坎坷的。 第一次写长评,因为真的很喜欢!等以后有感的时候,再杀一个回马枪:)作者回复:真是……惊喜不断啊,小白兄也留长评了,这个……只有再三感谢了。小白兄说得不错,我也爱大江湖,一个大英雄的大江湖,不但要登临绝顶,睥睨群伦,驰骋天下,纵横四海,更要胸襟广大,怀家国之志,保民兴邦,筹谋社稷。人生所到之处,便是一片绚丽风景。那么杨珞会不会是一个大英雄?冥冥中的命运会指引他走向何方?这个不到最后一刻,是不会揭晓的,呵呵……小白兄看得很仔细,脉络很清晰,但是只取某个人物的某一部分来作类比是不行的,因为金老写了那么多作品,在他笔下,几乎包含所有的性格特点,只取某一人的某一部分,无论如何你都能找到相似的。比如你聪明,我就说他像杨过,或者黄蓉,你仁义,我就说他像郭靖,你要是英雄侠气,我就说他像萧峰,你要是很滑头,我就说他像韦小宝,你要是有点傻,我还说你像郭靖,要不虚竹……无论怎样,总是能找到的,这个大概就是先入为主吧,其实究竟是读者受金老的影响太深,还是作者受金老的影响太深,这个是很难说清楚的。金庸先生是我很尊敬的一个人,因为我从六岁就开始看他的射雕英雄传,不夸张地说,他的书影响了我的人生,性格,看了射雕,我学着去仁义,看了神雕,我告诉自己千万不可以迁怒于人,看了天龙八部,我对自己说,男子汉就应该像萧峰一样热血豪情……后来人慢慢长大,经历多了,学到的多了,性格渐渐定型,视野虽然早已超出了武侠,却始终不敢忘记金先生的武侠世界对自己的雕琢。没错,我就是从武侠里开始学做人的。书更新到这里,只是三分之一多一点,大多完成于我二十五岁的那一年,希望以后的故事会让大家感觉更加精彩,会让大家看到我的成长,从而发现一个不同的我吧。呵呵……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