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工作中的小故事(三)

(2013-08-17 10:26:28) 下一个
那天刚进店门,远远地就看见我们柜台前的椅子上端坐着一位优雅的华人女子,而我的巴基斯坦经理在自顾自地忙着,并不与那女子搭腔,于是我猜想:那女子必定是因为语言的问题,与我的经理鸡同鸭讲一番却仍然不能沟通,于是被告知留下来等我-这个可以讲华语的工作人员来给她提供客户服务。
 
果不其然,正如我猜测的,她确实有一堆关于汽车保险的复杂的问题需要问我。实话实说,若是英文比较烂的话,保险里那些各式各样的条款理解起来就是有困难,何况我经理那一口带着印度口音的英文,更加绝对可以把一个明白人也搞成糊涂人。在我和她的对话中,她的口音告诉我,她是台湾人。
 
昨天我当班的时候,刚好她在我们店里闲逛,远远看到我,就满脸笑意的走过来,对我再次道谢,并告诉我,她的汽车保险的问题已经解决,正是完全按照我的建议来办的,为她省了一笔不必要的费用。
 
因为彼此互有好感吧,我们开始交换些信息,比如,我们各自是从哪里来的,以及来了多久等等,就这么闲聊当中,不知怎么就提到她的公公婆婆,两位老人家原本也是大陆人,是当年在大陆人口里的“解放前夕”,随国民党一道撤往台湾的,从此后就在台湾定居下来,与当地人融合,生儿育女了。
 
她没有告诉我很多细节,这是她的简单概略的故事: “我先生的父母祖籍山东,有弟兄三人,我公公排行老大。当年他们兄弟三人合伙做生意,做得很大,赚了不少钱。当国民党撤军到台湾的时候,三兄弟关了店,分了钱。老大决定跟国民党一起走,但二叔和三叔却怎么都不肯走,执意留在了大陆。
 
”因为关了店的缘故,所以后来的公私合营这件事对他们倒是没有太大的影响,可是随着后来大陆的政治运动步步升级,留在天津的二叔和留在北京的三叔就开始遭殃了。一是因为他们从前的资本家的身份,二是因为他们的大哥一家去了台湾,于是有了可怕的‘海外关系’。
 
“二叔性子烈,十分耿直,受不了这样的委屈和虐待,没几年就因为惊吓和抑郁撒手人寰。三叔如今尚在人生,但如今和后辈们谈起那段日子,也会陡然色变。他告诉后辈们,当年害怕被红卫兵抄家,把分到手的大把的金条和珠宝全都一一分散,悄悄扔到了附近的公共厕所里,家中的古玩字画也都一一亲自砸烂撕毁。因为少了罪证,所以才少挨了些批斗和侮辱,得以苟活。”
 
我最近上网很多,对刚解放时候的各种运动比如公私合营、三反五反、大炼钢铁、文化大革命等等的有了多一些的了解,看那些经历过的人写回忆录,只觉得不可思议,惨绝人寰。
 
如今听一个台湾人给我讲这段不堪回首的历史大潮中他们自家人的经历,我感觉十分怪异,更多的,是一份羞耻:这么丑恶的、灭绝人性的、明显反人类的事件,如何得以在号称“有五千年文明,认命勤劳善良”的中华大地上发生?谁应该对这样的历史耻辱负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Taiwanese 回复 悄悄话 有興趣研究一下: 總路線, 人民公社, 大躍進, 文化大革命...你會發現中國歷代暴君跟毛澤東相比都相形見絀
整全的教育 回复 悄悄话 人世难逢开口笑,上疆场彼此弯弓月。 流遍了,郊原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