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索尼拍】迷途所得

(2012-11-22 13:01:22) 下一个

今年四月底曾经回国,那时已是春天。

记得飞机从温哥华机场和西雅图机场起飞的时候,窗外是广阔的绿,其中点缀着一片一片的住宅区、湖泊、外加一些弯弯曲曲伸向远方的高速路,仿佛人类的活动是镶嵌在自然中的一个个小块,装扮那无边无际的绿而已。那个画面真美,要是能够航拍,那个照片绝对可以发表。

飞机飞到北京上空的时候,天空正下着小雨,打在窗户上雨点被飞机的速度立刻压成一大片糊在玻璃上, 让地面上的那个棕灰色的城市越发模糊不清。随着飞机徐徐降落,我看见一个零零星星地散着几点绿意的灰色的北京城正向我迎面而来,越来越清晰。

那个时候,曾经见过的那个叫做“水泥森林”的词,一下子跃入我的脑海,用这个词来形容我所看见的北京,实在太形象了!

甚至不需要经过大脑,只是拿温哥华、西雅图的绿色与北京的灰色相比,我用脚趾头都可以理解为什么我们的空气质量那么差,为什么我们的P10, P2.5都控制不下来。

人口众多、历史悠久、城市化进程快、环保意识和理念刚刚起步等原因,让我们在这几十年快速的发展中丢失了滋养我们的绿地与空气。

在回加拿大的飞机上,我遇到一对来中国旅游的加拿大老夫妻,我们谈了很多,其中他们提起:北京似乎是个大的建筑工地,到处在拆拆拆,也到处在建建建。他们十分喜欢中国的古老文化,双双退休之后,把北京作为第一站出来旅游,因为实在担心,在不久的将来,再也看不到传说中的四合院、胡同。

那段时间,网上正热议着北京在拆梁思成、林徽因故居的话题,这个消息已经让我在心里为我们不肯保留历史而难过,听了他们的话,我不知道该怎样回答,很有一种家丑被人到处传扬的羞耻感,于是,我只有保持沉默。

那一路,我的脑子转呀转,我在想:是啊,为什么老外都知道我们中国的古迹是好东西,要保留,而我们自己却不知道珍惜呢?难道我们就比人家笨吗?难道我们的领导人就不懂这个道理吗?这拆拆建建背后的原因,不应当只有鸡的屁,我们的国家不会只有这么肤浅。

想来想去,我突然给我的祖国的拆拆建建找到了理由。下飞机时,我追上了这对老夫妻,跟他们说:中国太古老了,有五千年的历史,也就是说,我们在这块土地上发展了五千年了,能够开发的土地上早已居住满了人。如今的状况是人口众多、土地稀少,若要进一步发展,除了拆除旧的历史遗迹别无他法,我们总归是要把现代的人放在一个现代化的环境吧?可加拿大就不一样了,只有不到二百年的历史,人口又这样稀少,到处都是空地,所以,对于加拿大而言,发展就是把扩张的城市建设到到闲置的土地上,不必拆旧的建筑,也没有太多的历史建筑可以拆,我们两国的的国情大大的不同呢!

其实我心里还有一句话没有说出来:等加拿大也发展个五千年之后,再来笑话中国今天的拆拆拆也还来得及!

我真的这么想,但不知道我这是不是在为我的国家狡辩或护短。

可是,比较中国和加拿大的生存环境,说句老实话,我还是喜欢加拿大这样走出去就是满眼绿地、空气新鲜澄明的生活。

或者,中国的计划生育政策还应当继续执行下去?我们这三代、五代经历过人口老龄化的阵痛之后,国家的人口能够大大减少,我们也终于能够还城市于耕地,让子孙后代有一个优良的生存环境?

若是毛主席他老人家当年肯听马寅初一句,早些执行人口控制的政策,让我们的人口能够控制在四万万五千万上下,那我们如今也有大片的绿地可以享受,新鲜的空气可以呼吸,而生活在城市的、每天呼进去的空气就犹如抽了几十根烟的老百姓们我们也不必为P10、P2.5 的高居不下而苦恼吧?

那天去美国购物的时候,在边境前迷了路,方向盘一转就来到了大农村。这个大农村,说起来离我家的距离开车不过三十分钟的距离。

因为迷路,我有机会饱餐秀色,并把那秀色记录下来,给诸位分一杯羹。要提醒各位的是,桌上的盛宴不是我可以全盘端给你的,我能带回来的,不过是一点点残羹冷炙,但,对于生活在逼仄的城市里、鲜有机会享受如此自然秀色的国人,或者仍是美餐?

我知道我这话又触动了一些爱国者的敏感的神经,但我准备好了,你臭鸡蛋、砖头你尽管上吧,我要是眨一下眼睛,我不算好汉!

01.

02.

03.

04.

05.

06.

07.

08.

09.

1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