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工作中的小故事之对话灭火英雄

(2012-06-10 23:18:39) 下一个

今天,当我正给一位客人续保险到一半的时候,他的身后又来了人,一位胖胖的大妈级人物,我以为那只是又一位客户。

只见大妈在他肩膀上轻轻一拍,他侧过头去,看清来人,立刻惊喜地喊道:“怎么这么巧,会在这里遇到你们,我正惦记着你们,不知道你们怎么样了呢?”然后他和她紧紧拥抱,互相激动地拍排着对方的后背。

正在他们热情地寒暄的时候,大妈旁边又来了一位和她年龄相仿的大爷,这位大爷看起来有点怪异,脸上的皮肤粉一块白一块,像是有皮肤病,一只手用白纱布薄薄地裹着,我猜想是不是也是有皮肤病的缘故。可我那位年轻的客人并不介意大爷的皮肤,在和大妈拥抱了一番之后,又热烈和大爷拥抱,完全不嫌弃。

如此热烈地打过招呼之后,他们三个走到了离我柜台稍远的地方,热烈地攀谈起来,年轻人似乎完全忘记了他是来续保险的,把我丢在一边,让我望着屏幕上的资料干着急却不能和他核实。我有点不高兴地想,这可真是少见的不礼貌,为什么不可以等保险续完之后再和熟人谈话呢?那样的话想谈多久就谈多久,我也有我要做的一堆正经事呢,这简直是耽误我的时间。

可是,看着他们三个乐呵呵地聊在一起,我也真不好意思打扰他们,总有七八分钟的样子吧,我实在忍不住了,只好喊那位先生:“先生,可不可以请你过来先回答我几个问题?”

小伙子似乎突然意识到了他的保险正续到半截子,赶紧跟那对老人家告别,很不好意思地回到我的面前来,说“对不起啊,烦你久等了。”

我笑一笑说:“不好意思我催了你,打断了你们的谈话,实在是因为我手头还有别的工作需要料理。看来你们是熟朋友,彼此的感情很深刻呢。”

小伙子没有正面接我的话茬儿,却说:“你最近有没有在电视上看过前几天长周末时北温那场大火的新闻?烧的就是他们家,我当时正好在场,帮着救火来着。唉,烧得很惨,什么都没有了。如今老两口被保险公司安顿在downtown的一个旅馆里,我还以为再见到他们很难呢,不想今天竟然在这里碰到。”

我很吃惊地问:“哦,原来就是他们家呀!我在电视上看到了一点,那火烧得好大呀,真是可怕。电视里有一个镜头是从温哥华downtown那边拍过来的,离那么老远,还隔着内海,竟然也看得到一柱浓烟冲上天空。你说你在救火现场,你是警察还是消防队员?”

他答:“都不是,我只是他的紧邻,当时在家吃午饭,忽然听到他家院里一声巨响,然后有恐惧的尖叫声。我第一个冲出来帮着灭火,报警,随后附近的很多邻居也在从家里跑出来帮着救火。我们两家之间之间只有几颗大树隔着,火势很大,很快,那几颗大树上也起了火,我还以为我家也绝对不会幸免,会跟着一起烧起来呢。”

一边说,他一边掏出自己的手机,向我展示当时的那烈焰奔腾,并说:“实话实说,火能灭得那么快,没有到处蔓延,真的要归功于本地的消防队,他们出了大力。”。

都说水火无情,要救那样的火,真的要有颗勇敢的心。于是我肃然起敬地对他说:“你也是救火英雄之一,让我非常敬佩。不过,请原谅我的好奇,我想知道,你们可有机会从火里抢救出一些东西?”

他遗憾地答到:“这真是令人难过的事,木结构的房子,烧得很旺很快,人根本冲不不到里面去,只能眼睁睁看着,不到半小时就烧得什么都不剩了。”

我同情地说:“那可真是惨,看他们老两口年纪也不轻了,不知道那是多少年一砖一瓦的积累,其中有多少心血,多少回忆,顷刻之间皆为灰烬。”

他赞同地说:“可不是呢,他们应当在那间老屋里住了二十多年都不止,孩子们都在里面长大。这一下连一张从前的照片、一件用过的家具都来不及抢救出来,实在太遗憾了,”他摇摇头,表示遗憾,但又接着开口道:“正面的想,这场大火也有好处,就是通过保险公司理赔,他们可以在不久的将来得到一幢新房子。”

我心中的遗憾被他这乐观的观点冲淡了许多,确实如此,这么看起来,真是应了我们中国人的那句话:“旧的不去,新的不来。”

可是,我还是好奇,忍不住接着问:“那天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呢?怎么会有那么大的火势?”

他答:“那天是长周末,老两口远在美国、加拿大中部的孩子都回来团聚,本来是非常开心的一件事。他们一家在门口烧烤的时候,使用的天然气罐突然爆炸,引发了这场火灾,好在除了男主人有极轻微的烧伤外,没有其他人员的伤亡,也算是不幸中的万幸。我刚才和女主人说起那天的事情,女主人还在忍不住掉泪,又十分感谢邻居们的见义勇为,托我带话给邻居们,向他们问好。”

他又拿出手机来,给我看了一段视频,说:“这是我从电视新闻上录下来的。当时,好多记者都来了,说实在的,我当时觉得很讨厌他们,别人家里都烧没了,心情不知道多糟糕,可他们还是问东问西,让人回答问题,戳人伤疤,可现在,看着这些节目,我又觉得感谢他们冒着那么大的火,拍下了现场,挖掘出火灾原因,让我们这些经历了这件事的人能看到整场火灾的全貌,并在以后的日子里格外小心,以防同样的事情再度发生。”

话说到这个时候,他的后边又有了新的顾客,于是,我们赶紧结束话题,将他的保险全面搞定。

客人道了谢准备离开,我真诚地对他说出了我的敬意:“真没想到,今天竟然有机会和真正的救火英雄对话,实在是我的荣幸,请接收等我由衷的敬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