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求之不得,却是福分(三)

(2012-06-06 14:26:21) 下一个

就这样,我平安地度过了大学时代,不知不觉中,时间来到1992年,那时,我已经留校,成了中北大学的教职员工,并且结婚,嫁了我的同学。

在我几乎忘了从前的梦想,以为日子可以就此安定的时候,又有好消息传来,搅动我心里压抑的暗流,让它重新激动起来。

这个好消息是,我们省电台要开辟一个长城台,对外招聘二十名节目主持人。

这个职位让我觉得,我曾经的记者的梦似乎又一次再向我招手,我不禁摩拳擦掌、跃跃欲试、且志在必得。

听起来这个位置简直就是为我量身定做:大学四年、留校一年的时间里,我一直是校广播站的播音员、运动会上的广播员、演讲赛的得胜者、省普通话大赛的获奖者;更何况那个时候,我以为我有比别的竞争者有更有优势的地方:我当时的丈夫一家在广电厅里有十分过硬的人脉。

可是,因为太在意,也因为自身条件仍有差距,还因为碰上了秉公办事的前厅长马德先生,各项成绩综合平均22名的我,终于以两名之差与我梦想的职业擦肩而过、痛失交臂。

又一次的求而不得,那个痛心与失望比年幼时那一次来得更强烈。于是我狠狠地赌了一口气:好吧,这条路行不通吗?那我就在专业上努力发展吧,于是,我把眼光锁在了追求更高的学位上,这点我倒真的做到了。

工科的学习要求的是严谨、缜密,来不得半点虚假,这样的思维与习惯上的的训练对于纠正我的感性大于理性的性格十分有必要。

学习工科于我的的另一个积极的生命意义在于,它让我有了更扎实的科学基础、能力、眼界、视角去理解和触摸这个世界,人的思想深度提高了很多,实在受益无穷。

我一直知道世界不只有太原、北京、中国那么大,它有超过五亿平方公里的面积,上面有各色人种,各种先进的文化、淳朴的民风。但在从前,这一切都在书上,离我那么遥远,不可触及。但在攻读硕士学位的那三年的中,每天接触到的是经常出国的老师以及师兄、师姐们,他们在我心里开启了另一扇窗,让我突然意识到,我这么一步步走过来,不知不觉中这个世界离我的距离越来越近了,那是一个稍加努力就可跨越的距离,而且,我真的跨过了。

这几年,把在国外的生活一点点安顿下来之后,我也赶起了时髦,在网上开了博客。在网络里,我竟然偶遇了我们省广电厅的前厅长马德先生,就是那位当年在我考电台的时候,没有给任何为我说情的人面子,坚决拒绝录用我、做事十分正直、坚守原则的人。

这次回国,他是我下了飞机第一个去拜访的人,宾主相见甚欢,他们夫妻二人还请我吃了著名的北京烤鸭。席间,谈起了那段往事,我一半玩笑一半认真地感谢他当年没有录用我,如今看来,这是多么大的福气。要不然,我哪里有机会另走一条路,来到加拿大?更不知我在国内新闻系统那样的大染缸里是否仍然能够持守一颗干净的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