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一只来去匆匆的蝴蝶-回国之行:“糊涂仙儿”的糊涂事儿(后记)

(2012-06-25 00:13:06) 下一个

我曾经十分痛恨自己的这个毛病,无数次痛下决心改正。可我在成长的过程中绝望地发现,这是一个我生来就有的缺点,我的脑子里处理细节的部分一定先天发育不良,导致这里的化学物质传导机制不够完善。就跟有人生下来就是瘸子一样。你能叫他这辈子象正常人一样走路吗?如果不能,那就不能要求我这辈子不再丢三落四,忘东忘西。

我,得和我的这个毛病共存亡。我在,它就在;我不在了,它也就不再了。这么想了之后,我对自己“糊涂仙儿”的称谓就不再反感,反而能够从正面来理解这份缺陷的好处和坏处。

糊里糊涂的坏处是显而易见的,会给人生活带来很大不便,有的时候甚至会误大事。比如我当年读书的时候,我学医的妈妈不让我学医,怕我把手术刀留在病人肚子里;也不让我学财会,知道我数钱出错儿是板上钉钉儿的事;真正参加高考的时候,迷迷糊糊的我竟然拉掉一整页的化学题没有做,最终没有上了自己心仪的大学;再比如,有一次我准备一个人去美国,到了边境向边境官出示护照的时候,才发现手里拿的是我家阿瑞的而不是我的,因此颇费了些周章才解释清楚问题,回到家中。

可是我真的相信“任何事情都是双刃剑”这句话,这糊里糊涂的毛病也是一样,它带给我的众多好处也不是那些做事严谨的人可以体会到的。

第一,因为常要面对这样的事情,所以我学会了阿Q精神,并且使用得炉火纯青,比我祖师爷做得出彩。每当有这样丢三落四的事件发生,我都能够很快地扭转自己的情绪,想办法看到事情光明的一面,安慰得了自己,也安慰得了别人。

第二,因为丢三落四的缘故,所以我常常需要向周围的人寻求帮助。在这个过程中,我比一般人更多地体会了人情的冷暖。事实上我发现,这个世界好人多,当我有困难的时候,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时候,都能碰到热心帮忙的人,由是我经历了很多很温暖的故事。

第三,因为了解我自己有困难渴望被别人帮助的焦急,所以我也自觉主动地做好人,总是能够帮别人一把的时候一定出手相帮,绝不吝啬。

第四,因为做事总不周全,于是总是需要和周围的人和事发生互动,所以我做不到特立独行、傲然于世,这培养了我一颗谦卑的心和良好的人际关系。

第五,因为总是给自己下绊子、找麻烦,于是在处理这些麻烦的过程中,我比一般人经见了更多他们见不到的事情,思考了更多他们想不到的问题。由是,我脑子里其他部分发达起来,以弥补这一块的不足,所以我虽做事马虎,却也有我自己的聪明才智。

第六,因为总是粗枝大叶,顾不了细节,反而被朋友们勿解为我有一般女人身上没有的“大气”,凭白得了不少不该得的赞赏。

呵呵,瞧我这么一总结做“糊涂仙儿”的好处,不糊涂的你会不会被我忽悠得巴不得也变成另一个“糊涂仙儿”,去跟我一起体会糊涂路上的一路无限风光?

不过,丑话要说前头,那可真是一句话:“无限风光在‘险’峰”,要是你有一颗强壮的心脏,承受得住那样的“险”,咱们就拉一支“糊涂仙儿纵队”,一起帮扶着走世界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