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一只来去匆匆的蝴蝶-回国之行:“糊涂仙儿”的糊涂事儿(八)

(2012-06-23 22:21:29) 下一个

我在网易里有一个济南的博友,叫明月慧心,她除了一份做中医师、帮助人们解除身体上的病痛的正职之外,还兼职在济南某大报纸上做专栏主持,专门给前来咨询家庭问题的人们答疑解难,保证人们的心理健康,家庭和谐。我常常从她给读者们的智慧又温暖的答案中得到启示,由是对家庭和婚姻的理解也在不断进步。她的博客链接在此:http://huixinrexian.blog.163.com/

承蒙不弃,我们成了好友,常常你来我往交换看法,在彼此的交流中,我发现她是个大书虫,嗜书如命,难怪做咨询时言语精彩,有理有据,切中要点。

她爱读书便也罢了,可她还自己写书,在三十六岁的年纪以“沉香”的笔名写了一本名字叫《沉香》的书,这是她集多少年做婚恋心里咨询的真实案例以及自己的生活经历感想而成的一本书,书中朴实的智慧正是我们这些正处在婚姻家庭中的女人们所需要的。

我在回国之前,她答应快递两本书给我,一本就是她自己的《沉香》、令一本是她向我竭力推荐的《活在时间之外》,由韩国的法顶禅师所做。

拿到之后,我先一口气读完了《沉香》,感慨良多。

想我当年年轻的时候,混沌无知,对于恋爱婚姻实在是认识不足,靠着脑子里对婚恋的美好幻想与愿望、也靠着年轻的身体里的荷尔蒙,稀里糊涂地嫁作他人妇。那一路走得真是叫做黑灯瞎火里摸着石头过河,结果还未到河中央,便已经一脚踩空,使第一次的婚姻溺水而亡。

我想到了自家的一姑一表两个侄女,这两个孩子与我一向亲厚,我看着她们长大,如今竟然也到了结婚恋爱的年龄,正需要正确的人来帮他们把正正确的婚恋观。我希望我的晚辈们能早一点储备些知识,早做心理准备,以便日后将自己的婚姻经营得幸幸福福。因为我实在地知道,女孩子们在婚恋的问题上伤不起呀伤不起。于是,我央请慧心另外快递两本过来,由我借花献佛,算是给他们的一份礼物。

临行之前,我把刚刚看开了头的《活在时间之外》带在手边,这样一本读起来满口生香的好书,刚好可以作为我旅途中的精神食粮。

我知道自己是马虎人,而书又是很容易丢失的东西,因此这一路至始至终打起十二分的小心,尽管从太原到北京、到西雅图、到波特兰、再回到温哥华这一路一次次倒车、倒飞机,十分辛苦,但我都没有拉掉这本书,一直将它安全地带回家中。

回到温哥华一个星期之后,我的时差倒过来了,当准备拿出这本书来再次阅读,细细地在大师澄明的语言中品味生活的时候,却发现这本书不见了踪影。

妈妈咪呀,这个可是见鬼了!难道这本书插翅飞了?-我虽然喜欢童话故事,也知道这个绝无可能;难道被我家丫头小熊整本吞掉了?-可他们过往可从来没有做过这么伟大的事业。

为了找到这本书,我把家里仔细搜索了一遍,工程搞得比较浩大,很多多少年不见天日的书本文件也被搜出,整理分类之后,该存档的存档,改送垃圾箱的送垃圾箱,一时间,家里干净整齐了很多。可就是这样,还是不见这本书的踪影。

我懊丧得不是一点半点,一方面实在喜欢这本书,一方面觉得对不起慧心的这份心意。假若有一天慧心和我探讨起书中的内容,我可该怎样回答呢?

正在垂头丧气之际,脑子里突然灵光乍现:对了,我刚回来的时候曾接到图书馆的一封伊妹儿,告诉我所借的书马上到期,需要归还。该不是我把这本书夹在图书馆的一摞书里一并还掉了吧?

越想越觉得是这么回事,于是我发足狂奔到图书馆去,一路上,我设想了两种可能:第一,图书馆会保留起这本书,等着我去认领;第二,图书馆将此书当做是捐赠,从此将它并为公共财产,为其分类编号,摆上书架,供当地华人阅读。

不管是哪种情况,我的心都会很安慰,慧心也会得到安慰。尤其第二种情况,她一定不但不会怪我,反而会欣喜这书得到了最好的去处,在流通中照亮了许多和我一样爱书的当地华人的心吧!这么一想,我的心甚至喜悦起来。

可惜,人算不如天算,当我气喘吁吁将来意告诉那位金发碧眼的图书管理员之后,她仔细查找了一番、并询问了她的同事以后对我说,很遗憾,中文书,没人念得懂,最大的可能是他们将这本书作为捐赠的图书,摆在一个特别的书架上低价出卖了。

闻听此言,我赶紧奔到那个书架上去寻找,哪里还有踪影?仔细想一想,那么新、那么精彩的一本书,如何可能几天都卖不出去呢? 它有可能早就碰到一个慧眼识珠的人,在第一时间内将它买下,并如获至宝。

人生的第N多次,我痛恨我这“糊涂仙儿”的坏毛病给我带来的麻烦,发誓一定要改。。。。。。

似乎唯一的解决办法就是请家人再为我网购一本,等着有人往返的时候带来给我吧。可是,什么时候会有人来呢?这期间,我盼望慧心不会跟我提及这本书。

然而,幸运的我又一次“傻人有傻福”,竟然有太原的朋友告诉我,她的家人马上就来探亲!这可是大喜讯,一时间我心中因这本书而起的郁闷终于可以云消雾散了,一切看起来都得到了圆满的解决,我又可以拥有一本《活在时间之外》了,我终于可以和慧心坦白丢书的事情,可以和她交流读书心得了。

可大概就在两天之前,当我坐在书桌前书写一篇博文的草稿时,正好需要从手边一堆从前的草稿里寻找一篇我曾经写好的短文。猜猜我在那故纸堆了翻到了什么?竟然是慧心送我的那本《活在时间之外》!

妈妈咪呀!这可是意外之喜,真正是“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正在灯火阑珊处。”哇哈哈,看来我“糊涂仙儿”没有我自己以为的那么糊涂嘛。

激动了一番之后我想,我会把慧心赠我的这一本留在身边,因为这书亦是友情的见证,里面有朋友的深情厚谊;而即将被带来的那一本,我还是愿意捐赠给当地的图书馆。我准备要亲自去和他们谈一谈,看看是否有可能请他们把它分类编号,摆上书架,希望我“糊涂仙儿”的一个错误最终可以变成一个让附近的爱书的华人受益的好事情。

因为,我牢牢记得这样的一句话,叫做:“独乐乐不如众乐乐。”所以呀,如果你有机会在温哥华地区图书馆见到这样一本书的时候,千万别忘了对我“糊涂仙儿”说声谢谢,要不是借我糊里糊涂的光,你还不知道几时才有机会读到这本书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