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一只来去匆匆的蝴蝶-回国之行:“糊涂仙儿”的糊涂事儿(七)

(2012-06-22 00:06:15) 下一个

这回要坦白的是个该挨砸的糊涂事、糗事儿。

在北京机场登机不久,漂亮的空姐就开始给大家发放入境美国的“随身携带物品申报表”(U.S Customs & Border Protection Decalaration Form),其中第十一条问道:是否携带肉类或肉制品?

别说,我还真的带了肉类,那是两只正宗地道的南京桂花盐水鸭。

我曾经写过一篇《亲爱的南京,亲爱的盐水鸭》,描述我青少年时代的南京情结、盐水鸭情节。这篇似乎算是我不错的一篇博文,被海外华人网站文学城的《私房小菜》推荐至博客首页,得了2万7千多的点击率,让我大大地骄傲了一把。更为开心的是我老爸读了这一篇之后,专门给我发了一个伊妹儿,说:“读过你最近的这篇以南京咸水鸭为话题的博文了,感觉很不错,文字也好,内容也好,都是你所有博文中最好的,以此为标志,你的写作水准又上了个新台阶。老爸祝贺你。 ”这个太不容易了,让我高兴得跟什么似的,按照我的语言来形容就是“美得冒鼻涕泡泡了。”

除此之外,让我冒了更多、更大的“鼻涕泡泡”的,是和我神交已久的博友sophia(她是定居上海生活发展的南京姑娘,自己开了好几家品质很高的美容店,并被邀请在全国各地到处讲课,是个事业有成的女强人。有爱美爱健康的朋友们可以到她的博客里去看看。链接在此:http://sophia310zh.blog.163.com/),她读了这一篇后说:“等你回国之后,我快递几只给你吧!”她这么说了,也这么做了。我回国不久,就收到了她寄来的盐水鸭,而且一前一后两批共十只。

出门太久,我已经不懂如何处理国内的很多事情,比如,对于第二批我原本可以拒收,但却糊里糊涂地收下了,准备再快递回去。可大方的sophia说:“那个太麻烦,不值得,你自己留着和亲戚朋友们分吃吧,但一定记得给阿瑞带两只回去尝一尝。”于是,在国内的那段日子里,我就这样开开心心地和家人分享了很多只盐水鸭,狠狠地过了一把瘾之后,又带了两只登上了飞往北美的飞机。

当我看到表格上询问是否随身携带肉制品的时候,不禁十分紧张,高度怀疑我这两只鸭子是否算是违禁物品。为此,我专门去找了空姐询问,空姐给我出示了一份打印件,上说“canned meat(罐装肉)”是允许带入美国境内的。我那两只鸭子是真空包装的,想来和罐装的差别不大,于是我抱着侥幸的心理,大笔一挥,在申报表上填写到“2 vacuum sealed、cooked ducks(真空包装熟鸭2只)”。

在美国下飞机、领好行李出关安检的时候,我将此表奉上,并如实口头相告:“我带了真空包装的鸭子。”边检官员在看到了这一条的时候在上面用红笔勾出,让我去见卫生检疫官。这个阵势让我心里忍不住哀叹,“妈妈咪呀,这下完了,这鸭子恐怕会被扣下,不能带回加拿大了。”可是,令我意外的是,那卫生检疫官竟然什么都没说,收了我的表格就将我放行了。

这让我大大松了口气,十分开心。我心里暗自猜测:如果这两只鸭子进得了美国,那一定也进得了加拿大,这两国的边境政策应该不会有太大差别。

我甚至似乎已经看到了我家里快乐的一幕:晚餐时间,桌上摆着一盘切得漂漂亮亮的盐水鸭和其它几盘小菜,我和阿瑞一人手握一瓶啤酒,有说有笑,吃得十分滋润。阿瑞一边吃,一边忍不住对那盘盐水鸭连连称好。吃完之后,阿瑞竖起大拇指认真地对我说,“喔,你们中国的盐水鸭真是大大地好吃,请代我好好谢谢你那位上海的朋友!”

带着脑子里这样的一个美好画面,我在填写入境加拿大的申报表时,在“是否携带肉类”这一栏里写到:“真空包装熟鸭子”。

如前所述,因为我那班从西雅图直飞温哥华的航班被取消,我不得不转飞portland,再飞温哥华,这趟行程被凭空拉长了七个小时。当我下飞机的时候,时间已经接近当地时间午夜,掐指一算我已经将近超过24小时没有睡过觉,疲惫得快分不清东南西北了,满心盼望的就是赶紧回家洗澡睡觉。

可是,当我将申报表递给边检官员时,却被拿下,被捏到了另一条和我同时下飞机的其他人不同的通道上去,等待卫生检疫官的裁决。在等待卫生检疫官的时候,我先从包里拿出了放在比较靠上面、容易拿到的一只鸭子,算作样品给人家检查。

等待检查结果的时候,我看到我面前的工作台上有中英文写着的从中国来的违禁肉类,鸭子很明确地标出是其中一项。这就是说,非常简单,鸭子是绝对不许入境的,没有二话可说。可我不明白的是,那位女检疫官拿了我的鸭子进到里面的办公室里却半个小时都不出来,给不了我一个我自己都看明白了的明确的答案。

这姐儿们实在可恶,她哪里知道“糊涂仙儿”我已经困得浑身发软、脚跟不稳、头脑发晕、满心烦躁、恨不得想要大声国骂了!

她终于出来了,递给我一张纸,并告诉我说一个我已经知道的结果,说:“谢谢你的申报,不过,很遗憾地告诉你,这只鸭子我们扣下了,你签字吧。”

这时候,我很想告诉她我还带有另外一只,也应该交出来。但是,诚实的我和不诚实的我在我的脑子里激烈地交战了一分钟,终于,不诚实的我在一瞬间占了上风,我终于没有把那第二只鸭子交出来给他们销毁。

回家之后,当我瞒着阿瑞悄悄地把那只跑了半个中国,又跑了半个世界的盐水鸭放进冰箱的时候,心里没有喜悦,反而充满了深深的自责,为自己的不诚实。这实在不是一个基督徒应该做的事情。

我这个“糊涂仙儿”啊,这做的是什么糊涂事!

唉,思想斗争过一番后,我决定把这难以启齿的糊涂事坦白出来,写在这里,请各位拍砖,往狠里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