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科拉, 在天堂等我!”(二)

(2011-09-24 01:11:36) 下一个
唱过赞美诗之后,人们开始致悼词。

第一位是科拉的同事以及共同在教会服侍的好友,她给我们描述了一个和普通女人一样对生活充满了激情,为人友善,爱美食,爱漂亮衣服,渴望真挚爱情的科拉。

第二位是科拉的哥哥,听到妹妹去世的消息之后,他陪同年迈的的父母连夜从Halifax立刻赶来。科拉家只有这一对儿女,他们兄妹从小到大手足感情至深,科拉的去世,对这位哥哥的打击可想而知。但哥哥仍努力坚强,和着眼泪,时而哽咽着,却没有忘记用幽默的语调,给我们描述了一个小时候即淘气又乖巧,即任性又懂事,努力读书,友爱兄长邻里,孝敬父母的科拉。

那位哥哥讲了一个小故事:小的时候,有一次趁父母刚好外出度假,他不顾妹妹的阻止,和几个同是少年人的同学在某个聚会上第一次尝到了烈酒的滋味,并且喝了个酩酊大醉,当他踉踉跄跄回到家的时候,已是午夜,Halifax的早春寒气甚重,他从窗户里看到科拉在房间里开着录音机伴着音乐载歌载舞,可无论如何敲门科拉都装听不见,不肯开门,他终于不胜酒力,醉倒在门口。等他清醒来的时候,发现自己已躺在的床上,发着高热。原来,醉卧门口的他被冻病了,得了肺炎。做妹妹自然十分内疚,每天端汤倒水拿出十二分殷勤以弥补过失,以求哥哥的原谅。兄妹二人因为此事从此感情更深,可哥哥也记住了这次教训,打那以后,再没有醉过酒,这一醉成了他一生里唯一的一醉。

按哥哥的话说,因为这场肺炎,时间上少了一个潜在的酒鬼,这功劳都要归于科拉。

最为真挚感人的是科拉的丈夫爱迪的悼词,他幽默地讲起了他和科拉相遇相知的故事,充满了怀念,虽有哀伤却满怀盼望,作为基督徒,他知道几十年后,他和科拉有在天堂相见的一天。

他们相遇在清轨上,爱迪看着可爱的科拉,忍不住开始上前搭话,尽管他这一路上逗得科拉哈哈大笑,可下车时,科拉却拒绝把自己的电话号码给爱迪。

那天,爱迪回到家中,兴奋地对他妈妈说:“妈妈,我今天遇见了我梦寐以求的女孩子,我要和她结婚。”妈妈说:“好啊,好啊,什么时候带回来给我看看哪?”爱迪说:“哦,我甚至还没有要到她的电话号码哩。”妈妈不禁笑到:“看来我还要等多很久呢,不过没关系,我有的是时间,那就祝你好运了!”

爱迪真心爱上了科拉,每天都去做同一趟清轨,可好几个星期过去了,却再也没有看到科拉的身影。就在爱迪开始失望的时候,有一天,他竟然在公司的门口遇见了科拉,这是怎样的惊喜!原来他们是同一间公司的同事!中国人说的“为伊消得人憔悴,蓦然回首,那人正在灯火阑珊处”在几百年后的温哥华实实着着地上演了一回。

爱迪对科拉展开了猛烈的追求,尽管他们成了好朋友,无话不谈,可谈到感情的事,不管爱迪如何表白会一辈子爱护她,敬重她,而科拉却因为从前受到过感情的伤害而总是拒绝,这让爱迪不知所措,有些沮丧。

转眼到了那一年的新年除夕,那天,窗外大雪纷飞,伤心的爱迪躲在家里百无聊赖,正在这个时候,他的手机响起,是科拉的电话!科拉在电话里对他说:“透过窗户,往楼下看!”爱迪三步并作两步来到窗前,一把拉开窗帘,看到淡淡的夜幕里,纷飞的大雪中,带着红帽子,红手套,牵着爱犬的科拉正在楼下,对着楼上的爱迪笑呵呵地招手。

爱迪兴奋极了,直冲到楼下,情不自禁地抱住了科拉,科拉在爱迪的耳边低语:“亲爱的,我接受你的爱情。今天,我把自己作为新年礼物给你送来了!”

他们两个人从此走到了一起,科拉带着爱迪一起在教会服侍,并利用假期到非洲做义工,帮助那里的穷人和孩子。他们两人的爱情在神的见证下,日益成长,终于水到渠成,开花结果。

那样温馨的回忆一定既温暖又残忍,但爱迪始终很坚强,他用幽默诙谐的语言讲述了他和科拉之间几个有趣的片段,逗得台下的人在感动中,在泪水中又忍不住很多次哄堂大笑。

在悼词的最后,爱迪严肃起来,说:“科拉,感谢你,是你把我变成了一个更好的人和一个更好的基督徒,感谢你为我生下了一个可爱的孩子,我一定会用全部的爱将我们的孩子养大,感谢你让我这几年的生活这样丰富多彩。我了解,如今你只是先于我回到主的怀抱。我爱你,科拉,在天堂里等我!”


那天回家的路上,我们走得很慢,阿瑞紧紧地牵着我的手,好像怕我走丢似的,偶尔地,他会侧过头来,对我温柔一笑,而我也报以微笑。我想,我们是心意相通的,他也一定和我一样,感慨着死亡其实离我们并不遥远,它随时都可能给我们突然地袭击,它提醒着在看似日复一日平淡的生活中,努力珍惜发生过的每一件事,珍惜遇到过的每一个人,在短短的人生中,一切的经历都如此宝贵。

这是另外一首《be still, my soul》(安息,我魂)

Be still, my soul: the Lord is on your side. (安息,我魂:主在你旁。)
Bear patiently the cross of grief or pain; (无限忍耐地痛苦或悲伤的十字架;)
leave to your God to order and provide; (交由主来指引和提供;)
in every change God faithful will remain. (天地变化,主的信实永存。)
Be still, my soul: your best, your heavenly friend (安息,我魂:你最好的,从天而来的朋友)
through thorny ways leads to a joyful end. (穿过荆棘领你至欢乐之地。)

2. Be still, my soul: your God will undertake (安息,我魂:你的主接过重担)
to guide the future, as in ages past. (在流逝的时光中指引前程。)
Your hope, your confidence let nothing shake; (你的希望,你的信心使万事坚定;)
all now mysterious shall be bright at last. (如今所有的不明了最终都有了答案。)
Be still, my soul: the waves and winds still know (安息,我魂:就是波浪和海风也知道)
the Christ who ruled them while he dwelt below. (掌控它们的耶稣亦掌控大地上的一切。)

3. Be still, my soul: the hour is hastening on (安息,我魂:不要迟疑)
when we shall be forever with the Lord, (我要永远跟随主)
when disappointment, grief, and fear are gone, (失望,伤心,恐惧全都消失,)
sorrow for forgot, love's purest joys restored. (为遗忘难过,从此有爱的最纯洁的快乐。)
Be still, my soul: when change and tears are past, (安息,我魂:当变化与眼泪不再,)
all safe and blessed we shall meet at last. (我们终就得到平安和祝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