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天凉好个秋-刘文正《秋蝉》

(2011-08-11 23:46:11) 下一个
昨天,又一次开车去美国“打酱油”。

天阴阴的,急行在宽阔的五号公路上,看着两边宽阔的原野,突然发现,秋天来了。

一种类似稗子的稻草,不饱满的穗子已经开始发黄,高昂着头在微风中轻摇,当这样的植物成片的时候,也是一种风景。

突然想起刘文正的一首歌《秋蝉》。于是,我轻声哼唱起来,真好,二十多年了,我竟然记得全部的歌词,可想我曾经多么喜欢这首歌。

我们那个年月迷恋的歌星之一就是刘文正。我曾经有一盘刘文正的磁带,其中就有《秋蝉》,刘文正的歌即使在快乐中也会有一点点悲伤的意味,很符合我当时高考失利、不得不上不对自己口味的专业的消沉的心情。

我上大学的时候读工科,读重的不能再重的工业工科:金属材料、冶金。

当年我们学校不是很大,我们那一届加上研究生,也不过七八百人。

因为学生数量少,自然能拿出来的“能人”就不多,因此我这样一个人,就在“矬子里拔将军”、“山中无老虎猴子称大王”的境况下凸出起来,成了学校里的文艺、体育骨干,在学校的广播站、各种文艺表演比赛中、运动会之中“滥竽充数”。可正是这些活动,才是我对大学最珍贵的记忆,而不是枯燥的、几乎令我厌恶的学业本身。

朋友送我的那盘刘文正的带子,真的被我听到烂掉,不能再听,但其中的歌儿,我却熟到一辈子都忘不掉。比如,其中的《秋蝉》。

大概是二年级开学的时候,离中秋已经不远,我们系学生会准备组织中秋晚会,向各年级征集节目,并招募男女主持人各一。

很幸运,我拿到了主持人的角色,我准备的《秋蝉》这首歌也被选中。

记得中秋的那个晚上,全系的同学们聚在一起,在分享了月饼、吃过晚饭之后,搬着凳子来到教学楼外,围坐在教学楼门口的一个圆形的台子前,开始了我们的中秋晚会。

天一点点黑下来,月亮一点点亮起来,升起来,树梢在中秋的清风中轻轻摇曳,夜色清凉,我在夜色中浅歌低吟,将《秋蝉》和同学们分享:

听我把春水叫寒,
看我把绿叶催黄,
谁道秋下一心愁,
烟波林野意幽幽,
花落红花落红,
红了枫红了枫,
展翅任翔双羽雁,
我这薄衣过得残冬,
总归是秋天(总归是秋天),
春走了夏也去秋意浓,
秋去冬来美景不再,
莫教好春逝匆匆。

唱完后,台下安静了几秒钟,然后,有零星的掌声想起来,再然后,掌声响起,持续了好久。

如今,我那来自全国各地的同学们,你们都还好吗?可都还记得我们一起共度的四个中秋?

怀念深深!










大风起兮


昨日黄花


秋的丰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