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一下摘了七条

(2011-08-30 21:49:23) 下一个
早晨下楼的时候,阿瑞刚好从后院回来,手里捧着一堆黄瓜。这哥儿们灰绿的眼里冒着光,兴奋地对我说:“当家的,看呀,我一下摘了七条!”

哎呦呦,我家黄瓜大丰收啊!

阿瑞说话时的那高兴劲儿,让我想起了安徒生童话里那个一苍蝇拍儿打死了七只苍蝇的小裁缝。不过,人家小裁缝运气好,从此平步青云,给皇帝老儿当驸马去了,而阿瑞这个半大老头子,就是“一下摘七条”又怎样?生不逢时啊,估计这下半辈子就只能沦陷在我这个黄脸婆手里,跟我一起混日子了。

想到这个,我心里好一阵子温暖:两个平凡之人相伴到老,何尝不是一件大幸事!那小裁缝攀了高枝儿,不见得有咱老百姓朴实的幸福呢!但是,我愿意用安徒生的话来结束他的故事,也结束所有天下有情人的故事:“从此之后,他们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阿瑞一边把黄瓜放在厨房的台子上,一边说:“这中国黄瓜咋这么扎手呢?俺们加拿大黄瓜光溜溜的,看着顺眼多了。”他仔细看了看自己的手,保证上边没有黄瓜刺了,才抬起头来对我说:“记得给裳娜和托尼送几根过去。”

我应声说:“咄!不许罗嗦,快去上班,晚上回来给你吃凉拌中国黄瓜,把你翻到!”

今年早春的时候,我的朋友裳娜和托尼来家做客,看中了我家窗台前那块屁股大的园子,提议说:“咱今年种黄瓜吧,地道的中国黄瓜,比老外的黄瓜可香多了!”原本准备种花的我们,立刻改变了主意,决定种黄瓜,尤其阿瑞,实在想知道中国黄瓜和加拿大黄瓜到底有什么区别。

五月里我们下了种,可是天公却不作美,我们遭遇了温哥华55年来最冷的春天:天凉不说,还间天儿下雨,种下去种子怎么都不发芽,让我觉得今年是没有办法用中国黄瓜吓唬我家老外了。

还好,托尼留了后手,在自己的花盆子里也下了种子,并且发了芽,长势大大地良好。于是,我们把托尼家的黄瓜苗移到了我家园子里,并专门在一元店里买了好些个竹竿子,给黄瓜搭了架子。

六月中旬之后,天气渐渐好转,黄瓜开始疯长,很快就开了花,眼见着那小小的黄瓜吊在绿绿的秧子上,一天就是一个样子。

这不,上一次,我摘了五条,阿瑞今天又摘了七条,再看那黄瓜秧子,估计再摘个十来二十条绝不是问题。

阿瑞走后,我和裳娜通电话,告诉她我正要去美国打酱油,问了她需要捎回来的东西,并告诉她阿瑞“一下摘了七条”的大喜讯,裳娜也十分高兴,并说:“从美国回来到我家来吧,我给你熬锅绿豆粥,再加上咱的凉拌黄瓜,算是给你下火、接风,也给你家阿瑞扫扫盲!”

那天,我们带着新鲜的黄瓜和从cosco买来的pizza赶到裳娜家的时候,香喷喷的绿豆粥刚刚煮好,托尼还格外准备了一大盘子香人一溜跟头的蒜泥白肉和一打啤酒,正等着我们新摘的黄瓜呢!托尼用刀背在黄瓜上拍了几刀,切成小块,拌上盐、糖、醋、酱油、自制的辣椒油、再拍几瓣蒜放进来,一盘凉拌黄瓜就成了,吃上一口,酸酸甜甜辣辣,还有咱中国黄瓜特有的清香,生脆,够味儿极了。那天那凉拌黄瓜吃的最多的,是我家阿瑞和裳娜的女儿。虽说是一顿简单的晚餐,但却非常美味可口,加上大家说说笑笑,自然十分尽兴。

做站在他们家的窗口的餐桌前,我一边享受着盘中的美食,一边望着窗外夕阳西下的美景,我又不禁胡思乱想:

不知道那做了驸马爷的小裁缝,是否还能有这样一群同为下里巴人的穷朋友,一如从前的朴实与真诚,把分享自家园子里种的黄瓜也当成是生活中的大乐趣?


开花啦

结果啦

云翻云滚

红胜火

夕阳西下几时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