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一对五十

(2011-08-19 00:10:33) 下一个
官面上将,中国十三亿人口,但很多人说,我们实际的人口大概十五、六亿都不止。而加拿大,官方统计人口在2009年左右的时候,是三千八百万。两国的人口比例是加拿大一,我们五十左右。

说到两国土地面积,加拿大稍大,九百九十万平方公里,中国也差不了多少,九百六十万。就算一般齐吧。

有一次就两国的国情的问题和我家阿瑞同志起了争执,其他的内容我忘记了,但为了让阿瑞能够数据化的了解中国,我给他说了这样一段话:

假设中国和加拿大是两对父母,因为土地面积相当,我们可以认为他们的产出和收入相当,权当是一家一个月的收入都是五元吧。

中国这对父母要养五十个孩子,加拿大这对父母只要养一个孩子。

中国父母很勤劳,成天洗洗涮涮、缝缝补补、还要精打细算,细粮换了粗粮、甚至要瓜菜带、不吃干的、只喝稀的,才勉强养大这五十个孩子。

而加拿大父母就不必如此,好吃好喝尽孩子来,轻轻松松地就带大自己的独苗苗。

还有,穿的、用的、所受的教育、每个孩子所得到的父母的关心,都存在这样的一个对比。

秋天来了,中国的这块田里产了五十个苹果,一个孩子可以分一个,就可以消耗掉。眼疾手快的、会在父母跟前作官样文章讨宠的、甚至心狠手辣的,那就先挑好的;而那些老实孩子、瘦弱孩子就只能减剩下的、品质不好的吃,就这样,恐怕也有吃不到苹果的孩子。

这个时候,人加拿大这块地里也产了五十个苹果,人家孩子只捡那最好的吃,还不只吃一个。那些挑剩的不好的碰都不稀罕碰,烂了都不心疼。

辛苦了一周之后,终于熬到周末了,早晨起来,加拿大这对父母对孩子说,孩子,咱今天郊游去如何,爸爸妈妈准备权力下放,民主啦,一切由你来定,你想去哪里咱就去哪里。孩子想一想,做了决定,咱们去灯塔公园!父母一拍大腿说,好!于是带着孩子出门,在灯塔公园里度过了愉快的一天。

也是这样一个周末的早晨,中国这对父母也对孩子说说了同样的一番话。五十个孩子各执己见,吵了一整天,天都擦黑儿的时候,还没有讨论出个所以然。一个周末就这样在彼此的争吵中消耗过去。

听了我的这番话,阿瑞暂时闭上了嘴,可我知道,这个加拿大的富裕的独子不一定真正会了解我这个有五十个姊妹的贫穷的中国女儿的感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