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郁金香情缘(二)

(2011-05-05 22:50:09) 下一个
离我家一街之隔,有一家中国人开的卖杂物的小店,一年四季兼售鲜花和花苗,价格低廉,选择多样。观察往来顾客,买了所需用品之后再挑上一束鲜花的,实在不在少数,温哥华人爱花,由此可见一斑。

每次路过这家小店,要是不太忙,我总会驻足,将那些摆在店外边的花从头至尾,细细打量一番。有时周末家里来客人,我会花个五六块钱买上一束鲜花,插在花瓶中,为家中添些雅致和活泼。

每年二月底,温室里培养出来的郁金香就开始上市出售,比起附近那些大型的洋人开的超市来,这家小店的售价便宜得令人难以置信:$1.95一束五枝,赤橙黄绿青蓝紫,任选。从这个时候起,我和阿瑞基本上每个星期都要买一两束回来,楼上卧室里摆一束,楼下的窗台或饭桌上摆一束。尤其今年有了新相机之后,我更是会将郁金香们摆弄过来,摆弄过去,做我的御用模特,给我拍照练手。有的时候,我也会从中挑出一、两枝来带到办公室里,给我堆满了白色图纸的没有性别小格子间里添点儿女人的味道。

特别值得一说的是,今年我格外有幸,有位同事送了我十几颗郁金香的花球,这就是说,从此以后,我也可以在我那块巴掌大的花园里,有自己的郁金香园子了,简直是幸甚至哉!

能够从这位同事的手上收到这样的礼物,于我而言,实在是意外之喜,尤其值得我小小地为自己得意一番。

事情是这样的,我们单位里有位叫Raymond的香港人,工作作风十分严谨,平时不苟言笑,对我们这些下级也颇为严厉。很多同事谈起他来,一方面佩服他的工作质量和能力,一方面对他对待我们的态度颇有微词。所以,平时除了工作之外,很少有同事会主动跑去和他聊天。

我除了佩服他之外,对他的严厉并不太以为意,因为我尊重他的认真,而且理会他在指出我的错误之时,亦是对事不对人。由于我们两个常常负责同一个项目,所以被他找出毛病来批评一番的情况自然会多一些。每遇这样的时候,我都克制自己想为自己护短的冲动,虚心地向他请教,错在哪里,以后怎样做会更好。他会严厉而认真地倾囊而教,绝不保留,这使得我这个新人成长很快。对此我心存感激。

这样一段时间之后,我发现他和我讲话时,开始有了笑模样,尽管我们仍然只谈公事,但我体会得到他真的越来越温和了,开始像个大哥哥。

今年去agssize 小镇参加郁金香节之前,我曾向去年去过的一位同事询问路线,刚好Raymond也在场,他很热心地给我在网上查找地图,告诉我路线,并告诉了我很多去那里需要注意的事项,这给我这个一看地图就脑仁儿疼的“大路痴”省了天大的事儿。

让我感动的事儿还没有结束,星期一上班的时候,Raymond提着一个纸袋子来到我的桌前说:“这个送给你。”我探头往袋子里一看,是几个和葱头一样的东西,看着我不解的神情,他解释说:“我刚好在星期天的时候整理了花园,这是我挖出来的郁金香的根,知道你特别喜欢郁金香,我特地拿来送你。”很意外、很惊喜地,我向他道了谢,并询问了种植的方法。

下了班之后,我没有回家,而是直接驱车去了附近的一家店,按照Raymond的指示,买了一大袋养花专用的土,肥料,准备在每天下班之后,一天一点,把我的小花园给整顿出来。

我想好了送Raymond的礼物:明年,当我的郁金香花开的时候,我挑五枝最漂亮的,颜色各异的花,放在一只上好的花瓶里,在Raymond上班之前,放在他的桌上。各位,你们说,这样可好?



一点红



躲雨



黑美人



姐妹花



一枝独秀



谁家墙下



红胜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