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最新作文:记一个快乐的星期六

(2011-04-08 00:23:03) 下一个
这个周六,阿瑞被老板召回去顶班,一大早就离开了家。我睡到自然醒来,发现太阳在蓝天白云中照耀大地。

我等这样的一天已经等了好久了!

虽说进入四月之后,春天已至,可雨还是间天儿地下,尤其是到了周末,一准儿下雨,让人没法儿外出。可周一到周五上班的日子,倒常常有晴天,一路上,眼见着看到老树发新芽,各式各样的花在蓝天白云阳光下次第开放,我的心就发痒,恨不得把车往路边一停,花间漫步去也。可惜,咱仍是一介凡夫俗子,需要有瓦遮天,有食糊口,有衣蔽体,所以,还是得乖乖赚钱去,总不能太玩物丧志不是?

这个周末能有今天这样的大晴天实属不易,正所谓机不可失失不再来,我匆忙准备一番,背着相机高高兴兴出了门。目标,步行到阿瑞他们公司。

这一路上,我专拣小路走,因为知道那句古话,叫做“曲径通幽”。我没有失望,在小路上那寻常人家的门口,常常会有不期然的春光乍泄,令人惊喜。这份惊喜,已被我放在了《浅歌低吟花仙子》中。

就这样,我边走边拍,满脑门子都是如何构图,如何用光,十分投入。可当我兴趣正浓的时候,扫兴的事件发生了:相机的电池竟然没电了!那感觉哪,就像饥肠辘辘的人,饭还没有吃够,就被人收走了盘子筷子,吃兴不了,那种遗憾非笔墨可以形容,可也只好灰溜溜收了相机,慢慢赶路,左顾右盼将春的美好存进我自己大脑里的内存条去。

一边走一边看,一边不自觉中哼唱起了《红梅赞》和《苦菜花儿开》,抑扬顿挫,高低婉转,直抒胸臆,让人神清气爽!可不曾想,从天上那薄薄的云中竟然又落下了雨来,让我无处可藏,无处可躲,只有加快脚步,使劲赶路。

说起来要感谢这阵子雨,这雨强迫着我看到了绿树野花、石子的小径、形态及色彩各异的房屋的那种晴天里看不到的、被雨打湿了之后的特别的润泽、柔和、饱满的美丽。

当我走到了阿瑞公司,已是下午两点半,这一路五六公里,我竟然走了三个多小时,简直一个老蜗牛。

站在他们公司门口等他来开门的当儿,我四处放眼细细打量,发现他们门前的绿地上,有成片成片的嫩嫩的蒲公英,心里不禁大乐,一个主意涌上心头。

各位看官们知道为我什么这么乐吗?不知道的不妨在网上查一下,蒲公英又名苦菜,养身保健,功效如下(网上来的):

“中医认为,苦菜性寒,有清热解毒、破瘀活血、排脓的功效,可治阑尾炎、腹腔脓肿 、肠炎、痢疾、急性贫腔炎、肺热咳嗽、肺结核、吐血、衄血、跌打损伤、跌打损伤、疮疖痈肿、黄水疮和阴囊湿疹 等。

苦菜虽为苦味野菜,但富含营养,有人体需要的多种维生素、矿物质、糖类等,可以炒食、凉拌,也可以做馅、烧汤,还可以制成野菜罐头、腌酸菜。”

这里的老外傻,把苦菜当毒草,对它们深恶痛绝,一旦在自家的花园里发现它们,一定置之死地而后快,为此,还发明了专门的工具将苦菜连根拔起。

可咱中国人多棒,几千年前就知道这是好东西。从前是穷人们吃,这几年富人们也吃,并且当好东西、花大价钱来吃甚至,还把它做成罐头,一年四季随吃随有。

我在阿瑞办公室里坐下来稍事休息之后,找了一个塑料袋来到室外,采呀采呀摘呀摘,不一会儿就摘了一大袋,看着那一袋苦菜,我的成就感油然而生。

我一向不是个喜欢吃独食的人,总愿意和好朋友们分享好东西。眼看时间已近五点,我赶紧给好友打电话,问她愿不愿意管顿晚饭?我会带自己挖的苦菜,另外买只热乎乎的烤鸡带过来。

我这朋友两口子也是热闹人,和我是不折不扣的一丘之貉,也像我一样总喜欢聚众但不喜不闹事儿,都是良民。另外,他们夫妻还是一对儿好厨子,家里食客经常不断,我和阿瑞常是座上客。他们一听我的建议,哪里会拒绝,立刻一连声地说“好!好!好!”之后,我听见太太像是自言自语地说:“苦菜长啥样儿啊?不瞒你说,我这辈子还没见过呢,更别说吃了!”我正待搭腔之际,听到她先生在一边说:“吃的事情,哪里有搞不定的?让他们先过来再说,咱们赶紧上百度,‘百’一下儿就都知道了!”这网络真是好东西,资源共享更是好东西,使得“天下无难事,只要会上网”了!

去往朋友家的路上,阿瑞直嘟囔:“我可不吃这玩意儿!还不知道多少只狗在上面撒过尿呢!恶心死人!”我回答说:“有了狗尿更好,懂吗?那是有机肥料!那才叫做真正的有机绿色食品呢!不吃拉倒,我们吃的时候别馋哈!”

到了朋友家,他们夫妻已在网上查到了“什锦苦菜”的做法,并已为此泡了香菇,粉条,炸了豆腐、土豆;也准备了啤酒、红烧肉、卤鸡蛋、肉炒韭菜等。

此外,我们另外一家共同的朋友也被他们招呼了来一起凑热闹。什么叫好朋友?对此我们有一致的认识,只有坐在一起来同分享我这自己动手挖来的苦菜,才是真正的同甘共苦,才是做朋友应尽的本分。

那天的“什锦苦菜”相当成功,带点微微的苦味,是大家最喜欢的一道菜,那个在路上瞎嚷嚷的阿瑞,是吃得最多的一个,至于狗尿的事,恐怕早就被他忘到了爪哇国去了!

酒饱饭足,谈天说地一番之后,大家各自散去。

回家路上,空气清新,群星闪烁,我摸着饱饱的肚子,忍不住满足地说了句:这真是一个快乐的星期六!

p3.


p4.

p5.


p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