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圆满

(2011-04-19 17:30:03) 下一个
梦中,被打在窗户上密密集集的雨声惊醒,听着雨,想起了李清照的词:“昨夜风疏雨骤,浓睡不消残酒。试问卷帘人,却道海棠依旧。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心中默念这首词,不知不觉中,在雨中又沉沉睡去。

清晨,空气微凉、清新、潮湿,天空依然阴沉。地面有雨的痕迹,青灰色的水泥马路在雨中浸淫了一夜之后变为青黑色,路边的树木和花草吸足了水分,颜色更加靓丽。如果用摄影术语来说,那眼前的情景就是色饱和度高,对比度高,明暗度适宜。

正是上学、上班的时候,路上有匆匆过往的车辆;有背着书包、带着耳机急行的中学生;也有拉着大的,推着小的的妈妈们,送小孩子到小学校、幼儿园去。在温哥华,也就是早晨上学或是下午下学的这一阵子,能够看到如此多的行人。

走过六街,就来到行人稀少的老式住宅区。我所住的新西敏镇曾经是BC省的省会,温哥华就是从这里发展出去的。这里有很多老宅子都有百年左右的历史,房屋建得厚重大气,如今仍在使用中,并被政府化为历史保留区。道路两旁都是百年左右的老树,每到春来花开时节,整条街都是花的海洋;夏天,是绿树成荫;秋天则变成金色、红色;冬天里到圣诞节的时候,家家又用圣诞灯饰装饰起来。一年四季,都有风景,是我喜欢的散步之处。

路过一家门口,挨马路的花园边上,有很好很新鲜的蒲公英,足够一盘菜,想起上一次的“什锦苦菜”,我忍不住蹲下来,试着拔,因为雨的缘故,土壤很松,一把蒲公英没有费劲就被我连根拔起。可是我却惊得跳起来,把手里的蒲公英扔出老远,因为,一只正在为蒲公英松土的、电线粗的蚯蚓也被我带出来,在蒲公英的根上扭动。我一向惧怕蚯蚓、毛虫、蛇这一类的爬虫,尽管知道蚯蚓并不伤人且有益于植物,可心里还是止不住的怕,所以,在温哥华这个花园城市,我做不了园艺,而原因十分可笑:因为土壤肥沃,雨水充足,因而蚯蚓格外多,土里随便一翻便是。

在另一家的门口,碰到一只黑色的小猫,和我玩起捉迷藏,从主人门前的一簇灌木丛中不时露出脸来看着我,却不让我抚摸。那小猫很漂亮,叫声细细的、娇滴滴的。当我离开时,他又跟上来。我喜欢这些毛茸茸的、长着漂亮的脸蛋、愿意和人亲近的小动物,它们和人类做伴,抚慰人类,给我们被生活磨的粗糙的心里带来温柔和爱。

出了住宅区,就是女王公园,那斜斜的坡上,柳树嫩黄的新绿和松树墨色的老绿高高低低、远近错落地长在一面布满了绿草的斜坡之上,一条人工水泥小径,蜿蜿蜒蜒往南而去。

心中不由得感恩,感恩上帝如此厚待人类,除了供我们吃穿用度,也供我们良辰美景,还供我们心灵的粮食,让我们在祂里面有平安,喜乐,知足、恬淡、感恩的心。

心中默默祷告献上感恩之后,想起了最近读到的一句话,“人生没有完美;人生没有圆满”。天下不存在没有挫折和坎坷的人生,所以,人生不完美也不必完美;可是,人却可以战胜挫折,走过坎坷。人这一生无论走过的路如何峰回路转,柳暗花明,坎坷跌宕,险象环生,起伏不定,都是精彩绝伦的好戏,是一场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不可复制的好戏, 因而所有的落幕都是圆满。

让心灵自由去感受这圆满,它,在每一天平凡生活点滴中,也在我们心中。


垂柳依依

新芽

红墙绿草

花街

皎皎玉兰

人间仙境

不是富士山却似富士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lilivancouv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长岛阿美的评论:
感谢你的鼓励,我一定再接再厉。
长岛阿美 回复 悄悄话 你照片的水平快媲美你的文字了 : )
看你的文字是享受.谢谢!
lilivancouv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2188的评论:
you are welcome to come visit.
lilivancouv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赵本三的评论:
thank you.
赵本三 回复 悄悄话 图文俱佳
2188 回复 悄悄话 好美的景色,赞!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