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家丫头-虚惊一场

(2011-03-24 13:08:10) 下一个
昨天早晨,当我坐在计算机前上网的时候,丫头来到门口,坐在门边咪咪叫,象最近的每个早晨一样。我知道,这是在对我说:“妈咪,放我在门口玩一玩好吗?”

好吧,好吧,有什么不可以呢?在自家门口站一站,看看楼道里不多的风景是很安全的一件事,我不反对。

于是,我把门牙开一条缝,找了一只拖鞋顶住,这样,丫头就可以任意进出了。

丫头一向很乖,她会静静地坐在门口东张西望,而我在电脑前面刚好可以用眼睛的余光看到她。她也会在楼道里走动一下,如果我喊她,她会立刻一溜烟儿跑回来,边跑边用两只眼睛看着我,眼神里满是歉疚,似乎在对我说,妈咪,都是我不好,吓到你了,对不起。

我们这个门正对着邻居们共用的走廊,经我考察是个安全地带。第一,走廊里铺着地毯,每个星期有管理公司派人来清理两次,很干净,不用怕丫头弄脏小爪子。第二,这一段大概只有二十米左右的走廊,左右两边都有一道内门拦着,如果要想到户外去,出了这两道门之外,还有另外的大门。第三,这几家邻居和我们都熟,也都知道丫头是我家的猫,他们进出的时候,一定会帮我把丫头看牢,不会放她出大门。所以对于丫头而言,在走廊里玩一玩,是让我很放心的一件事。

我们用爱为名剥夺了丫头的自由,从不允许丫头到太阳下广阔的天地中去享受自由的空气和风,要是再不让她在楼道里走一走,那就太那个了。即便丫头不抱怨,我心里也过不去。允许她在楼道里走一走,算是我对我自己的内疚的补偿。

我接着上网,时时扫一眼门口,看到丫头蹲坐在那里,像个小人儿似的。听见邻居带着丫丫学语的小儿子出门,儿子发现了丫头,一声欢呼。爸爸对儿子说:“瞧,小猫咪,多可爱呀,跟她说hello。”我听到小家伙发音尚不准确的“hello“,不禁心中莞尔一乐。看一眼门口,父子俩刚刚走过去,丫头坐在门边看着他们远去。

对面邻居的门响了,听到那位圆脸儿的女邻居用对小小孩说话的音调对丫头说:“hi,小家伙儿,你在这里做什么?你今天看起来漂亮极了!”我记得前两天看到他们家有工人来换屋顶,就走到门口关心地问她,你家的屋顶换好了吗?

她回答说:”今天总算是最后一天了。"正说话间,走廊的门响了,修屋顶的工人来了,一个偏胖,留着小胡子;一个偏瘦,带着眼镜儿。看到了丫头之后,那个戴眼镜的甚至蹲下来,伸出手来让丫头闻。他抬头跟我说:“我家养着两只猫,一只狗哩!”

再看丫头,也还真给面子,不寻常地友善不认生,一面闻他的手,一面咪咪叫。

楼道里来了陌生人,我的直觉告诉我,应该把丫头抱回来,关了门。可是看丫头对他们一点不认生,且他们两个看起来都是慈眉善目的好人,我对自己说,还是再让丫头玩一会吧,难得今天这楼里有新鲜人,新鲜事儿。

我继续上网,不知过了多久,突然想起丫头,向门边看了一眼,丫头不在。我对着门喊“丫头!”,等了几分钟,也不见丫头跑回来!我起身到门口,走廊里看不到丫头,回到家里环顾四周,也看不到她。我急了,一边“丫头丫头”地叫着,一边三步并作两步地上了楼,可是发现,两间卧室里、浴室里都没有她的影子!

我的心开始狂跳,一个可怕的念头不可遏制地出现在脑子里:“丫头跑丢了!”我突然记起,我上网的时候,好几次听到那两位修房顶的工人进进出出,哐当当拖了工具近来,邻居的门开开合合好几回。莫非,丫头去了邻居家?

我敲开了邻居的们,急切地问:“我找不到我家小猫了,她有没有来过这里?”那位微胖的小胡子站在梯子上对我说:“我最后一次见她是在半个小时前,我见她回家去了。”“哦?回家了?好好好,谢谢,谢谢,我回家再看看。”

我飞奔回家,门还用拖鞋顶在那儿,差点跘我个跟头。我“咪咪,咪咪”地楼上楼下两趟,还是看不到她!

我的汗一下就下来了,身体也开始哆嗦,天哪,这小家伙看来真的是丢了!

她会不会跟着那些工人出去拿工具的时候,趁他们不注意跑出了户外?丫头胆儿小,可能性应该不大;会不会是这两个工人看着我们丫头可爱,给我偷走放在他们的车里了?可是这两个人慈眉善目,不像鸡鸣狗盗之徒啊!想起我的大意,不禁叫苦连连,后悔得肠子都青了。

我叫着丫头,跑到了走廊门之外,看一看她会不会被关在了大门和另一段楼道之间?

还是没有!我的心乱成一团,想着要不要给阿瑞打电话,告诉他我把丫头弄没了。

正在这时,那个戴眼镜的瘦工人又提着一箱子工具从门外进来,我急切地问道:“你有没有注意到丫头尾随你出了大门?”那人停下来,肯定地说:“没有。你不妨回家再看一看,说不准她藏在哪里了,你要是有猫零食的话,摇摇袋子,她听到响声就出来了。”

我急忙说了声谢谢,慌不择路地奔进家门,哆里哆嗦地把碗柜里丫头的吹吹拿出来,哗啦哗啦使劲摇,楼下摇了一阵子,又跑到楼上摇。

当我都要绝望了的时候,这个臭丫头睡眼惺忪地从床下边晃出来,那眼神里似乎在责备:“妈咪,我想睡一会儿,你整那么大动静干嘛?吵死了!我现在才不要吃吹吹呢!”

我一把抄起这个臭丫头,发现自己的神经一下放松。了,抱着她站在镜子跟前,我才发现我的嘴唇煞白,眼里冒光。我点着她的鼻子说:“你这个人哪!人头儿太次了,怎么可以这么吓唬你娘呢?”说完忍不住对着她一顿狂吻。

太好了,只是虚惊一场!

我抱着她下楼,再一次敲了邻居的们,对他们表示感谢,格外感谢那位让我那吹吹哄丫头出来的戴眼镜的瘦工人,他们两个也替我十分高兴。

我高高兴兴地上班去,回来的时候,看到两位工人和我的邻居都在门口,工程似乎结束了,其中的一位工人正用吸尘器吸掉在地上的脏东西。

我再一次象他们道谢,那个瘦工人看到我,对我邻居多少有些调侃地说:“你实在应该看到她早上的那个样子,简直就跟女人丢了孩子似的!”

我大声回答说:“是的,她就是我的孩子啊!”

呵呵,我为什么会这么笃定地回答?养过阿猫阿狗的人,你懂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