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妈妈的称呼沉甸甸(一)【原创】

(2010-06-02 21:12:12) 下一个

文学城的“人到中年”和“跨国婚姻”两个论坛是我平时最喜欢逛得地方,这两个坛子在母亲节时都推出了活动,让大家谈一谈自己和母亲的故事。我经常过来看一看,读一读,仔细想想,却不知如何来写我自己的母亲。我知道我的母亲很爱我,为我付出很多;我也知道她正直,善良,聪明,美丽,勤劳;可是由于她对我曾经格外的严厉,也因为她的坏脾气,让我对她很久以来有敬有重,却不亲近,甚至有时还有怨恨。

可是,今天上午看到的一段电视节目,让我对“妈妈”这个词有了更深的认识,也让对我妈妈怨恨突然间烟消云散,并在心里充满了感恩。

这个节目叫做《BIrth Day》(出生的日子),真实地记录了几位母亲生产之前和生产之后的那么几天的经历。

最让我感动的是一位年龄22岁的叫做 rosalyn 的女孩的故事。羊水破了之后,她在丈夫、妈妈、姐姐的陪同下来到墨西哥大学附属医院,准备在这里生下她的第一个孩子。因为是头胎,医生说,产程可能会比较长,痛苦也会比较大,如果她愿意,可以提前使用催产素和止痛药,rosalyn 拒绝了,她很珍惜这第一次生孩子的经历,愿意尝试完全靠自己的力量生下孩子。给她接生的女医生笑眯眯地、半调侃地警告诉她说“你要记得,人们说女人生产叫做“labour”(苦役)可是有原因的啊!”rosalyn笑而不语,按照医生的建议,在地上走来走去,或者做其它产妇可以做的运动。

随着宫缩越来越强烈,越来越密集,疼痛也来得越来越猛烈,她的脸疼得变形了,使劲地咬着枕头,全身哆嗦着、扭动着,挣扎着,发出一声声压抑的痛不可忍的呻吟,甚至可以说是母兽的哀号。她的丈夫在一边握着她的手,满脸的紧张、心疼和无奈;她母亲的脸上,更是写满了心疼与不舍,一副恨不得去替女儿受那份苦的样子。。。。。。

我也记得那痛,那份当怀了十个月的婴儿将与母体脱离时的持续不断、忍无可忍、步步升级的让人恨不得去死的痛。我看到,两行泪水从rosalyn的脸上,混着她满头的汗水流下来。看着她的挣扎,听着她的哀号,我的眼泪也不可抑制地汩汩流出。在汗水和眼泪中,在医生们的鼓励下,rosalyn一次次地努力,孩子终于呱呱坠地。当医生将剪断了的小婴儿放在rosalyn胸前的时候,这个疲惫不堪、头发蓬乱、象刚刚打了一场打仗的母亲望着那小婴儿喜极而泣,脸上满是幸福和知足的笑容,她的丈夫也高兴地将他们娘儿两个一起搂在怀中,激动地泪流满面。rosalyn望着她的丈夫,骄傲地说:“看,咱们的女儿,多漂亮的小丫头啊!不管吃了多大的苦头,值了!”

这时候,我发现我自己也早就泪流成河了,心里充满了感同身受的理解、感动。刹那间,如电光火石,我想到了我的母亲。想当年,她生我的时候,我爸爸还在农村劳动改造,我妈妈忍着最初宫缩的疼痛,一个人孤零零地在下班之后,从她工作的急诊室走到妇产科,一个人孤零零地在产床上经历了生产的痛苦而生下了我,那时的她也是这样捧着刚刚出生的我,满心的知足、爱和骄傲吧?!想到这里,我不禁涕泪滂沱、在心里愧疚地喊着:“妈妈啊,妈妈,就为了你生我这一场,这么大的恩情,我哪里有一点点资格抱怨你?求你一定原谅我从前的不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