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采菊东篱下的“农夫”之乐【原创】

(2010-05-26 10:15:13) 下一个
2008年年底,温哥华房市降至低点,在朋友的鼓励之下,我和阿瑞这两个没有经济头脑和投资头脑的人也眼一闭,心一横加入了“房奴”的大军。但现在回头看来,这个决定是我这一辈子里最英明的决策之一。

这是一个townhome condo,据说国内称之为“阅式楼”,一共五层,一、二层是一户人家,三层是一户,四、五层是一户。整幢楼围成一个缺一横的“口”字,我们的房子占一、二层,所有的窗户都朝南,后门也朝南,且对着内院,房子有足够的采光,也非常安静。院中心一条水泥小路由南至北,邻居之间,用一道常年生的灌木花墙隔开,此时此刻,那花粉嘟嘟地开得正艳。住在一层的人家都有一个石砖铺就的庭院,不大,但足以摆下一个烧烤的炉子,一张圆桌,几把椅子,够一家人在夏天的黄昏里围坐一起,品味自家厨房里端出的粗茶淡饭,交流一天的所见所闻;也够周末时约几个志趣相投的好友,一边坐在阳伞之下天南地北,一边喝着啤酒,享受烧烤的美味。

这房子另有让我们特别中意的一点,就是那窗前一块两三平米的小花园,虽说只有巴掌大,但对我们而言,却不大不小正正好,足够用来鼓捣点花花草草,怡情养性,但又不至于成为每日繁杂的工作。
 
住在这房子里的第一个春天,我们在Canadian tire 买回三大包专门用来养花的肥沃的土壤,又在附近的花店买了几株海棠,和其它一年生的花,一道种在了这块试验田里。以前的房主留下了几个硕大的花盆,我们也在里边栽上了喜欢的花,简单又好看。在没有买好浇水的管子之前,我或者阿瑞每天黄昏或清晨,都要提上一桶水,一瓢一瓢地浇灌它们。这些的花儿也很争气,从春天一直开到秋天,把小院装点得生机盎然,五彩缤纷。

有了这个小花园之后,我们在散步的时候就有了新的关注的内容,看别人怎样打理花园,种些什么样的花花草草,这才更加发现,上帝实在厚待人类,赐如此色彩斑斓、丰富多姿的植物给我们欣赏。真的无法想象,如果没有一位创造者,而只是靠多年前宇宙里的“大爆炸”,随便那么一炸,就可以产生出如此多的物种。

那么多的选择让我想让我的花园岁岁不同,年年变化。 每年的春天,各个超市里除了出售花籽之外,也出售蔬菜的种子,在包装上印有成熟了的蔬菜的样子,也有如何种植的说明,这让我对今年如何摆弄我的试验田有了新的想法,不如就体会一下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潇洒罢!

我们分别买了黄豆角和绿豆角的种子,把它们间开种下,如今已经发了芽;前天我又买回四颗西红柿苗儿也种了下去。蔬菜成熟的时候,我的花园里会有红红黄黄的果实,一样的色彩艳丽。除此之外,我还在前房主留下的几个大花盆里撒了细香葱、芫荽和朝天椒的种子。
 
在加拿大的这几年里,我的厨艺是突飞猛进,越来越讲究菜要色、香、味俱全。试想一下你来做客的时候,咱们一起在自家园子里摘豆角,西红柿,香葱、朝天椒和芫荽,然后我来给你操办一盘干煸豆角、一盘蛋炒西红柿、再来一盘热腾腾、白嫩嫩的清蒸鱼柳,上面撒着一把绿油油的切碎的小香葱、一盘红红的、油油的麻婆豆腐,用几条翠绿的芫荽在上面添色。
 
那样的一幅情景该是多么诱人,哪里是一个“赞”字了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