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就《作者声明》 回qiaoshe妹妹的帖

(2009-12-22 21:31:55) 下一个

《作者声明》引来了很多朋友们的发言,我觉得qiaoshe 妹妹的最令我深思,所以我单列一篇出来。

qiaoshe妹妹的第一帖写到:

I think your thought is old fashion and out dated. Woman in our era should be more independent, not just financial, but also spiritual. Marriage is journey, not a destination. There is no happy ever after fairy tale. I can't accept some women, once they get married, they feel they entitled to everything. Husband is their property, they have absolutely right to own their husband. Once their marriage in danger, first thing they blame is their husband and other women. They feel they are victim. They never look at the problem and find any thing wrong with their marriage.

Marriage is work in progress. Don't take as granted. We have attend it regularly. It also requires sacrifice. If the your marriage doesn't work. Instead of both of you suffer, destroy each other, why don't you let other half happy. Free him, you free yourself too.



Don't whining as loser, be strong, be a winner, more forgiven. You only lost a husband. The important thing is you should never, ever lose yourself.

我的回答:

谢你的帖,我只同意一部分.想问一句:你离过婚吗?有孩子吗?从有幼小的孩子的离婚的女人的角度再考虑,你会有新视角。

qiaoshe妹妹回到:

Yes. I did. My ex-husband start had affaire when my daughter was only about four years old. It wasn't easy. I was in the hell. THis is life, deal with it. But once you over it, you can laugh out loud. We don't need husband to survive, we need husband for companion, for passion, for love. If there is no love, then the marriage is dead. We need to move on. We must trust ourself, instead of blame others and self pitty.

我回答道:

我想我们的观点不悖拗。非常有意思的讨论,看了你的两个帖子之后更加理解了你。你做的很棒,为你骄傲!
谢谢你让我想了更多。我会单发一贴。有机会看一看。欢迎讨论。

于是我写下来这一段:

第一。我也不赞同把丈夫当私有财产,动则呼来喝去,婚姻出了问题立刻把责任归到对方的头上的女人。这样的女人婚姻如果幸福,那是中了头彩。而我故事里的珂不是这样一个女人,你会慢慢看到她真实的一面。

第二。在我的故事中,你会看到珂一步步走出这段婚姻的阴影,如你我,她找到了真爱。现在的她和我们一样,还在庆幸她没有一辈子吊死在章这颗树上呢!

第三。从一段失败的婚姻里走出来,是需要时间的。妹妹你也说“It wasn't easy. I was in the hell。”当事人在恢复的当中一定有顾影自怜、张皇失措、恨对方到咬牙切齿的时候。而且也会分析自己做错了什么?为什么会被别的女人取代。这段时间会引人的不同而长短不一。

如果你在我的故事里看到了珂whining as loser的这一面,那是因为我想是故事完整逼真,所以描写了这一段。因为毕竟很多幸运的人没有过如此的经历,我认为他们应该不介意全面了解人在这个时候的真实表现。所谓“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看别人的故事可以长我们的智慧,帮我们进一步了解生活。我的目的绝不是让珂深陷其中不能自拔或讨人同情。而事实上婚姻中并无大过而遭遗弃的女人本来也就有令人同情之处,值得别人的理解,帮助,支持来走出困境,当然了,自己有努力走出来的勇气和行动才是关键。

不知道当年妹妹你是怎么完成了这个过程,愿闻其详,我相信妹妹的经历一定可以帮我把故事写得更生动。

第四。珂的故事里涉及了孩子,孩子明显受到的是很负面的影响。你我都是有孩子的人,坛子里也有很多的曾经的单亲妈妈,为了孩子,不惜牺牲自己去让步、迁就去挽救婚姻的心情,我们应该都有过,好理解。珂单方面做了巨大的努力和牺牲去维持这段婚姻,如她说:“为了穿上这双鞋,我把自己脚趾头儿,脚后跟全砍了,我都把自己几乎弄残废了,可还是穿不上这双鞋!”

第五。婚姻中的出轨在国内越来越普遍了,我觉得这个事情不能等闲视之,因为关系到了做人的基本原则问题:诚信。

婚姻中的感情是上帝赐给人最好的礼物,在这样的关系中有妹妹所说的 companion,  passion,也有你提到的sacrifice,要我说还有诚信、责任,当然更要有我们都同意的love。

美国的婚礼上,主持人总会引一段圣经出来谈什么是真正的爱:“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做害羞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不喜欢不义,只喜欢真理,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是永无止息。”

真正的爱比我们人的认识其实要高很多,多很多。人,尤其是很多现代人,太急功近利、太没有长性,当婚姻里有挑战的时候,不是work hard  to work it out, 而是舍难求易,走近道儿:去出轨。我说,这是婚姻里的造假。

见微知著,如果在婚姻都可以造假,那还有那个领域不能造假呢?因为失去了诚信,所以现在的中国小三,二奶满天飞;大学教授写论文也可以抄袭造假;所以有毒奶粉事件、豆腐渣工程、官员贪污腐败、甚至有人敢挪用赈灾款和建设希望小学的捐款来中饱私囊。

我只是一介小女子而已,眼里能看见的也不过只是家里的锅碗瓢盆、老公、孩子以及工作这眼前的一亩三分地而已。由于见识有限,最能触动我的也不过是朋友、家人、邻居们的那点儿家庭琐事和感情上的遭遇。可是我有个很朴实的想法:做人要诚实,撒谎、骗人的就不是好人,这样的人就该被批评,狠狠批评!所以我只能写人的感情故事来折射大的社会。

可是谁又敢断言我这家庭主妇的能力所表达出的这点朴素的认识,不会触及到社会及人心的很深的一个层面呢?

大凡撒了谎的人最后都没有好结果,那抛弃了诚信的中国又将要何去何从呢?

qiaoshe妹妹,你同意我的观点吗?

圣诞愉快,新年愉快,祝福你和你的全家!

lilivancouver.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scarlettohara 回复 悄悄话 你的文不错,就是有点偏激,题目是“中国男人让我。。。。”一下子赶尽杀绝了中国的男人。刚才这一句“大凡撒了谎的人最后都没有好结果,那抛弃了诚信的中国又将要何去何从呢?”又给整个中国定义为“抛弃了诚信”的。
我不能同意你的观点,放开眼看去,中国是世界大国之一,与其他国家相比,诚信不差(放在国家之间)没有诚信的是某些政府官员,商家企业等等,这个问题,我想世界各国都存在,只不过方式不同而已。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