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中国男人,我拿什么拯救你?-之一

(2009-11-26 16:41:58) 下一个

咱中国人常说“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此言不虚。现如今在加上互联网的推波助澜,更把中国和加拿大这两半球从天涯变成了咫尺。国内发生了什么事,我看看网上新闻就知道了;家人、朋友们有什么事,QQ发个信息,再一视频,免费,想聊多久就可以聊多久!

话说上个礼拜五晚上,我正和国内的家人视频聊天呢,突然有人进QQ来和我说话。我一看名字,那是我的大学同学婷,不过今天来聊天的,是婷的先生,我以前在北京某研究所工作时的同事。

这哥们儿好好的突然向我打听起移民的事儿来了。我觉得很奇怪,因为我以前也劝过他们,可他们两口子那时在国内忙着赚钱,评职称和升官儿呢,我的唾沫星子没有少费,但是人家两口子是“我自岿然不动”。今天他们俩这是要唱哪一出呢?

小杨解释说,婷带孩子回娘家过周末去了,他一个人留在家里休息,临走前婷吩咐他和我联系一下儿,了解了解移民方面的问题。我问道:“以前三十几岁的时候出来多好,还打拼的动,现在都过四十了,还出来干嘛?”

小杨清了清嗓子,叹了口气,说,这都是婷的主意。

一是,孩子马上要高中了,按他家闺女的成绩,想上个好高中得花不老少钱,婷已经开始求人托关系了,现在的他们不是怕手上没钱,而是怕“磕头都找不到庙门儿。”况且功课那么重,孩子受罪,大人也跟着受罪,婷常常愁得睡不好觉,第二天就给小杨看她的熊猫儿眼,又让他在她的头发里找白头发,把小杨弄得和她一样紧张。

第二,他们所前两天有一个同事突然心脏病发作,“猝死”了,那位同事比小杨还小差不多一岁呢,因为工作需要,很拼命地抽烟喝酒,很拼命地工作,很拼命地捞钱,死的时候给老婆和儿子留了好几套房子,据说连孙子娶媳妇的房子都给备好了。他的死这让小杨他们这茬儿年龄差不多大小,工作强度和生活习惯也差不多少的一帮人很有了一种兔死狐悲的感觉。可是,要在国内混,大家就都是这么个活法儿,象扒着一个滚滚前进的车轮,要是不想被甩下来,那种生活方式就没有办法改变。但这个还不是最差的,两腿儿一蹬,什么都不知道了,太太拿着那么多的钱和物爱嫁谁嫁谁,好活了谁也不知道,反正已是眼不见,心不烦了。还有更惨的,不久之前,另一个同事分管的工程出了事儿,死了几个民工,作为主管工程师,这哥们给拘到局子里去了。一查,他吃了人家的回扣,对安全监管不严,所以才出了事。新换的所长正发愁没办法镇住大家呢,这回可是瞌睡给了个枕头,于是抓住这件事大作文章,一定要来个杀鸡给猴儿看。估计这小子这几年捞到的好处,除了已经吃了,拉了的,都得吐出来,辛辛苦苦赚来的职位没有了,被一抹到底,而且还得受几年牢狱之苦。小杨他们这拨儿人,这几年都提拔起来了,那个手里没有几个工程?那个敢说自己没有吃过回扣?看看他们住的几处房子,开的车子,再算算他们从单位里领到的工资,就什么都明白了。婷的计划是,把国内的钱敛吧敛吧,在国外买几栋房子,就当房东收房租过日子。

三嘛,小杨嘿嘿地笑了几声,有点儿不好意思似的。我催说,咱们谁跟谁啊,赶紧从实招来!他又嘿嘿笑了几声,还是没说话。 我就开玩笑说,是不是有了外遇,人家不放手了,所以要赶紧出国来脱身呢?要真是这样,我让婷休了你!我为什么敢这么讲呢?那是因为一,婷是我大学时的好朋友,我分配到北京的之后,没少在她家蹭饭,我曾经开玩笑说“婷,你要是有个什么哥哥弟弟的该多好,我直接就嫁你家算了!”二,我算是婷和小杨的多半个介绍人,保证他俩的婚姻安全,我义不容辞。小杨听了我这话,急得赶紧申辩:“天地良心,我可没有,要是有的话,天打五雷轰!”

我在这里插两句题外话,大家别烦,耐着性子往下看。这位小杨,是我当年在北京某研究所工作时的同事,比我高三届,人长得挺精神,1米75 的个子,戴副眼镜儿,不胖不瘦,猛一看,还挺招人眼的。他们办公室和我的对门儿,这家伙好说好道的,成天逗得楼里的姑娘们,媳妇儿们哈哈笑,人也还算勤快,该干的都干了,不该干的但讨好人的,也干。我那时刚毕业,自认清高,我知道他骨子里是个好人,但实在看不上小杨那副贫了吧唧,动不动就往女生堆儿里扎的样子,所以每次碰了面,连跟他笑一笑,都是假的多,真的少。可是大家都是单身,住集体宿舍,每隔一段儿,总要哄着去吃吃饭,唱唱歌儿。

我那时正因为前男友突然出国定居而提出分手而郁闷得不行,于是发了狠地学托福,考GRE,发誓靠自己的力量出国给他瞧瞧,所以他们的活动有时也就找借口躲了。但是同事们说,男生太多,女生太少玩不开心,要是我不参加就得找个替身来。因为婷断不了来我们单位和宿舍找我,叫我去她家,或是送好吃的来,这一来二去就和我们单位的人混熟了,所以有活动的时候,婷自然是我当仁不二的替身。我只需给婷打个电话,告诉婷下班后到哪个饭店和他们会合就行,而我自己就安安静静地躲在在宿舍里跟我的英文苦苦搏斗。

过了那么一阵子,小杨有一天找到了我,很郑重其事地问我婷有没有男朋友,他想和婷交往,托我在中间说和说和。这倒是奇了,他这么个女人堆儿里钻来钻去的人,竟然要我来给他做媒!我不禁开玩笑说,你那么大本事,干嘛自己不去呀?他搔了搔头皮,说,我这不是怕被拒绝吗?有你在中间给探探路子,我感觉好点儿。说完这话,他那股贫劲儿又上来了:婷的条件那么好,我怕高攀不上啊!我本来看你挺好的,原想咱们俩儿都是外地进京,谁也别嫌谁,可是你老是冷冰冰的,硬是不接我传给你的球儿,所以我就变心啦。想想娶了婷,房子肯定不用愁了,平时还有老丈母老丈人招呼着,说不准还可以靠着老丈人的关系换个好单位,我可不想在这清水衙门里干一辈子!你一定得给我说说。知道不?我们老家有个习俗,媒人给人说成了婚事,结婚的那天,新人要给媒人送上一块好裤料呢!你要是给我说和成了,我给你五块布料都成,外加一双进口意大利皮鞋!

这之后的一个周末,婷来我宿舍找我,我俩聊着聊着就聊到了男朋友上了。婷是那种较小玲珑的女孩儿,长得秀秀气气的,很耐看。她爸爸准备把自己的一个学生介绍给她,比她年长八岁,婷觉得她爸爸看好的人,应该不会错,可是总觉得缺了什么。我当玩笑似的提起小杨托付我的事,没想到婷还很认真,说,她对小杨的印象很好,觉得小杨很会关心人,照顾人,又幽默,她不介意和小杨交往。

人家俩人都对上眼儿了,我还犹豫什么呢?赶紧帮他们约时间,让他们单独约会。没想到,他们两个还真的成了!刚结婚的时候,还真的是和婷的父母住在他们家那三室两厅的大房子里,小杨是嘴也勤快手也勤快,家务也肯做,又肯哄岳父岳母开心,一家人过的是一团和气。而且,最后还真的象小杨说的那样,岳父把他调进了自己的单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WienFan 回复 悄悄话 提醒一下,文章是楼主11.26.2009发布的,后续在归档中。

俺也再看呢。喜欢。
baige 回复 悄悄话 是不错!鼓励继续写下去!!
AlexQiao 回复 悄悄话 这故事是不是还得有续节呢 
心灵泉 回复 悄悄话 很有可读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