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感恩节里感恩儿子-写给儿子的一封信

(2009-11-26 12:49:02) 下一个

亲爱的儿子,

今天是美国的感恩节,我在这里怀着感恩的心情给你写这封信,感谢你来到我的生活里,让我在抚养你的过程中不断地修正自己,努力自律来和你一起成长。

我能过有今天,可谓是“这军功章里有我的一半也有你的一半。”你是妈妈长期以来努力奋斗的最大的动力。正是为了你有个好的生存环境,妈妈可以废寝忘食地拼命学英语为出国做准备;可以一个人在加拿大独闯天下的时候不管吃什么苦、受什么罪,都能咬紧牙关、不做逃兵。

儿子,我也感谢你为我开了另外的窗口,藉由你,我交到了很多好朋友,比如Lisa 阿姨,Joe 沈的父母,还有Cammery Center的Helen 黄阿姨;也是因为你,妈妈有机会重新回到学校读书并有了现在的这份工作;更是因为你,让我在我带你去教会的过程中认识了主耶稣,这世界上,哪里还有比这更美好的祝福?

当年,你在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姑姑们、姥姥、姥爷、舅舅以及其他亲朋好友的期许和祝福中来到了这个世界,望着你从襁褓中的小婴儿长成挺拔的小男子汉,妈妈是快乐的,但是我更知道把你养大成人的责任是沉重的,而且我愿意负起这样的责任。

儿子,你这辈子不会只是妈妈的儿子,爷爷奶奶的孙子,等在你面前的以及你正在经历的,还有很多其他的社会角色,你会是一些人的同学、朋友、学生、宿舍里的室友,还会是一些人的同事,下级,上级,然后有一天,你会成为一个女孩子的丈夫,一个或几个孩子的父亲。

儿子,你任重道远啊!我盼望你在这一生里享受你所将扮演的所有的角色,而作为母亲,我有不二的责任传授你一些法宝,让你在扮演这些角色时能立定脚跟,游刃有余:

一。 诚实

儿子,我知道做到诚实有时实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是做错了的时候,诚实的结果可能是被呵斥甚至惩罚,但请你挺起胸膛,为自己的过失承担责任。这样,人们可以责备你的过失,却永远不会怀疑你的人格,基于诚实建立起来的信誉会让你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二。责任

儿子,不论你做什么,扮演哪个社会角色,责任都是你不可避免的“责任”,请你尽心,尽力,尽意地做好。你的长相如何,身材如何是拜父母所赐,无可改变,而且随着你的长大、变老而变得不再重要。但是你有另外一张“脸”,它掌握在你的手中,丑俊全由你自己掌握,那就是你如何做人做事说话,这张“脸”,才是你在世上安身立命的最最重要的脸,人们评论你的丑俊全都靠它,儿子,爱惜这张脸,妈妈希望你俊俏,而且越老越俏。

三。感恩

基督徒常说“主的恩典要回头看”,我越来越相信这句话的真实。当我们遇到困难或身处逆境的时候,常常会质问:“为什么发生这样的事?为什么是我?”儿子,那是因为主爱我们,祂籍着这些事情修理我们的不足,磨练我们的性格,预备我们之后有能力接受这之后更大的奖赏。一个没有经历被过度保护的人注定是个平庸的人。而且,有了感恩的心,更容易让我们在逆境之中有盼望,能够坚持而不退缩,所以,儿子,要学会感恩你的经历,尤其感恩那些艰难的时刻,记得有更大的奖赏在前面等你。

四。 尊重

儿子,记得,只有真正关心你,愿意看你好的人,才会给你提意见,甚至不惜批评你。请虚心聆听,并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对这样的人,应以感激的心给与最大的尊重。

五。爱惜身体

儿子,要记得按时起做、休息,饮食有度,尊重身体的客观规律。毛泽东也讲过这样的话:“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咱们自己也常说“年轻时是人找病,年纪大了是病找人。”但是年老时的病常常是年轻时不良的生活习惯所种下的祸根。妈妈希望你有个健康的身体,从而享受到一个有品质的生活。

六。交益友,远损友

儿子,这是我这两天读到的一段文章,说出了我对交朋友的看法,所以我转抄给你。

“人是一种群居性、社会性和情感性的动物,都有交朋友的本能愿望。没有朋友的日子,多少像是一桌无盐的菜肴,一本断了章节的书。”

“朋友不是吃吃喝喝,谈谈笑笑的事,交友不慎,事关一生。朋友以情相交,以心相见,久而久之,在潜移默化中就会互相影响,就如古人说:‘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益友象师长,在品格上给你正面的感染,如兄长般在需要的时候给你真诚的帮助;损友如毒草,靠近着必受其害,他会努力同化你,腐化你,教你坏习惯,坏行为,使你误入歧途,罪中取乐,甚至贻误终生。”

儿子,不妨先与上帝做朋友,有时间读一读圣经,那里面有给你的交朋友的最好的指导。

七。学会做一些简单的家务

至少会炒两三样喜欢吃的菜,会焖米饭,下面条;至少懂得将自己的房间收拾整齐,用过的东西放回原处;至少懂得把自己的物品分门别类放在各自所属的固定之处。

儿子,你离十八岁独立的日子已经不远,有了以上简单的技巧,你会发现,独立并不可怕,而有机会和你同住的人会多么感激那些和你在一起的日子!

八。理解爱的两种不同的表现方式

爱的一个表现是温情的,比如悉心照顾你的饮食起居;拥抱你,亲吻你,鼓励你,赞扬你;给你买礼物;满足你某些物质的要求,这一面很容易做到,且于你更容易接受。

可是,爱有另一面,有时甚至可以说是“残酷”,比如在你早晨睡意还浓的时候,逼你起床上学;在你玩兴正浓的时候逼你关掉游戏;逼你做作业;逼你去教会;逼你背单词、学英文;逼你坚持打篮球、游泳、滑冰;逼你学做简单的家务;当你闹着要吃“麦当劳”的时候拒绝你的要求;当你要礼物的时候,告诉你自己挣,并列出怎样可以积累点数从妈妈这里赚出你的礼物;当你做错事的时候,严厉地批评你,甚至给你一些“体罚”。。。。。。

儿子,我知道这是一种难以接受的爱。当我今天把这些让我们之间产生矛盾的艰难的爱写出来的时候,你体会到妈妈的心意了吗?我聪明的儿子,我知道你一定会。

儿子,在你长大的过程中,这两种爱缺一不可,它们共同作用,给予你健康的身体,健康的心灵,以及高尚的人格。

儿子,再一次感谢你进入我的生活,让我对人生有了新的理解,才有机会和能力写下上面的这一段话。请你记得,作为母亲,对你除了祝福之外,再没有第二个心思意念。

我愿你长成一个快乐的,生活有品质的人;我愿你是一个大写的人;我愿你是一个如郁郁葱葱的挺拔的苍松翠柏般的好男人!

爱你的妈妈

2009年11月26日,写于美国一年一度的感恩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lilivancouver 回复 悄悄话 I agree that we are lucky to be here.
bule 回复 悄悄话 after years of celebrating Thanksgoving,I told my kids today that I am sincere thankful for the democratic social system that has brought many immigrants like us to professionally develop, to have our family of enjoying freedom, and to expect more (maybe) in the future.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