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善人?恶人?

(2009-11-02 20:43:09) 下一个

这两天脑子里有这么一句话,挥之不去。这是王朔的一篇小说的名字,《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小说里的主人公是个诈骗犯,但是他也有很善良,很积极的一面,比如说,他会给车上抱小孩儿的妇女让座儿,会自费在函授大学里学习法律,等等。

记得我第一次读这部小说儿的时候,大概也就是小学五年级,或者初中一年级的样子吧?读的时候年龄还太小,阅历几乎是零,所以读的一知半解的。当时喜欢的是王朔特别的写作视角,引人入胜的的故事情节,和他“佷痞”,很独特的笔法,其他并没有想太多。

一转眼的功夫,我已过四十。人说“四十不惑”,可是我却不敢这么高抬我自己。很多的人,很多的事仍然会让我陷在不知如何理解和接受的恼人的“惑”之中,久久不能自拔。

我一向是头脑简单的人,加上又学了工科,变得更固执,更死板,看人看事,只剩下了两个颜色:黑和白,或两个标准:对和错。

公认的好人(包括我自己在内)有时也会在无意之中做做坏事,伤害人。这会让我糊涂异常,绞尽脑汁也不能找出合理的解释来说服自己。这个耗神哪!有时候整的自己吃不下,睡不着的。你们聪明的人绝对体会不了我这认死理的人的苦恼。唉!

直到我读到圣经里这么一段话,心里才像明镜儿一般 亮了起来,这段话是这么写的。咱们先拽英文:

“ I know that nothing good lives in me, that is, my sinful nature. For what I do is not the good I want to do, no, the evil I do not want to do-this I keep on doing。。。。。。So I find this law at work: When I want to do good, evil is right there with me.For my inner being I delight in God's law, but I see another law at work in the members of my body,waging war me a prisoner of the law of sin at work within my members. What a wretched man I am! Who will rescue me from this body of death? Thanks be to God-through Jesue Christ our Lord!” 

翻译成中文就是这样的:“我也知道在我里头,就是我的肉体之中,没有良善,因为立志为善由得我,只是行出来由不得我。故此,我所愿意的善,我反不做,我所不愿的恶,我倒去做。。。。。。我觉得有个律,就是我愿意为善的时候,便有恶与我同在。因为按着我里面的意思,我是喜欢神的律,但是我的觉得肢体之中另有个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战,把我掳去,叫我附从那肢体中的律。我真是苦啊!谁能脱离我这取死的身体呢?感谢神,靠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就能脱离了。”

这话说的多好啊!我们是立意行善的,可是因为我们是不完美,有过犯的人,所以常常做了错事都不自知,或知了错又不知道怎么办。

如今让我再看人性,我要说:"一半是火焰,一半是海水,一半是天使,一半是魔鬼." 每个人都如此,包括你,我,他、她,人人如此,无一例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lilivancouv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团结一致的评论:
你没救了,可是女人们有救了。
lilivancouver 回复 悄悄话 相信美好不是你的错,错的是那些不美好“强奸”了你美好的愿望。
团结一致 回复 悄悄话 我始终认为,女人都是善良美好的。小学,中学时候,认为女生都是天使。大学时候也是。现在虽然在理论上认为女人也有好坏,但感情上还是认为女人都是美好的。
我还有救吗?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