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对新诗创作一点见解--诗歌的道德力量

(2009-10-22 12:32:32) 下一个
我以新诗起步,在那个时代,北岛顾城舒婷们的诗歌使我着迷,每每工余暇间就超喜爱,并且以颂读为乐。久而久之,自己就试着写诗。承蒙《安康日报》陈敏,《汉中日报》李汉容,西安沈奇,上海陈东东,四川杨然,陕西陈亦鹏,广东陈剑文,湖南江堤等诗兄弟的大力提挟;《明天》诗社南夫大康永程少博众诗友的相互鼓励使得敝人的陋作变为铅字变为诗集。后来在全国海外的报刊上常常发表诗作,更加强了我写诗的信心。诗歌慢慢走进我的平凡生活之中,成为自己和大千世界对话的一种方式之一。我对新诗创作有自己的看法,觉得经过“5。4”运动至今近90年历史,许许多多的先贤们为了新诗呕心沥血,筚路蓝缕,出现了很多不朽的诗篇.从胡适郭沫若艾青徐志摩;从戴望舒藏克家冯至卞之琳;从贺敬之郭小川北岛顾城舒婷,从于坚韩东海子伊沙,云云,宛如星河灿烂.新诗为历史发展进步做出了杰出的贡献。。。
然而,进入新世纪以来,新诗创作越来越浮躁,越来越功利,诗歌越来越缺乏思想和美感,这与华夏悠久的诗歌传统很不协调![诗歌是感情的表达方式。诗歌应该是有力量的,崇高的,性感的,多情的,缠绵的,自由的,美的,崇高的,血腥的。]在下看来,现在许多诗人的作品中每每充斥着金钱无聊虚伪甚至下流的味道.完全丧失了诗歌内在的道德力量.
窃以为诗歌创作是孤独的寂寞的。诗人必须随时随刻思考着,在孤寂中寻求刹那的光辉.在如今物欲横流的社会,必须用诗歌来纠正这个业已失去平衡的世界.长期以来,人们每每崇拜金钱和物质,追求价格,而忽略了古老精神和价值的力量,直接导致了今天全球金融危机的爆发.在这个没有李杜的时代,我们更加需要诗歌的力量来发声来呐喊.诚然,诗歌无法改变世界,但诗歌依然可以在极端个人主义横行的今天,寻求真实力量的存在!!!这就是时代给每个诗人提出严肃的问题。。。
 
附:陋作3首--
 
[一]鱼.水.翁
 

鱼在水中游了多少年

老翁便清闲了多少年

 

先鱼而后翁呢

水万年不语

 

鱼逃遁一恐惊慌

渔翁一片汪洋都不见

 

鱼毙

翁后亡

[1998 3 20]



        [二]你总爱看我的笑

 

雕塑模仿山鹰的样子

树荫与过去大不相同

水时髦成浊黄色

路在频繁地徘徊中穿行

 

你总爱看我的笑

却记不清从前的影子

[1997 8 9]

 

[三] 局长和我

 

你是局长大人

我是平头小子

 

你抽软中华威风神气

我吃三块钱的香烟感觉良好

 

你发号施令

我照章办事

 

你在台上口若悬河

我在台下默默不语

 

你有人拍你马屁

我清贫如洗

 

你住三室二厅宽宽畅畅

我居斗室实实在在

 

你滥搞女人因为你有权有势

我小心意意因为我爱我妻

 

你是党员因此党无比信任你啊

我讲实话所以你就讨厌我吗

 

你频频上电视报纸吃吃喝喝日日戳戳

我忙忙碌碌整天担心一家五口

 

你入乡志县志市志千秋万古万古千秋

我小草一株生也如此死也如此

 

你是局长

我是我

 

道所不同

小子我不与局长大人谋哩

奈何 奈何

何奈有之呢

[1991 12 1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