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谁能使你幸福?

(2009-10-29 21:57:59) 下一个

 

谁能使你幸福?

沈睿

多年前的一个夏天的傍晚,我的年青的男朋友,也是后来的第一个丈夫,对我严肃而真诚地说:跟我在一起吧,我要使你幸福!他说这个话的时候,我们正站在路灯下,正月上树稍头人约黄昏后。就是在他说这个话的时候,我正在抬头看头顶的路灯上飞来飞去的蛾子。夏天的傍晚,一大圈飞蛾,在灯旁上下乱窜,非常急迫,要找到看不见的路钻进灯里去。他说这个本来应该让也非常年青的我热血沸腾的话的时刻,我却在想“飞蛾扑火”这个成语,听了他的话,我才转移注意力。他又重复了一遍。我想:他要使我幸福。他的这句话“我要使你幸福”我觉得非常熟悉,因为这句话,早就从电影和小说中看过多少遍了,所以他的重复,好像是旧地重游,故技重演,旧病复发,温故知新,如此熟悉,我竟没有什么激动。在那时的文艺作品里,当一个男人说我要使你幸福的时候,双方都不说而明白,暗示性关系的可能。性关系可能就是幸福。我同意了。我也想有幸福,结果那个夏天,我们就试验起幸福来了。我的试验结果是内心从没有向任何人坦白的疑虑:这么怪异的行为,居然是幸福?

幸福是什么?我那时完全不知道。我看电影和读文学作品――那时的电影里面的浪漫场面是男人两眼放光,庄严宣告:我要使你幸福。女人两眼低垂,接受这个陈述,并把这个陈述当成现实。这个幸福,我猜就是性福。那时的中国电影和文学非常幼稚,把性福当幸福,并把这种概念通过电影文学作品传播给我们这些年幼的男孩子女孩子。这种暗示还明确地告诉我们:女人的幸福(性福),要男人给与。没有男人,就没有幸福(性福)。这种幼稚的概念至今仍然重复。看中国电影,比如女导演徐静蕾的电影《一封陌生女人的来信》,里面的女人爱一个男(学者、记者、外语特好的翻译家、风度翩翩、年龄成熟、思想进步、名望气高)知识分子,居然到了给他秘密地生了孩子,还全力自养孩子的地步。这个电影告诉女性:幸福是跟一个你爱的男人做爱,并给他生孩子。只有你爱的男人才能给你幸福。我看那个电影,哑然失笑,不知道中国是什么世纪,好像还是在十九世纪初,离今天的生活有一百年之远。 那个电影改编的是奥地利作家茨威格的作品。但茨威格是奥地利社会现实的产物,与中国八竿子,大概八万竿子也打不着。不同的社会,不同的对生活的想象――文学是想象的产物,把茨威格搬到中国,再换上老练的油滑的姜文,怎么看都比南桔北枳还让人觉得不对味。

另一个女导演宁瀛在她的据说是女性主义的电影《无穷动》中,让我们经历女性主义的群体恶心。一群生活优裕事业有成的中年女性,人到中年好像年龄没给她们什么智慧,聚在一起打麻将,仔细考察到底谁动了某个人的老公。这位老公正和小蜜厮混,一会儿会在电影里出车祸而死。是的,这是一个关注女性的电影,可是却让我为中国女性悲哀。在现实中,我知道中国很多女性不是这么活的,不是为男人而活的,可是电影却把这些非常成功的女性叫在一起,她们谈论的是老公,思考的是老公,好像老公才是唯一能使她们幸福的人。宁瀛的这部电影,在我看来,没有什么女权主义的视角,虽说这部电影也真的挑战了我们对任何电影的期待―好看,而成为一部根本不好看的电影。

谁能使你幸福?多年后,在经历了婚姻的甜酸苦辛之后,在走遍了世界很多地方,看过很多人和事之后,我明白了,只有我自己才能使我幸福,没有别的人能使我幸福。那些让我彻夜不眠的爱情,那些激动的两性之爱,只是幸福的一个源泉,不多也不少,只是一个。而幸福的源泉如绵绵青草遍地生长,源源不断,你可以在生活的每一个方面都找到:亲人,朋友,陌不相识的人,一杯茶,一本书,一个独自在森林里漫步的黄昏,一部好电影,优美的音乐……幸福的源泉多种多样,幸福多姿多彩。幸福以及性福,每个人都可以自己创造。前不久我给一个在中国的好朋友打电话,问到她个人的生活。她说工作的男朋友有很多,睡觉的男朋友不太需要,因为性,很容易满足,不需要别人也可以。她说得那么坦然和沉静,让万里之外的我沉浸在她的坦然和沉静中,钦佩油然而生。世界上能这样坦然地说这样话的人,也只有她,因为她是一个真真的微笑的美丽的女性主义者。

一个人首先要学会的是懂得自己是一个完整的世界,这个完整的世界里,幸福是你自己的创造。当然加一个人,比如一个亲密的朋友或者伴侣,幸福可能好上加好,锦上添花,可是没有这个人,并不是不可以幸福。把幸福栓在另外的人身上,我总觉得别人是不可靠的。靠别人才有幸福, 别人变动,幸福就不存在。这样的幸福太脆弱。我因此相信能使你幸福的人是你自己。自己使自己幸福的人有真正的幸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liaofu的评论:
引:"可惜爱情的幸福实在太短暂,相对于漫长平淡琐碎的婚姻或者移情别恋,外遇离婚这些爱情婚姻中的常态来说,太短暂,远远低于爱情产生的负面影响。"
===

你说的太负面了! 很多好事,你没有见过,可能连想也没有想过! 同情你啦!
实际上,长久幸福的爱情确实存在! 不但历史上有记载,我家的姐姐和姐夫运气就很好,他们恩爱一辈子!
可惜!现在的中国人被"钱"迷惑住了! 民族的前途在那里???

又,我说的"日常生活的那种幸福",是只能靠自己努力方可获得.这是一个人从小培养出来的基本信念.小时教育非常重要!
是非常重要的观念;
我自己在小学时,老师就是这么教我们的,还有一条"幸福靠自己创造"的歌;
我们老祖宗有句话是"自求多福",我们怎能忘记啊!
你在这里提醒一下,是有功德的.

就此.
向往自由 回复 悄悄话 只有经历了婚姻的酸甜苦辣经历了背叛回过头来才发现其实幸福是自己给的谁也给不了你!
wuliaof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vwbeetle的评论:
可惜爱情的幸福实在太短暂,相对于漫长平淡琐碎的婚姻或者移情别恋,外遇离婚这些爱情婚姻中的常态来说,太短暂,远远低于爱情产生的负面影响。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当一个男人说我要使你幸福的时候,双方都不说而明白,暗示性关系的可能。"
===
?暗示性关系?
哈哈,每人了解程度不同吧!
vwbeetle 回复 悄悄话 虽然"爱情...不是生活的全部",但是"爱情"确实涉及到生活的每一个角落.

要说的"爱情的那种幸福",是要靠男女双方合力来塑造;若遇到一位互相契合的,真的难能可贵,它是老天爷给的恩典,千万不能放弃!
这看起来有点像是"锦上添花",实质上,要比"锦上添花"高出一些层次!

而"日常生活的那种幸福",是只能靠自己努力方可获得.这是一个人从小培养出来的基本信念.小时教育非常重要!(西方列强,都教育小孩子要靠自己,能够自立,不求别人帮忙./当然也有缺点.)
2416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很好。 顶一下。
南郡 回复 悄悄话 “谁能使你幸福?多年后,在经历了婚姻的甜酸苦辛之后,在走遍了世界很多地方,看过很多人和事之后,我明白了,只有我自己才能使我幸福,没有别的人能使我幸福。”

还没有达到这种境界。

驿路梨花带雨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啊!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秒秒的评论:
也同意秒秒 的总结,这样就锦上添花了。:)
秒秒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同意 1)神奇月光宝盒:幸福不是依靠男人的给予。只有正确看待婚姻,爱情和性,感情的东西只是一部门,不是生活的全部。
 2)雪影云痕 :但我相信当一个优秀的男人真心地爱一个女人,包容她,扶携她的时候(或是相互扶携),这个女人会更幸福,生活就会“锦上添花”。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完全赞同神奇月光宝盒的观点。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容易,做的难!
无忌哥哥 回复 悄悄话 咱换个问题:不问“谁能使你幸福?”,问问“你能使谁幸福?”

其实“谁能使你幸福?”的问题一问答案就几经在问题里了,只需换个读法“谁能使你幸福啊!”(谁字再加个重音)
rebirth2009 回复 悄悄话 Awesome!
Arbing 回复 悄悄话 你还在"看山不是山"的境界.
雅志莫违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wuliaofu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的留言,沈睿写出了我们多年来怀疑否定和重新思考的生命中最重要的问题。
云淡水清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太好了。
雪影云痕 回复 悄悄话 同意你的观点。 真正的 幸福是自己创造出来的。
但我相信当一个优秀的男人真心地爱一个女人,包容她,扶携她的时候(或是相互扶
携),这个女人会更幸福,生活就会“锦上添花”。
即使是一个精神独立,经济独立的能干的职业女性,也希望在需要的时候能够依靠
在一个可靠而坚实温暖的肩膀。
agoodday 回复 悄悄话 聪明人!
Baola 回复 悄悄话 So true! Ding!
神奇月光宝盒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幸福不是依靠男人的给予。只有正确看待婚姻,爱情和性,感情的东西只是一部门,不是生活的全部。可惜很多女人没有明白这一点。电影小说舆论有的更多的是误导。

闲人Filiz 回复 悄悄话 有理!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