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加持一颗父母心 by 庄雅婷

(2010-03-28 20:28:12) 下一个

某天晚上,和几个男女朋友吃饱了饭消食遛弯儿走到南锣鼓巷。在一家卖棉花糖的小店铺门前,看见一对儿小情侣,年轻得还没脱出那种特有的脏兮兮青春,仔细看身上还穿得是校服——没长开的小毛孩儿其实还不具存在感,长得也完全谈不上好看,半成品青少年的早恋其实根本就不美好,反而会叫旁人看着尴尬和难堪。他们买了一个棉花糖举在手里,头凑在一起,你一口我一口的舔食着。当时我就转身问另外一个男性朋友:“这要是你家女儿,在街上这么个傻小子丢人,你是不是打死她的心都有?”我那个朋友回答:“要是我家儿子在街上这样,我更想抽死他。

 

现在90后一代已经成长起来了,骚动的青春扑面而来,搜索引擎上都是“视频门”之类的荷尔蒙外溢型限制级视频。当然,事不关己,可以当笑话看,顺便嘲笑牢骚几句,彷佛和我们的生活已经没什么关系。不过,70后和80后也已经纷纷结婚生子开始过上了家庭生活,还没结婚的也大多已经有了稳定的同居生活或性生活。当然啦,各种比最滥俗编剧还滥俗的真实故事也一直困扰着很多人:比如对方喜欢玩暧昧啊,经常出轨啊,时不时发生家暴啊,自己赚钱倒贴男人还要忍受他乱搞啊之类的故事层出不穷,叫“正常人类”都目不暇给的瞠目结舌着。刚开始,大家还有耐心劝一下,结果发现当事人也只不过就是发泄一下然后继续回去当牛做马,不禁仰天长叹:你父母辛辛苦苦把你养这么大,花钱给你读书,就是叫一个男人这么糟践的吗?

 

哎呀这样说起来太像社会话题了,其实我的意思不是这样的。我总结过一条规律,其实在男女关系里,每个人心里都非常明确的知道对方到底活儿好不好、是不是真爱自己、人品到底如何。但是就是各种不甘心、贪图肉欲享受、想绑个饭票、惧怕孤独等诉求导致一些女人们离不开她们的男人,即使这个男人已经千疮百孔得实在不适合再睡在同一张床上。所以,连《圣经》都说过,“爱是不做害羞的事。”你看,要是你自己说出来都觉得害羞甚至是羞耻的感情或两性关系,那一定是毫无疑问不靠谱的。就好像我们小时候瞒着家长的早恋一样,确实很难有所结果。由此推论,你要是正在和一个男人如胶似漆,却不好意思告诉亲友,那这段关系多半也是不健康的。

 

当然如今社会开放,一夜情、婚前同居,甚至是婚外恋情,都多少得到了些理解,至于什么倒追、倒贴都简直不值得一提了,大家的承受能力都高了许多。尤其是——谁年轻的时候还没干过点傻事啊!多少狗血桥段也依次发生过。那时候还觉得自己的家长真是啰嗦,管得实在太多,没想到现在自己年纪慢慢增长,开始觉得,一段健康踏实的感情对一个女人是多么重要。你看,又说回了老话儿:可怜天下父母心。不信的话,你就试想一下,把自己年轻时在男女关系上干过的不靠谱的事想象一下,然后再想象发生在自己的子女身上:比如跟一群网友喝得烂醉、半夜翻窗户出去跟男生亲嘴儿、和陌生男人开房、吃紧急避孕药甚至堕胎、被抛弃后还死皮赖脸的去挽回、倒贴男人、忍受出轨……我有一个朋友说:“这种事要是发生在自己身上其实可能倒是也没那么难受,但是要是我的女儿如此,我一定会心如刀绞的痛然后恨不得从来没生过她!”

 

其实也还真不是可怜天下父母心,只不过年纪大了,终于知道什么是正确而正常的情感和性,而不会让自己毫无底线的妥协去换一份性和爱而已。所以,年轻的姑娘们,在干出那些没原则的不靠谱事情前,先给自己加持一颗父母心,恐怕就会很清楚的意识到自己正在干的事有多么丢脸和有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