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沁的博客

提升自己的灵性。 生命不在那么浓稠,那么灰暗。 轻快,透明,充满喜乐
正文

不要对小孩子说谎

(2014-10-25 07:35:18) 下一个
                      
    我和哥哥走出家门时,太阳还很高的挂在西边的天上。家里很冷清,没有大人,也找不到可吃的东西,奄奄一息的煤球炉上捂着一壶温温的水。
 
    我们走出巷口就听到远处传来高音喇叭的喧嚣声,乱哄哄的很热闹的样子,我跟在哥哥后面朝那个方向走去。那时是大跃进的时代,掀起了全民大办钢铁运动,那个热闹的地方就在城市的边缘,新开辟出来的土平炉炼铁场地。我们的妈妈也在那里炼钢,自从她被划作右派,就被赶出了课堂,发配到大炼钢铁的第一线。
 
    护城河边上原来有一片茂密的树林,因为炼钢铁需要场地就都被砍伐了,在树林的废墟上建起一座座土平炉,也叫小高炉,它的造型和做饭的灶相仿,只是体积大了点,每座炉前装了一台小鼓风机,嗡嗡的响着,工地上一片喧嚣声。人们煞有介事的忙碌着,从炉子里掏出一团团火红的象牛屎一样的东西,大人告诉我们这就是“钢”,国家建设急需要的物资。
 
    我们走进“炼钢”区,在一堆堆焦炭和炉群里穿行,很快就找到了妈妈。妈妈的胳膊上戴着厚实的护袖,围着厚实的围裙,雍容华贵仪态万千的拿着钢钎,站在烧得通红的小高炉前;和她一起工作的还有一位戴眼镜的张叔叔,妈妈背下告诉我们,张叔叔也是个右派。
 
    妈妈看见我们神情很淡漠,自从她被划作右派,脸上就很少露出笑容。妈妈说;“马上要出钢了,这里危险,你们先到别处去玩,我还有两个红薯,在炉子里烤着,等会你们过来吃。”听说有吃的,我们的情绪立刻振奋起来。我和哥哥在工地里到处闲逛着,被阀倒的树散落在地上,我们在树干上走平衡木,来回的跳跃;哥哥在焦炭面里寻找发亮的宝石,废铁堆里偶尔也有好玩的东西。时间就这样过去了,我们带着两双黑黑的手回到妈妈的平炉边,太阳已经明显的西沉了,炉子里的火也暗淡了。哥哥探着头向炉子里面张望,想看看红薯好了没有。妈妈见了就说,刚才炉火太大,红薯被烧成了焦炭。 我和哥哥失望的叫了起来,妈妈说,看你们的手这么脏,怎么吃东西,快回家洗手去,我收拾好也马上回去。我们只好悻悻的转身往回走。
 
    “等等”,站在旁边的张叔叔叫住了我们,他一边走过来一边说:“对小孩子不能撒谎。”
 
    他来到我们面前,蹲了下来,拉着我和哥哥的手温和的说:“刚才的红薯没有烧焦,我和你们的妈妈太饿了,就把它吃了,让你们失望了,对不起。”我在心里面惊叫着,怎么会这样呢。我们彼此沉默的看着,不知说什么好,妈妈在一边催促,要我们赶紧离开。张叔叔站了起来,摸着我们的头和我们道了别。
 
    暮色中炼钢场地滞重而凌乱,失去了阳光下分明的轮廓,土平炉里的火光在妖娆的闪动着,象一张张妖怪的脸。在这险象环生的场景里,我的心里忽然感到一阵温暖,一种被尊重被关爱的温暖,就是张叔叔那双带着内疚的真诚的眼睛,就在那一刻,一个大人为一个孩子点亮了一盏永远的心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yanghuijin 回复 悄悄话 而且还把许给孩子的东西吃了,先人后己呢?照顾他人呢?
坏的教育!
夕沁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ightrose' 的评论 : 谢谢关注,那是个特殊的年代,这件事的本身并不重要,那位张叔叔的话,为我展现出一个人敢于承担的生命的张力和温情,是社会和家庭无法给于的。
nightrose 回复 悄悄话 那个张叔叔和文中的妈妈有不同的孩子教育理念。
不过真的很难说父母不说谎对孩子是好是坏。因为成人的世界其实充满谎言,很多说谎成性的人混得也很好。以后小孩子长大了,没准会抱怨父母没把自己训练好。
可能有人觉得不说谎就是好的。但是其实生活中多数的谎话不是为了故意欺骗别人获取自己的利益而撒,而是为了维持人们交往的基本体面和对方感受。比如一个女友穿了件新衣服,兴冲冲的来问你的意见,你要是实话实说(不怎么样),可以想象女友信心受伤,以后也不再来找你咨询。或者是一个同事早上问你“how are you today?"一般人都是说不错,或者非常棒。但是没准心里在为各种工作和生活的事情发愁。但是因为问的人不是真心想听你的问题,所以答的人也要遵守游戏规则,粉饰太平一带而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