夕沁的博客

提升自己的灵性。 生命不在那么浓稠,那么灰暗。 轻快,透明,充满喜乐
正文

笨拙的舞步

(2010-10-26 06:53:30) 下一个

                                                                                                                                                                                                                                                  
      听说梅宕死了,50岁出头就死于肺癌。
                                       
      我来美国之前,曾经在一起工作过的朋友们吵着要给我送行。在一家娱乐城我们聚在一起,晚饭之
后大家来到了歌舞厅,故作伤感的为我唱着送别的歌,那时中国正是国企的天下,他们都是企业里中坚
力量,呼风唤雨游刃有余。舞池的灯光暗了下来,梅宕走到我面前请我和他一起跳舞。当初我们一起学
跳舞时,只有他始终走不出流畅的舞步,可他并不气磊,总是笑咪咪的用手扶着舞伴,深一脚浅一脚的
挪着步子,让人感到一种很自在的无奈。

     梅宕是上海知青招工上来的,他是我们中间的外地人,为了融洽周围的关系,他把当地话讲的有声
有色,他的妻子也是上海人,那时两人刚结婚不久。一天梅宕告诉我们,昨天晚上他们夫妻回家时,走
到楼下妻子撒娇不愿意走了,他一口气把她背到四楼都不喘大气,我们这些从来没有让丈夫背上楼过的
少妇们听了都觉得新鲜,梅宕很大度的说,哪天我也可以背你们上楼呀,招来一阵笑骂声。

     晨纡一个人带着女儿生活,她是这帮朋友中最聪明最有心计的人。她和丈夫是插队时的情人,凭着
做妻子的才干,她把自己丈夫调理的顺顺当当的,恢复高考后她的丈夫考进了大学,又接着读了研究生,
钻进先秦文学的故纸堆里。不知为什么这位才子一离开晨纡的身边,总是红杏出墙绯闻不断。做妻子的
眼看多年的爱情付之东流,为了报复这个忘恩付义的负心郎,解自己的心头之恨,以毒攻毒用尽了手段,
两人共同扼杀了这段患难之中的感情。分手时晨纡坚持要了女儿文文,那位才子远走高飞,离开了这个
充满可怕记忆的城市,到南方开始自己的新生活。
       
     文文一天天的长大了,周围的朋友们都很伶爱这个乖巧的女孩。那时梅宕还没有孩子,又是晨纡家中
的常客,只要晨纡出差在外,这个家就丢给了他,接送文文上幼儿园,负责文文的吃饭洗澡穿衣,晚上还
带着她回家去睡觉,做得谨谨有条。晨纡漫不经心的带着自己孩子,她还没有从失婚的伤痛中走出来,在
她眼中天下没有一对夫妻是有真情的,都不过逢场作戏罢了,她不放过每次出去游玩的机会,从不因为孩
子的牵挂来委屈自己。 有一年文文5岁生日,梅叔叔问她喜欢什么样的生日礼物,小姑娘怯怯的说,我希
望妈妈不要对我太凶。文文的话深深的触动了他,梅宕无怨无悔的背起了这个家庭的重任,他不仅要照顾
文文的生活,还要顾及做妈妈的感情,他把自己的一半投入到这个家庭。晨纡无后顾之忧潇洒的享受人生,坦然接收一个有妇之夫的感情馈赠。
 
     后来我离开了那个工厂,生活中各有自己的烦恼,不再象年轻时那样口无遮拦。知道梅宕有了自己的
儿子,他的妻子也曾为自己丈夫和另外一个女人走的太近,不能容忍,寻死觅活的闹过一场,疾风骤雨之
后又归于平静,梅宕说服了妻子,两边都是真情的投入,都做的一样的好。

     从梅宕得了肺癌那天起,到他告别这个世界只有短短的半年,两个家庭的责任压在他的肩上,他迂回
在两个女人之间,这种感情上的撕扯多少让人力不从心,死亡对他也许是一种解脱。听说在他最后的日子
里,妻子答应了梅宕的要求,让晨纡到医院来陪伴了半个月。
 
      梅宕走了,带着他的善良,带着他笨拙的舞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