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龙随笔

世事洞明皆学问,人情练达即文章
个人资料
正文

36年前的今天

(2023-07-07 12:41:26) 下一个

德龙

36年前的今天,我在高考的考场里,埋头苦写那篇定终生的八股文《50年前的今天》,那天恰巧是7月7日。我高考的日子就此永生难忘,高考作文题也就此挥之不去。每年日子过到7月7,自然而然地会想起当年考场的情形,比过生日还上心,毕竟出生那会儿,除了莫名其妙地嚎啕痛哭了一场,其他都不记得了。

李大眼在他的《嘘,吃饭的时候不要说话!》里说,“中国也没有教育史,中国只有各种八股、考公的循环史。黑格尔说这句话时正是道光皇帝时期,皇帝正忙着亲自出冷僻考题。道光五年,他出的考题是——‘或乞醯焉’。理由很简单,因为正是夏历乙酉年,‘或乞醯焉’隐含‘乙酉’二字,你看,这他妈是考题还是变态拆字游戏。然而,至今考题并没有变。例子自己举。“

其实,大眼就是个为天下的郁闷而抑郁了自己的主。凭他的博学和功底,再怎么变态的八股题,他都能分分钟刀笔出个探花来。当然,倘若是让他动了真气,骂了娘的题,那就只好另说了。

我对八股考题没有任何偏见。无论怎样的考题都会有人喜欢,有人喷。八股是最容易对付的。因为它有格式,有纲领,且纲领是万变不离其宗的,变的只是引子。得了引子的明示或暗示,在纲领得指引下,朝着口号的方向使劲造,造得批卷老师热血沸腾, 血压高,给低分,敢吗?!?

假设一下,如果当年的考题改为《36年后的今天》。这样的题目,似乎去掉了格式的枷锁,插上了天马行空的翅膀,考生可以无所顾忌地瞎想,穿越,似乎很理想,很给力。可文字的好坏,没了纲领得制约,也同样任由批卷老师们随心所欲。你能保证自己的文章没恰巧碰到一个Hate reader的批卷?!?

抛开科举,说说岁月的奇妙。36年前在考场的我,和今天的我,是不是同一个我?大概除了名字和基因依旧等同之外,其他早已在时间的长河中或蜕变,或升华。如果真的突然穿越,36年前的我,一定不会认识今天被杀猪刀整了模样的皮囊, 也未必认可今天我的三观。我(们)早就是两个不同dimension ,不同的我。在今天的我的眼里,36年前青涩,幼稚的自己,只不过是身上的一块胎记,在那里,却不见得会想起。

36年前的我,心里装得下的是我一个,而今天的我,想得更多的是家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