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居

关了一道门,打开一扇窗。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上菜时间 蒸蛋卷

(2010-11-06 20:48:55) 下一个



叫它蛋卷有些牵强,确切地说应该叫蛋皮肉卷。




主料
:肉糜,鸡蛋,卷寿司用紫菜
 

配料:盐,黄酒,糖, 葱花,姜末,蒜蓉,白胡椒粉,鸡精……

做法

1,把配料加入肉糜中,再加一个鸡蛋,顺着一个方向把肉馅搅匀至有粘性;配料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调整,不必拘泥。

2,鸡蛋打匀,用不粘锅摊出几张蛋饼。

3,蛋饼平铺在盘子里,加一张紫菜在蛋饼上,然后在紫菜上均匀地铺上一层肉馅,把这个“饼”卷起“卷”;重复步骤3数次,做成蛋卷数个。

4,把蛋卷放在一个平盘里,放在蒸锅里,蒸13分钟。

5,稍凉后切片装盘。



备注

1,步骤4也可以在电饭煲中完成。煮饭的时候放一个蒸格,把蛋卷直接放在     蒸格上,饭煮好了,蛋卷也蒸好了,而且蒸的过程中滴下的汤汁会使米饭更好吃。

2,放紫菜有两个目的,一是美观;而是美味。

3,我以前做这个蛋卷喜欢从两边同时往里卷,这样切出来就是“如意”的形状,好看而且吉祥。


不过,自从听马未都说了如意的起源后,我就放弃了“如意蛋卷”。

马未都说玉,有一节,他讲到,乾隆80多岁的时候曾送给英国特使一块玉如意,老外不识玉,也不识如意,搞不清楚这个玉如意是什么东东……

这时,马未都话锋一转,讲如意的来历。传说中,杨贵妃很胖,后背痒的话自己抓不到,于是就有人做了个如意给杨贵妃当痒痒挠儿……

好好的如意怎么成了痒痒挠儿?无法接受中……



OK, 扯得太远了。打住。

 


再贴一张蛋卷。这个和上面那个不同之处在于这次饼皮更厚。







最近上下班都和别人
carpool。天蒙蒙黑就出门…… 晚上回来堵车严重…… 很累。
也许过段时间才能适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他曾提出养鸡方案,被我否决了~~~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昨天做了,囡囡头吃了很多.特来谢谢.
还有,一连几个蛋方,是不是领导最近新建了鸡窝?~~~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八月猴妈的评论:

记得记得,那个菜要油炸,就一直没做;一定会给你,但不晓得要让你等多久。。。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我没用raw,color balance做了一点,效果还好,不过上传后,色彩饱和度失去不少,不晓得你是否遭遇这个困扰。

光源不够强,我就放大光圈,以后,减小一些。
谢谢。
八月猴妈 回复 悄悄话 想了半天同时朝里头卷是怎么个卷法,后来灵光一现想明白了,方子收藏了,阿姐还欠我一个糖醋肉的方子呢嘿嘿。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raceusa的评论:
我昨晚到了旧时间的3点多才睡,今天特别累。

不知道你有没有用raw,如果有的话,在raw里面改白平衡非常方便,通常我也是用auto,然后再改的。要是没有,就用color balance来改吧,把箭头往左边拉拉,试试看色彩差不多就行了。我觉得你光圈还可以用小一点。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ptamer的评论:

上周才开始,和另外两个人拼车,试一个月,如果能接受,以后就彻底不乘火车了。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这个蛋卷如果凉吃,最好不要放紫菜,否则会有海腥气。

我们小葛有时也带饭,学校食堂她吃厌了。不过,都很简单,比如三明治之类的。

最近的照片都不是自然光下拍的,所以白平衡一直没调整好,索性放到自动挡,出来就是这个效果,你有什么好建议?

我们今天改时间,可以多睡一小时。不过生物钟一时改不过来,所以还是正常时间醒了。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玄米的评论:

有人做过试验,比较塑料盘子、铁盘子和瓷盘子做蒸蛋盖盘的效果,发现瓷盘最好。

日本带盖的蒸盅很好啊,我有机会也想买两个;本来这次想从国内带个气锅回来,实在拿不了,就算了。
aptamer 回复 悄悄话 现在不坐火车了?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看出来是细活。没做过蛋卷,最近为给孩子做午餐发愁,还想着要不要做寿司。

觉得你最近拍的片子有些黄?

今晚竟然睡不着觉了~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坐板凳也不错。我常作蛋卷,它很实用,肉馅里稍加点蟹肉,猪棠特鲜。卷紫菜的还没有试过。以后试试看。
又试了蛋羹,盖了塑料盖子,中心部分比较嫩,周边变蜂窝。看来得磁盘子。日本有专门做蛋羹的盖碗儿,买两个去。
graceus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和做蛋饺比起来,这是个“粗菜”,不见功夫~~

夜安~~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坐沙发,吃蛋卷~~

功夫菜啊,像我这么粗心的人,大概学不来~~
看看图解解馋算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