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从内马尔谈谈足球场上的受伤

(2014-07-16 20:08:07) 下一个

世界杯四分之一决赛巴西球星内马尔被哥伦比亚球员祖尼加犯规而造成椎骨骨裂,从而告别本届世界杯。

消息传来,各界一片声讨之声,包括在平时有关体育的话题从来引不起讨论的中坛,众多网友义愤填膺,异口同声地谴责犯规的队员,不仅有建议对其应该终身禁赛,甚至还要加上追究法律责任等等。

大家的心情是出于对球星的喜爱和对球场暴力的痛恨,不过据我观察,那个哥伦比亚后卫的犯规虽然很严重,不过只是动作过大,没有控制好自己的身体,而不是故意伤害对手。我自己也曾有过一次类似的犯规经历,虽然是发生在大学期间,已经过去了二十多年,可至今依然难以忘怀:

我在大学时虽然主要是参加排球队的训练,但是也经常踢足球,在时间不冲突的情况下,亦多次在系队和校队客串。我的特点是脚法不精,控球能力差,不过速度,弹跳还可以,所以自然是担当中后卫的角色。

一次大学期间各系之间的比赛,对方队员虽然都是校友,但大都不认识。比赛才开始不久,一个高球传到我们这边,我已经抢好了位置,而且跳起来顶这个球了,突然对方的中锋也从前方冲过来争顶这个球,他速度很快,来势也很猛,两人相撞是不可避免了,出于保护自己的下意识,我抬了一下膝盖。由于我起跳在先,又比他个子高,所以我的膝盖重重地顶在这个同学的胸口上,两个人都倒在地下,我毫发无伤,而这个同学则是手捂胸口起不来了。大家都围上来查看,我也赶快道歉,后来这个同学虽然能起来了,可是已经不能继续比赛,只好换人。而留在场上的我,情绪也大受影响,虽然自己不是有意犯规,但实际上是给同学带来了伤害。在后来的比赛中,我是缩手缩脚,不敢再去做大动作抢球。这场比赛我们虽然赢了,可是我心里并不好受。

过了两天,在路上碰到一个在一起上英语课又和那个受伤的同学是同系的女生,她横眉冷对地冲着我说,“看起来你文质彬彬的,没想到踢球时这么野,XX的肋骨都被你踢断了”。听到这番话,我吓得出了一身冷汗,赶快问清那个同学的宿舍,忙不迭地去看他。


好在事情没有女生说得那么严重,这个同学比赛后去校医院检查了伤情,光片显示是有肌肉和软组织受伤,但骨头没事,听到这些,我稍微放心一些了。

足球是一项相对激烈的运动,比赛中的碰撞,受伤也是在所难免,所以关键是要掌握好尺度,并且在平时的训练,比赛中养成好的习惯,有些过大的,有可能给对方造成伤害动作,要能控制到及时收脚,或是根本不要做。可喜的是,随着文明的发展和赛风的端正,故意伤人,恶意犯规的现象是越来越少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